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教育网 >  小学 > 

瓜沥镇大园小学:云端牵手,助力双减

[ 小学 ]    
2021
12-13
12:34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信息化手段的运用可以拓宽教育领域,拉近空间距离,促进教学教研活动地开展,达到我们理想的目标。

为积极响应教育部“双减”政策,瓜沥镇大园小学的教师借助“互联网+云课堂”,用专业水平和核心素养,真实还原“双减”下课堂教学的提质增效,探讨减负不减质的课堂教学。

多姿多彩云舞台,奏响双减新乐章

大园小学的老师们集思广益,探讨打造新课堂的思路。立足云课堂,教师们创意导课,抓住学生眼球,或借助多媒体开启视听共赏;或小组合作探究,让孩子站在课堂的中央;或翻转课堂,师生角色呼唤,让学生拥有充分的自主权。营造既有意义又有意思的课堂,提高学生自主思考与学习的能力。学生们情绪盎然,思维活跃,实效高效的学习,在多彩的课堂落地生根。

云端课堂放大镜,精准促进教与学

课例一:道德与法治《大家排好队》

执教老师:颜真

颜老师执教的是小学道德与法治二年级上册第三单元第11课《大家排好队》。颜老师紧紧围绕教学目标,本着生活化的教学理念,从学生生活实际入手,设计了游戏体验、看图讨论、图片说理等具有实效的活动,这些活动的设计和开展极具趣味性、真实感、现场感,在学生心灵深处留下的印痕比那些简单的讲解和说教要深刻得多。学生们在一组组图片、一个个画面中,逐渐感悟到了“还是排队好”、“哪些地方要排队”、“怎样排好队”,受到了潜移默化的教育。在学生亲身体验中教学目标得以达成,教学难点得以突破。

博人眼球的创意道具

热火朝天的小组讨论

丰富多彩的课堂游戏

课例二:科学《昼夜交替现象》

执教老师:胡璐佳

胡璐佳老师执教的是小学科学五年级《昼夜交替现象》。胡老师的课堂从昼夜交替的真实现象出发,在学生充分了解昼夜交替现象的基础上让学生进行解释成因的假设,通过模拟实验对假设进行验证,最终发现能解释的假说有好多种,想要去发现事实就得寻找更多的证据。学生通过经历“假设-模拟-论证-质疑”的过程,体验了科学家探索地球运动的历程。

精彩纷呈的科学现象

奇妙有趣的实验研究

小组合作的深入探究

循循善诱的课堂引导

两位老师认真钻研教材,潜心备课,以求不断提高课堂效率,有效落实“双减”工作,减负不减质,为我们呈现了趣味、扎实、高效的课堂。

通过云课堂的形式,老师们清晰地认识到要让课堂效率“高”起来,用心积极钻研教材,把握好教学目标,用合适的教学方法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和求知欲;让课堂教学“活”起来,转变思路,将课堂的舞台还给学生;让课程设计“亮”起来,丰富创新上课形式,有亮点,有特色,有吸引力。

线上牵手云教研,立足课堂知方法

时代在进步,教育在发展。研讨从线下转到线上,变的是学习的方式,不变的是我们碰撞智慧、携手前进的教育初心。听,所以知不足;研,方知教之法。由各年级教研组长牵头,各教研组通过同步课堂与听评课的形式开展线上教研活动。在屏幕的两端,在融洽的气氛下,老师们各抒己见、畅所欲言、相互交流讨论、碰撞出思想的火花。

听课心得:(对话小泡泡样式)

①胡老师抓住教学切入点,设计匠心独运,在执教过程中诠释的理念和迸发的智慧也可圈可点。胡老师在这最真实的课堂上以生为本、鼓励探究等教学理念的实践,学用结合、注重实验的教学方法为学生们播种了一颗颗热爱科学的种子。

②新教材、课程建设、实验教学,这些都是科学老师日常教学中的关键词。通过一下午的活动,研讨新教材,学习课程建设,试水学生实验,收获满满。教学研究没有止境,付诸实践必有所得。

③颜老师在和学生的侃侃而谈中,学生的思想得到了升华。当学生遇到困难的时候,颜老师并不是急着告诉他们正确做法,而是让他们思考讨论,学生们在颜老师的启发下,学会了怎么去分析问题,去感悟道理。跑调倾囊相授,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

④颜老师在课堂教学中关注学生,及时捕捉学生的闪光点,有针对性地对学生进行适时评价,或者让学生进行互评,使学生感受到道德与法治的课堂是有温度的。

课堂是教学的主阵地,把握好课堂,向40分钟要质量是搞好教育教学工作的保障。可以说,高效是我们课堂教学的目标,务实是课堂教学的手段。只有构建起高效的课堂,才能真正提高学生学习兴趣,开阔学生视野,锻炼学生能力,从而获得最优的学习效果。

搭建云端资源库,落实双减促发展

本次云课程由教师录制上传,经审核后,共享给学校同学。满足学生在家自主学习、课前预习、课后复习时无人指导的学习场景。落实“做优做强线上学习服务”的双减政策要求,依托数据平台,助推双减走向深入。

大园小学将继续坚持贯彻落实“双减”工作,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在“双减”政策下,不断探索,真正做到“减量不减质,减负不减责,减压不减爱”。


来源:  

作者:  

编辑:赵佳囡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