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教育网 >  高中 > 

师能强基 | 喜报!萧山五中两个省一等奖!

[ 高中 ]    
2021
12-09
10:13

热烈祝贺施叶军、倪碧波老师获

2021浙江省教学论文评比一等奖

在刚刚结束的浙江省2021年教学论文评审中,我校施叶军、倪碧波两位老师的论文分别获得高中物理、高中地理组一等奖!如此高级别的荣誉,其背后既有两位老师深耕教科研沃土多年凝结而成的个人智慧,更是我校科学布局科研蓝图、统筹监督科研过程、有效统筹科研成果的最好验证。

科研之路漫漫其修远兮,且让我们驻足,聆听这些优秀科研人的所思、所想、所感,最终实现自我的积淀、成长与超越。

倪碧波:浙江省高中地理教学论文一等奖

做教学科研就是做教学教育有心人的过程,也就是做“发现问题、理性思辨、解决问题”的过程。首先,问题来自于我们的课堂教学、课后习题、日常管理、沟通交流,这就意味着对理所当然的现象都可以尝试用质疑的态度重新审视,对遇到的新问题都可以以积极的心态乐观以待,对日常沟通中的灵光一现都需及时记录。其次是思维、逻辑与语言三者合作的艺术,试着把自己代入读者的角色,在文章写作和修改中不断质问自己,思维是否连贯、逻辑是否清晰、语言是否准确,有无可能再删减,扎实书写每一个段落,不断取长补短,以求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最后,研以致用,在拥抱新观念、新理论的同时不要忘记严谨思考和脚踏实地。教学科研过程中发现并解决的一定是真问题,不要将成果束之高阁。

教学科研道路很长很苦,幸而有前辈的鼓励和同伴的支持,不敢有所懈怠,常常去思考,总是去分析,有时去解决。不忘初心,慎终如始。


施叶军:浙江省高中物理教学论文一等奖

教育科研,记录着我教师生涯的成长过程,为专业发展插上了一对腾飞的翅膀。也使我深深地体会到:教育科研可以激活教师的教学智慧,可以构建新型的师生互动,可以改变学生的学习方式。教育科研中蕴育的思考让我成熟,让我个性回归,我也坚信,教育科研会让我更快地成长。作为一名教师,只有不断主动学习,不断反思和实践,才能“会当凌绝顶”。教而不思则罔。教师只有通过反思,归纳和应用;不断强化所思、所得、所感、所悟,才会达到“一览众山小”之境界。


来源:  

作者:  

编辑:陈灿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