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教育网 >  文学 > 

盛夏的少年

[ 文学 ]    
2021
12-07
11:25

夏天的风吹过街道,树上的蝉聒噪地闹着,记忆中的夏天似乎一直都是如此。夏天里,我们走出小学,走进了初中。毕业照连同那段不为人知的故事埋藏在那年苦夏之中。在毕业那天,没有哭闹,也没有告别,只有一群炽热的少年走出校园,像往常一样聊几句后又各自离去。那天很热,但少年的心似乎很冷,可能是因为他们分别了,也可能是因为考试没有取得理想的好成绩。

夏天是个多雨的季节。在周末,听雨是一种享受。拿着一张椅子,坐到屋檐下,右手握一杯冰美式咖啡或汽水,腿上放着一本我最爱的小说。偶尔拿起笔,在纸上作下笔录,记忆中似乎又回到了那个夏天,一群少年在篮球场上肆意地挥洒汗水,即使下起了雨也不曾离去。

夏夜最多出现的便是西瓜了。和朋友一起吃着西瓜,然后抱怨今年的夏天好热,好像已经很久没有出现过了。西瓜有很多的做法,比如做成西瓜啵啵,把西瓜和冰块儿弄碎了做成冰沙吃,这是最好的解暑办法。街上,随处可见卖西瓜的小贩。妈妈经常在下班的路上,挑几个西瓜回来。自己留两个,其余的送给亲朋好友。有时也会带几杯季节水果茶。季节水果茶里一定少不了青柠。青柠放进水果茶中,不再是单一的酸,而是酸中带着甜味儿。就像曾经的少年,喜欢在上完体育课后,在小卖部买一瓶冰水或汽水解渴,但事后也少不了听老师的唠叨。以前觉得不怎么样,现在想想,那就是青春啊。

少年的青春或许平平凡凡,却也可以轰轰烈烈。可是青春只有一次,玩闹也只有一次,那不如来一场轰轰烈烈的青春吧。十三四岁的少年总是发着光的,飞扬的少年最动人心。十三四岁,就是今朝有酒今朝醉的年龄。

“我只知道什么年纪做什么事,该疯一点的时候不疯,可能更容易一点。”他说,“以后有几十年的时间给你去瞻前顾后,急什么。”——某某

这里的每一条路都热闹非凡,每一年都是阳光灿烂的日子。十四岁,这个年纪里整个世界都是我的,不需要犹豫,也用不着权衡。就像那张毕业照后面的那两句话——希望我们都能像对方一样勇敢——少年不惧岁月长,彼方尚有荣光在。

那个夏天的蝉鸣比哪一年都要聒噪,教室窗外枝桠疯长,却也挡不住骄阳。三号路依然长的没有尽头,梧桐荫还是枝繁叶茂。人间骄阳正好,风过林梢,彼时他们正当年少。


来源:  

作者:进化镇中701班 沈思锜 指导老师 邵潮兴  

编辑:陈灿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