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教育网 >  高中 > 

萧山二中第一届青年教师基本技能大赛之课堂展示周

[ 高中 ]    
2021
12-15
10:44

为进一步加强青年教师队伍建设,提高青年教师教育教学基本技能和师德修养,我校举行第一届青年教师基本技能大赛活动,全校共有24名青年教师参加了此次比赛。本次基本技能大赛活动,立足于考核青年教师的综合实力,自11月底开始,11月29日-12月3日为比赛准备周(含比赛专项培训),12月6日-12月10日为课堂展示周,12月13日-12月17日为案例研讨周,12月20日-12月24日为技能展示周。

教无定法,贵在得法

在此次课堂展示周中,各参赛教师在精准把握课标、努力吃透教材的基础上,根据我校学生实际,“私人定制”教学计划,通过精心的准备、精妙的设计、精彩的课堂充分激发学生兴趣,或循循善诱,或娓娓道来,或激情昂扬,循序渐进、层层深入地引导学生探索新知识,进而达成课程学习目标。本次课堂展示注重启发式、互动式、探究式教学,重视学习情境的创设,广泛地开展研究型、项目化、合作式学习,将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有效实现了新课标、新教材的“有声”落地。

青年教师代表楼欣远老师:流水不腐,户枢不蠹。通过本次青年教师技能比赛,我自身的教学能力得到了快速提升。就像这次《土壤》课中给孩子们教授的道理一样,土壤是不断在更新、完善、进化的,作为老师,我们也要有一颗不断完善自我、提升自我的心。当然,在此过程中也需要注意对于学生自我评价的不断深化,使师生之间都能够成为崭新的、滋养彼此的“土壤”。

评委代表常小湃老师:青年教师的表现可以用“后生可畏”来概括:教学理念新,青年教师在研读《课标》的基础上,以素养目标为导向,以学定教、学为中心,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让学生充分地体现学习的过程、分享学习的成果;教学手段新,他们能熟练使用平板,实现教与学的即时互动,精准把握学习动态,助推智慧教学落地生根;课堂氛围浓,青年教师充分发挥年龄优势,通过营造民主、开放的教学环境,使学生敢于表达,勇于参与,乐于展示,打造了良性互动的课堂生态。当然,目前他们还存在很多需改进的地方,比如教学中应该如何塑造活动型课堂,教学重难点如何突破,如何以发展性评价实现“五育并举”等。

以评促优 以赛创优

本次课堂展示周充分体现了我校青年教师教学思维的深度和广度,展现了青年教师扎实不俗的教学能力。


青年教师是教学主力军,是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希望。我校历来重视青年教师的深度培养和长远发展,为更好地搭建专业发展的平台,助力青年教师的成长成才,每学期学校都会开展围绕某一主题的青年教师技能评比。未来属于青年教师,美好教育寄希望于青年教师,相信二中的青年教师一定会不负韶华,砥砺奋进!


来源:  

作者:  

编辑:陈灿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