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教育网 >  图片新闻 > 

做学生的筑梦人,做青年教师的引梦人丨萧山一职俞艳老师优秀事迹

[ 图片新闻 ]    
2021
12-17
11:29

俞艳,女,正高级教师,浙江省特级教师,杭州市十佳教师。大学本科学历,维修电工技师,现任职于杭州市萧山区第一中等职业学校。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教学工作委员会第三届理事会电类研究会委员,中国大学MOOC网职教MOOC建设委员会成员,浙江省高职高专教育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浙江省中等职业教育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浙派名师名校长培养工程”首批导师资源库(实践导师)人选,中等职业教育机电类教材建设指导委员会专家委员,国家职业技能鉴定维修电工考评员。浙江省电子技术应用专业、电气技术应用专业课程改革项目组核心成员,杭州市电子电工专业教研大组成员,萧山区电子电工专业教研大组长。

一、爱岗敬业 师德高尚

坚守中职电子电工专业一线教学29年,以“关爱每一个学生,教学生有用的知识和技能,让学生每天有进步、每年能成长、人生能出彩”为教育理念,忠诚于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模范遵守教育制度,敬业奉献,乐业爱生,尽心尽责,心怀感恩,快乐工作,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奉献精神,以身作则,教书育人,为人师表,全心全意为学生服务。工作出色,深受师生信赖,为学校公认的师德标兵。

担任班主任工作14年,坚持以“用满腔的爱心去关爱每一个学生”为信念,面向全体学生,用母亲般的心,去关心学生的日常生活,引导学生欣赏自己;在学习上,严格要求学生,肯定学生的点滴进步,让学生体会老师的爱心和苦心,不仅让学生学到专业知识,还让学生明白做人的道理,将学做人与学技术结合起来。考虑学生的特长和兴趣,尊重学生的选择,注重学生全面发展,重视行为规范和职业素养的养成教育,工作出色,深受学生喜爱,学生满意率100%。所带班级班风好,学风正,学生进步明显,各项常规竞赛及文体比赛均在全校名列前茅,公共基础课、专业课统测(会考)、技能等级考合格率100%,平均分均名列杭州市前茅,技能竞赛在杭州市多次获奖,多次被评为先进班级。

二、业务精湛 知名度高

一直担任中职电子电工专业教学工作,具有电子电工专业扎实的理论功底和操作技能,能胜任多门专业课的教学,为具有丰富教学经验的“双师型”教师。注重学生职业道德和实践能力的培养,追求“教会学生有用的知识和技能”的价值取向,以“注重实效,力争每一堂课都让学生学有所得”为课堂教学目标,用“爱心精心恒心耐心”扎扎实实地做好教学工作。课堂教学成效显著,在杭州市统测(会考)中始终名列前茅,多次荣获第一。经常承担电子电工专业高考升学课程,学生专业课进步明显,成绩优秀。辅导学生参加专业技能大赛和创新创业大赛,多次获奖。

一直致力于中职电子电工专业教学研究,通过十多年探索与实践,在“理论——实践——反思——再实践”的行动研修过程中,创新切合中职学生认知特点的中职专业课堂教学模式,打造“有趣、有用、有效”的新课堂。先后形成教学成果《理实一体 学做合一——中职电子电工专业“五环”教学法的实践研究》、《有趣有用 用效——中职专业课“五环四段”教学法的探索与实践》,分别获得杭州市第四、五届职业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在浙江省乃至全国产生了较大的影响。多次开设国家级、浙江省、杭州市级示范课和讲座,以先进的教学理念引领课堂,深受同行好评。多次承担国家级规划教材培训和浙江省中职课程改革骨干教师的培训工作,以先进的教学理念、优秀的专业指导能力受到同行好评。作为职教MOOC委员建设委员会主讲老师,在中国大学MOOC网上,开设职业教育《电子技术基本与技能——数字电路》(第3次开课)和《电工技术基础与技能》(第4次开课)MOOC课程,选课总人数达到2万多人,受到社会学习者的欢迎。

作为浙江省电子电工专业带头人,负责浙江省中职电子技术应用、电气技术应用专业课程改革项目教学指导方案的制定、专业核心课程教材的编写、教学资源的开发等。负责起草了普通高职单招单考电子电工类考试方案和考试大纲、省电子电工专业教师教学能力比赛的技术文件、“面向人人”大赛电子技术应用和电气技术应用专业技术文件等。参与浙江省中等职业学校课程改革骨干教师培训项目(电子技术应用专业和电气技术应用专业)设计工作,并主讲课程改革的新理念、新课堂与新方法。

担任国家规划新教材师资培训主讲教师,为福建、江西、陕西、广东等省电类专业骨干教师解读国家规划新教材。担任同济大学、宁波大学、浙江工业大学、浙江师范大学、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职教专业负责人和专业骨干教师研修班兼职教师,为中职专业负责人和专业教师主讲中职课程设计和课堂教学新理念与新方法。

作为浙江省特级教师,多次开设国家级、浙江省级、杭州市级示范课,以先进的教学理念引领课堂。积极参加“名师送教”活动,到温州、天台、丽水、温岭、桐庐、湖州、平湖、绍兴等地,开讲座、上示范课、听课、评课,引领教师专业成长。

在杭州市职业技术教育研究室支持下,与高等教育出版社合作,主持开发电子技术应用专业核心课程《电子元器件与电路基础》数字化教学资源包。负责浙江省电子技术应用、电气技术应用专业数字化教学资源建设,教学设计、技能微视频、教学案例等教学资源已在浙江省职业教育资源网上线。与浙江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合作,开设浙江省网络微课程(《电子元器件与电路基础》和《电工基本电路安装与测试》),在浙江省职业教育资源网上线。参与首批浙江省职业教育数字化资源建设基地学校建设。负责浙江省改革发展示范学校机电技术应用专业建设项目数字化资源建设。在课程教学资源建设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多次在浙江省、杭州市作经验介绍。

主持开发高水准的选修课程,教学成果《让中职生的职业能力得到更好的发展---基于电工电子专业发展的校本课程的开发与实践研究》获杭州市第二届教学成果二等奖。先后开发《走近电工电子》、《低压电器的识别与检测》、《电气控制线路安装与调试》、《“机”谋职业、“电”亮人生》(机电专业认知校本课程)等校本课程并获奖。

带领创新教学团队参与企业技改,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1项。指导或参与指导学生技能竞赛和创新创业大赛获奖多项,其中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电气设备安装与维修项目二等奖1项、浙江省学生职业能力大赛技能大赛电气设备安装与维修项目一等奖(第一名)1项,浙江省中职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小创造小发明”项目二等奖1项、三等奖各1项。

三、治学严谨 科研领先

熟悉中职教育教学实际,对中职教学等问题有深入研究,教科研成果显著。教育教学科研成果(论文)获奖、发表50多项,其中教学成果《在反思中成长——基于电子电工专业教师成长的教学反思的实践研究》等2项成果获浙江省职业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打通专业课改的“最后一公里”——区域推进中职电子技术应用专业课程改革的探索与实践》(执笔)等2项成果获杭州市教学成果一等奖,《有趣 有用 有效——中职专业课“五环四段”教学法的探索与实践》等5项成果获杭州市教学成果二等奖,论文《中职电工电子专业“理实一体”教学的思考与实践》在国家级核心期刊《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发表。

刻苦钻研专业知识,关注本专业的新知识、新技术和新工艺,并应用于电子电工专业教学中,公开出版教材20部,主编14部,其中主编教材《电工技术基础与技能》为中等职业教育课程改革国家规划新教材(人民邮电出版社出版),被全国中职电子电工类专业学校选用;主编教材《电子元器件与电路基础》、《电工基本电路安装与测试》为浙江省课程改革成果教材(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作为高考教材被全省中职电子技术应用专业和电气技术应用专业选用。

四、引领团队 共同成长

2010年9月评为浙江省特级教师后,以培养青年教师为已任,以“引领更多的青年教师,让更多的孩子成为时代的‘弄潮儿’”为教育理想,将更多的精力化在学校专业教师培养上。

2011年3月,学校启动名师工程暨特级教师引领专业骨干教师成长工程,成为学校师资队伍建设的里程碑。这个专业骨干教师培养工程,以“创优秀团队、做幸福教师”为主旨,以“打造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充满活力的专业骨干教师队伍”为目标,以“提升教师执教能力和科研能力”为关键,立足课堂,聚焦教学,以阳光的心态、务实的作风、严谨的态度追逐职业教育梦想,引领学校专业骨干教师成长。2017年3月,“俞艳特级教师工作室”被省教育厅入选为首批“中职名师及名师工作室”立项建设单位,教学团队被萧山区教育局被为首批“最美团队”,工作室被评为萧山区职工职业技能创新工作室。

六年多来,14名专业骨干教师成长迅速:获区级以上综合荣誉19人次,其中浙江省教坛新秀1名、浙江省技术能手1名、杭州市优秀教师1名、杭州市优秀双师型教师1名、杭州市教坛新秀2名、萧山区名教师1名。培养工程的14名成员在教师竞赛、撰写论文、指导学生竞赛中全部获奖。其中参加教师竞赛获奖76项,有全国获奖10项,浙江省获奖17项;撰写论文获奖61项,有全国职业教育优秀论文获奖3项、杭州市职业教育优秀成果奖9项、杭州市专项论文获奖11项;指导学生竞赛获奖90项,在省级技能竞赛中获奖10项、在市级竞赛中获奖39项。课堂教学展示47堂,其中浙江省展示2堂、杭州市展示9堂、跨地区展示7堂。

作为机电技术应用专业负责人,以浙江省首批改革发展示范学校专业建设项目为契机,落实各项建设任务,引领机电专业教学团队成长。三年来,团队11名成员,1人成为浙江省教坛新秀,1人成为杭州市教坛新秀,区级及以上教师竞赛获奖25项,其中全国教师技能比赛一等奖1项,全国说课比赛一等奖3项;区级及以上论文获奖、发表23篇次。指导学生竞赛共获奖29项。继2015年实现杭州市学生技能大赛第一名“零”的突破后,2016年在浙江省学生职业能力大赛中夺得一等奖(第一名),在全国职业院校能力技能大赛中获二等奖(银牌)。专业教学质量在杭州市始终名列前茅,特别是2017年高职升学考试,27名学生参加高考,24人本科上线,本科上线达到88.89%,创历史新高考。

面对荣誉,俞艳老师将一如既往,不忘初心,做好学生的筑梦人,做好青年教师的引梦人,为萧山教育的发展奉献力量。


来源:  

作者:  

编辑:陈灿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