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教育网 >  图片新闻 > 

全国优秀教师、萧山二中朱良骥先生——精神永存,师魂不朽!

[ 图片新闻 ]    
2021
12-13
09:08

2021年12月1日,辛丑阳月,凌晨寅时,先生远行。今天,时值先生"孝期祭日",呜呼哀哉,余心悲切,与君缅怀!

朱良骥,1936年11月出生,浙江鄞县人。1958年7月毕业于宁波师范专科学校(大专)同年8月来萧山二中任教,一直工作至1996年底退休。历任语文教研组长,校教革组长,教务副主任,萧山县语文教研大组组长,中学高级教师。1994年8月被评为浙江省优秀教师,1995年9月又被授予全国优秀教师奖章。

朱良骥老师以其高尚的师德品格,严谨的治学态度,深受师生的爱戴,在萧山乃至杭州地区语文教育界享有很高的声望,1991年,学校作出“向朱良骥老师学习”的决议,号召全校师生向朱良骥老师学习。

朱良骥老师退休后,为二中教育的发展,为培养二中的青年教师。又勤勤恳恳地工作了8年,被语文组老师尊称为“活词典”,为二中语文教研组的建设,为二中的文科特色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培养出了陈胜良、徐和平等一大批优秀语文教师。

朱良骥老师的部分作品

近几年,尽管患有肝病、糖尿病等多种疾病,朱良骥老师仍在发挥余热,凭着他深厚的文化底蕴,为地方志的普及和推广奉献着他的才智,曾为《浙江通志》、清代康熙和乾隆年间编撰的《萧山县志》等地方志作了标点和校勘工作。


朱良骥老师的部分报道

主题:怀念朱良骥老师

葛铁军(萧山二中教师、朱良骥老师94届学生)

正文

今天傍晚学生心理咨询,完后接女儿晚自修放学…静下心来打开朋友圈,惊闻朱老师驾鹤仙去,不禁泪湿:

初识朱老师,源于高中语文课,我有幸,高中三年在朱老师门下受教,先生每逢语文早自习,总是早早地到教室,没有多的话语,只是拿着那时我觉得好奇的线装或竖写的书,在教室里与我们共同读,先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让我们重视早读!

也正是先生扎实的功底与充满艺术的教学方式,让我对生涩的古诗文,鲁迅先生的文章等产生浓厚的兴趣,学后至今不忘…

在先生的教诲下,我不仅语文成绩次次A等,而且在高中阶段还获得了浙江省作文比赛二等奖…在先生人格魅力的影响下,我师范报名的第一专业毫不犹豫地选择了中文专业(遗憾的是中文专业没录取,第二爱好的政史专业录取了),但这并没改变我的爱好,在先生影响下,大一,我人生的第一篇豆腐干文稿《年龄的称谓》在《中学语文报》上发表,我也获得了人生第一笔稿费50元。

工作后,有幸能到母校工作,先生虽已退休,但仍发挥余热。工作后至今曾有数次与先生的会面:第一次是受师母之邀,首次临先生书房,惊讶于先生书房藏书之丰之余,更敬佩先生止于本书都阅读过,并有阅读记录,仍清晰记得,于先生书房,聆听先生讲述您为了买自己喜欢的书而把微薄的工资花掉三分之二后返家遭师母"遣责"的故事,记得先生嘱咐要做一个好老师,首先得自己有广博的知识,而阅读,是重要途径。先生的教诲,我在女儿的成长道路上坚决践行,从小培养女儿的文本阅读,女儿有现在的语文功底,追根,也源于先生那时的教诲!

第二次源于桃北新村孙氏宗祠落成,大岳丈知我是高中老师,求我斧正碑文,惶恐之际至先生家中求先生正文,先生不顾病体,认真阅文,每修改一处,必句我们说明修改之缘由。大岳丈佩服万分,碑文至今留存于桃北新村孙氏宗祠门口!

最后几次源于工作调整至工会,有幸因工作而拜会先生,并听先生垂教,而每次见先生消瘦之体,心中总…临别时更多的是"老师保重身体!!!"

后来辞去行政后,和您的会面就少了…

没曾想先生竟仙逝

闻噩号,泪湿巾。

思潮涌,感师恩!

愿先生在九泉之下安息。

主题:怀念朱良骥老师

倪琼

正文

我初登讲台时,朱老师已退休,因学校返聘朱老师为语文组的顾问,所以有幸和朱老师共处了近7年。朱老师宽厚平和,治学严谨,儒者风范至今清晰可鉴。

90年代末,网络不发达,碰到解决不了的文言问题,我们总会求教于朱老师,朱老师总是不厌其烦地予以详尽的解答,偶有碰到一下子解答不上来的,他会立刻回家(朱老师的家就在学校宿舍),过不了多久,就带着写得满满当当的一页纸来跟你说清来龙去脉、前因后果。

他会要求年轻老师每月交一篇文章,或是教学心得,或是他指定内容的解读,修改后编印到组内期刊《求索》。

我很有幸曾经跟朱老师同教一个班,我上课文,他讲古诗词的鉴赏,每逢他上课,我就搬个凳子坐在后面听,扎实的专业功底,深厚的文学修养,总是让我叹服不已。

而今,想起朱老师的谆谆教导,不禁泪湿,“长者逝已矣,托体同山阿”。仅以此怀念朱老师!

主题:怀念朱良骥老师

朱杭鸿(朱老师89届学生)

正文

一早,惊闻恩师仙逝,不胜悲痛。

虽已毕业三十多年,许多记忆模糊不清了。但老师您的谆谆教诲让我受益终生。作为一个从农村里出来的孩子,我的知识面很狭窄仅来自于书本。面对高中晦涩难懂的文言文,更是望而却步。是您,让我对语文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犹记得那节公开课,因为教室里多了几位听课的老师,我比以往更加认真更加紧张。而您,一如以往慢条斯理地开始上课。慢慢地,我放松了紧绷的神经,沉浸在您抑扬顿挫的语气中。讲着讲着,您提出了一个问题,只记得部分同学勇敢作答,您一边点头示意一边继续扫视大家,或许看到了我跃跃欲试的不自信吧,您的目光停留在我身上,当我忐忑地说出了答案,没想到却迎来了您面带微笑的点头肯定。那一刻,我的世界充满了阳光充满了自信!

老师,此生,我有幸成为了您的学生!我虽不是您最出色的学生,而您却是我最崇敬的老师!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恩师,您一路走好!

主题:怀念朱良骥老师

刘保军——敬挽恩师朱良骥

正文

我心戚戚,心香燃起。

笔力不济,难表感激。

往事如昨,在目历历。

言传身教,无遗余力。

虽我不才,总予勉励。

务实求真,淡薄名利。

八载相处,终生受益。

良师鹤去,何以为冀?

进德修业,永无止息!

有些人,不用见面

你就可以去爱他

先生一辈子

精神永存

师魂不朽

先生

走好——


来源:  

作者:  

编辑:赵佳囡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