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教育网 >  文学 > 

余晖下的站牌

[ 文学 ]    
2021
12-15
13:23

放学了,我踏着轻盈的步伐,走过长满青苔的人行道,便来到了那个熟悉的站牌。站牌的背后是一排长长的小卖部,“嗞”香肠放入油锅中一炸,随即飘来阵阵香味,光闻着香就让人馋涎欲滴。那些人三五成群,挤在小卖部周围,将路口堵得水泄不通。

坐在站牌边的长椅上,只听得空空的肚皮发出抗议,手中捏着橘子,橘子很青,看着就酸,令我下不去口。这长椅仿佛是一条无形的界限,身后的热闹都与我无关。

我干坐着,手里的书是唯一的消遣,但我始终静不下心。突然,远处来了一辆庞大的车子,蓝色的,我的心不由得砰砰直跳——公交车来了,结果却使我失望极了。望着渐渐远去的车子,我的心中多了一份不安。

同学来了,悄悄地坐在我身旁,我惊讶地笑了笑。两人坐在一起,聊着天,我感到一丝温暖,落日余晖拉长了我们的斜影,对面的人走了一批又一批,而“蓝胖子”却始终没有出现在我们眼前。

那微黄的落日也等不及了,悄悄地躲到山后面,给世间留下了太阳的影子,太阳跑去找别人玩儿了。终于,连那最后的影子也没留下。晚托也快放学了,而我们却仍苦等着公交车的来临。华灯初上,熙熙攘攘,农家生了烟火,炊烟袅袅,充满了人间烟火气。烟升了,云聚了,天空中铺满了灰色的毛绒地毯。一霎那,一群人冲了出来。大路上车水马龙,车鸣、人语,阵阵喊声响彻云霄。人山人海,小卖部又开张了,比之前更热闹,根本用不着吆喝,一下子全来了。千万辆车灯齐开,恰似白天,夜在人群的热闹中渐渐消失了。

公交车终于来了,我们似群饿狼,扑上前去,当时近五点三十分,按理说还是傍晚,可我到家却近六点,天已经黑得彻底,一群小学生已在我家附近的操场上打篮球。外出工作的人们也回到了家中,脚步沉稳而有力,像踏着一支舞曲,缓缓走过小巷。

月光下,我拖着疲惫的身躯慢慢地踏入家门,回到了那熟悉而温暖的灯光下,继续享受平淡的生活。


来源:  

作者:进化镇中701班 徐奕涵 指导老师 邵潮兴  

编辑:陈灿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