您的位置: 萧山教育网 >  图片新闻 > 

记住我们的2021——2021年度南片教育大事件盘点

[ 图片新闻 ]    
2022
01-05
11:01

2021,我们乘着建党百年的历史征程,牢记“为党育人 为国育才”的崇高使命,在乡村振兴背景下教育共同富裕的美好蓝图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我们将以“夯实发展基础、振兴乡村教育”为己任,迈开奋斗笃行的步伐奔向2022。

01

感怀党恩 

催人奋进学党史 红色精神代代传

声声嘹亮诵党恩,篇篇美文动人心。南片学校通过“我身边的共产党员”征文、“越奋斗越清廉…廉政时评300秒”、 “红色微视频(微电影)”、教师红歌比赛活动、“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主题队活动、 “百年礼赞 童心向党”班班有歌声比赛等,传承红色基因,涵养家国情怀,纷纷向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献礼!

02

论坛分享 

提升干部领导力 美好教育同富裕

为提升学校领导干部的领导力,中心层面组织了学校管理论坛,美好教育视角下校长课堂领导力论坛,九位校长和中层干部进行了论坛交流和分享,共同描绘乡村振兴背景下教育共同富裕的美好蓝图。

03

校园视导

专家进校来把脉 顶层设计思路清

为全面了解南片各校园课程建设、校园文化实施现状,推动和提升各校园教学质量、课程建设、文化发展,南片特级教师工作站导师陈胜良走进南片所有的中小学、幼儿园,开展了课程建设、校园文化专项视导活动。导师陈胜良结合学校的地域环境和已有特色提出建议,为各学校文化创生和课程建设提供思路和方向。

04

提质强校 

联片教研促均衡 交流共融找差距

教学质量是学校的生命线,南片以联片教研为主要模式,初中、小学、幼儿园积极利用各自的优势,将论坛交流、教研科研、专题讲座、技能比赛等场面扩大,收益面面向全片教师,最大限度地盘活了南片教育资源,推动了课程改革、教育教学质量的高效均衡发展。

05

业务提升

名师引领有方向 教师成长目标明

南片教育指导中心发挥教师发展中心资源优势,通过多导师引领的方式,对年轻教师队伍和班主任队伍进行了多轮研训,在今年的教坛新秀评比中共有15人获得区级教坛新秀,占南片推评人数的71.4% ,5人获得市级教坛新秀,占区级教坛新秀的30%。在班主任技能大赛中,成绩有新的突破,获二等奖3人、三等奖1人。

06

素养展示 

素养提升放大招 师生共创好成绩

坚持“五育”并举,艺术成绩亮点纷呈,南片教师合唱团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合唱音乐会中获得特别奖。在中小学生合唱比赛中,戴村镇中、大桥小学和河上镇小获金奖,河上镇中和楼塔镇小获得银奖。岩山小学被确定为浙江省艺术教育实验学校。楼塔镇小的细十番、大同小学的中草药、河上镇小的非遗、云石小学和戴村镇小的竹编传承等都各有特色,全方位提升学生的综合素养。

07

暖心托管  

落实双减有措施 学后服务全覆盖

“双减”来了,民有所呼,我有所应。7月19日,南片三个镇开始了第一批暑期托管服务点。新学期,学校全面实施课后服务,还安排多种拓展性“X”课程项目。11月份,每个学校结合各自托管服务的实效和亮点推出了一期南片“双减”校园行动专辑。每个学校将课后服务作为育人课程、育人活动来实施,满足学生的个性化需求,实现学生全面发展,真正将“双减”做成利民惠民的“民心工程”。

08

教学督导

齐抓共管互联通 确保办学有张力

教学督导是学校教学行为进一步规范的保障。南片在校园安全、开学工作检查,教学常规、疫情防控、五项管理、课后服务、双减工作、发展评估、年度考评等方面,指导中心与片督学责任区联动互动,做到方案共讨论、工作同布置、督管齐行动、问题常沟通、成果互联通,确保片区治理更具张力。

09

安全防疫

守好校门保安全 落实责任同抗疫

守好校门、齐心抗疫、师生平安始终常抓不懈。事关安全涉及疫情全力做到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落实。安全隐患的排查整改、智安校园的进程覆盖、防疫要求的严格落实,排摸数据的及时准确,疫苗接种、核酸检测的有序安排、“四不两直”的督查指导等我们一直挺在最前。

10

校园改造

乡村振兴看教育 创建环境小而美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南片部分学校的规模逐渐缩小,5月18日下午,俞沈江局长走进南片各学校,对共创“小而美”的乡村学校进行全方位调研。11月16日,在杭州市教育发展服务中心和区教育局的高度重视下,南片举行“小而美”学校建设论坛活动,云石小学、岩山小学、大同小学和河上镇小分别进行了论坛交流,积极探索建设“小而美、小而优、小而精、小而特”学校的行动路径。


来源:  

作者:  

编辑:陈灿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