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教育网 >  图片新闻 > 

湘湖小学工会主席赵利康老师——不忘初心,教好书,谋好事,守好岗

[ 图片新闻 ]    
2021
12-30
14:04

一、优秀的人就在我们身边

赵利康,湘湖小学总务主任、工会主席,分管学校总务、财务、工会、安全、卫生、体育、党务等方面的工作。面对着学校繁杂琐碎的行政事务,他仍不忘初心,尽心尽力为学校的发展做出不懈的努力。现在已经满30年教龄的他,更是忠诚于教育、潜心课堂、爱岗敬业的典范。

他曾被评为浙江省G20杭州峰会工作先进个人,杭州市优秀教育工作者、杭州市教育系统优秀工会积极分子,萧山区“春泥计划”优秀辅导员,萧山区科普讲师团优秀教师,萧山区优秀工会干部,萧山区工会积极分子,荣获萧山区“园丁奖”称号。

二、热心助人守好岗

他说,做工会主席,是热心,是信任。

在担任学校工会主席期间,他始终把教师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把教师的冷暖挂在心头,得到老师的充分肯定和信任。在最近几届的工会换届选举中均能以全票当选工会委员、工会主席,所做工作得到上级部门的赞赏。在2018全区工会主席会议上做“挖掘本土优质资源,创建温馨工会小家”经验介绍,撰写的《关于萧山区外来务工子弟学校教师现状的调查与分析》获省教育工会第六届调研论文二等奖,并且在当年的《浙江教工》刊物公开发表,是目前为止萧山区教育工会在省教育工会调研论文中获得的最高奖项。他每次都能积极稳妥地处理好大大小小的事故,在管理学校安全工作中始终把学生的安全放在首位,学生中若有意外发生,第一个想到的总是“老赵”。

三、坚守责任谋好事

他说,身为总务主任,是责任,是担当。

他为湘湖小学成为萧山区最美校园奉献自己一份力。每年的寒暑假,在别人休息时,作为总务主任的他却基本没有好好休息过一次,他在学校的暑假维修项目的安全规范推进和学校的创强等方面立下汗马功劳。在学校建设中,他能够不断追求完美,取得很多优秀成果,湘湖小学欧式建筑在萧山众多学校中首屈一指;近年来学校暑期建设的网红图书馆、地铁阅读长廊、蓝宝科创中心无一不是萧山教育系统耀眼的风景线;地铁阅读长廊曾在萧山日报头版头条以图片的方式刊登;尤其是2020年建设的湘湖小学蓝宝科创中心,曾获得浙江省教育技术中心副主任莫世荣的高度评价,被形容为“有眼前一亮、惊艳的感觉”。

他时刻冲锋在前,不畏艰辛,为学校为社会做出贡献。杭州地铁一号线湘湖站坍塌,学校半个操场塌陷进去,他第一时间跑步赶到事故现场,作为学校临时抢险指挥部的一员,与市政府、区政府的人员一起,三天两晚不眠不休,从而有力地保障了后勤工作。在学校建造过程中,他精心安排了学校的异地搬迁工作,甚至因工受伤,从而落下九级伤残。在G20期间坚守宝盛宾馆志愿者工作岗位,尽心完成非洲记者团的保障工作。

四、潜心研究教好书

他说,做一名好教师,是初心,是信念。

他以学生为中心,潜心研究教具制作,创新学生学习方式。

2017年至今,在教具制作比赛中数次获奖并作观点报告。2017年6月,《光影热》演示仪获萧山区中小学优秀自制教具一等奖;2018年12月,《磁铁单元积件式多功能组合实验装置》获萧山区自制教具比赛一等奖,浙江省优秀自制教具二等奖;同年,在浙江省中小学优秀自制教具评选活动暨自制教具培训会上发表观点报告;2019年5月,自制教具论文《小学科学1+X教学具整体研制与应用研究》获杭州市专题论文一等奖;同时将自制的气象单元的系列教具应用于课堂教学,并在萧山区小学科学教师90学时培训活动中执教公开课推广应用,在假期的科协讲师团课程与萧山区小记者团科普课程中进行推广应用;2019年12月,《水质检测数显组合装置》获萧山区自制教具比赛一等奖,浙江省优秀自制教具二等奖。他制作的教具,得到推广社区、学校工作人员和学生的一致好评。


2021年,他荣获“浙江省教具制作能手”的称号,这一荣誉称号在浙江范围内仅九人。他和沈洋老师合作的自制教具已经连续三年获得浙江省二等奖。他积极响应课程改革的号召,潜心做课题研究,开发拓展课程。《湘湖气象》成为萧山区精品课程,列入区课改项目。《小学科学1+X教具整体研制和应用研究》获杭州市专题论文一等奖,多项课题省市立项结题并获奖。

总结

“不计辛勤一砚寒,桃熟流丹,李熟枝残,种花容易树人难”,我们的工会主席赵利康老师,数十年如一日的坚守——教好书,谋好事,守好岗,他的敬业与奉献,他的专业与才智,成为了莘莘学子的引路人,更成为了其他教师的学习标杆。


来源:  

作者:通讯员 李君  

编辑:陈灿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