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教育网 >  小学 > 

回澜小学迎接萧山区中小学“茶文化进学校” 示范学校评选

[ 小学 ]    
2021
12-06
17:05

12月2日,由杭州市萧山区教育局、杭州市萧山区茶文化研究会开展的萧山区中小学“茶文化进学校”示范学校评选来到回澜小学。

本次实地测评工作小组由区茶文化研究会办公室副主任田益民、区茶研会理事、城区督学责任区副主任季亚飞、局综合素质教育科科长章国明、综合素质教育科叶楠一行组成,回澜小学校长沈丽、副校长沈张兰陪同调研。

沈张兰副校长汇报回澜小学的茶文化的相关创建工作与茶文化的特色课程与活动建设。

检查组一行听取汇报,检查翻阅相关台账、书籍,与会领导纷纷对回澜小学的茶文化课程给予高度评价。

最后,沈校长对茶文化进校园这门课程如何更好地持续推进谈了学校的愿景规划。

自2015年回澜小学被定为萧山区“茶文化进校园”试点学校以来,“茶文化”课程便纳入了回小的特色课程的范畴之中。

由此,回澜小学的“知茶、”“学茶、”“乐茶”的茶文化课程也由此开设起来。

2016年,回澜小学打造茶文化学习的校内基地—— “茗艺轩”。

回澜的老师们通过查阅各种书籍,在了解本地茶文化的发展的基础上,以及专家的指导帮助,历时半年时间,课程组的老师们共同编写了“回澜茶韵”茶文化校本教材。

学校利用红领巾广播站、对外宣传栏、教室里的板报等宣传阵地,播报和张贴一些关于茶文化方面的文章、小报和宣传画册。让学生们在无形中和茶文化靠得越来越近。

我们从语文、数学、英语、体育、音乐、科学多学科、多年龄段尝试与茶文化的融合的。

我们在3—6年级的学生中,吸收了一些爱好茶文化,具有一定优雅气质的学生组建了茶艺社团。课时是每周一次,一次两个小时。学生们不仅在这里学习一些基本的茶文化知识之外,更多地是学习茶艺的一些技巧。


在“茗艺轩”里,我们接待过来自英国克里弗顿学院的校董,接待过来自西藏拉萨的老师们,接待过来自进修学校班主任管理创新班的学员们,同学们的一颦一笑,举手投足之间流露出来的小小茶艺师的韵味,无不让在做的客人沉浸其中。

茶文化进校园不仅有利于传承和弘扬中国传统文化,让学生了解茶文化,知道饮茶的好处,从小养成懂茶、爱茶、饮茶的好习惯,而且有利于丰富学校德育内涵,有利于师生身心健康发展。

“茶香和韵,以茶育人”,让更多孩子能了解茶知识,掌握茶技能,感受中国茶文化之独特魅力,代代相传,“回澜茶文化”在路上!


来源:  

作者:  

编辑:赵佳囡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