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教育网 >  教育指导中心 > 

聚焦“思维课堂”,促进“深度学习”——开发区片首届“课堂教学节”研讨活动初中数学专场活动

[ 教育指导中心 ]    
2021
12-06
09:33

12月3日,萧山区新型教与学模式实验区成果展示,暨开发区片首届“课堂教学节”研讨活动·初中数学学科专场在宁围初中举行——聚焦“思维课堂”促进“深度学习”。本次活动由萧山区教育局教研室、 教育信息技术中心、 开发区教育指导中心主办,宁围初中承办。

区教育局调研员、省特级教师夏国良,区教研室数学教研员朱永灿,上城区教育学院数学教研员张娟萍,开发区教育指导中心党委书记、主任邵亚华,开发区中小学教导主任郁海燕,开发区总务主任缪小军等出席。初中数学特级教师工作站成员,各学校教研与备课组长,全体宁围初中数学教师参与。本次活动同步网络直播,线上线下同时进行,全区数学教师在线上观看直播。

研讨会由宁围初中副校长王鹂主持,活动开始后孙方明校长致辞。孙校长从数学教研、从同伴互助学习等方面出发,提到了今天的聚焦思维课堂,并向与会老师表示热烈地欢迎。

图片

图片

图片

万向初中胡挥老师执教《相似三角形性质及应用(3)》。胡挥老师从数学家泰勒斯测量胡夫金字塔的高度,引入相似三角形的应用。课堂中组织学生利用相似三角形的知识测量旗杆高度,充分调动了学生的课堂积极性,培养学生思维发散能力和知识综合应用能力。让学生真实感受相似三角形与生活实际的密切联系。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宁围初中高国江老师执教《一次函数的图像与性质(1)》。高老师从生活中的实际情景,跑步比赛的场景引入函数图像,让学生了解学习函数图像的意义。借助几何画板探索如何画函数图像,学会两点法画一次函数图像。让学生领略数形结合的重要思想,体会猜想与论证的基本方法。课堂中充分体现了学生主体作用。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北干初中陈丹娜老师执教《一元一次方程的应用(3)》。陈老师让学生回顾了一元一次方程解决实际问题一般步骤及关键所在。让学生借助公式法和图示法来解决路程问题。初步感知如何设计表格表头。通过练习,让学生在解决问题过程中感受表格分析的优越性。课堂中充分调动了学生上课积极性,提高了课堂效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萧山区教研室教研员朱永灿老师针对上午三节课进行了点评,朱老师首先对于今天这个主题中的深度学习和思维课堂,讲述了自己的理解。接着针对陈丹娜老师的课堂,提出了如何上好方程应用题的课,重点需要把简单的生活实际问题,抽象成方程应用,再把应用抽象成数学模型。重点提出列表法分析数量关系的重要性。针对胡挥老师的课堂,同样提出了两个抽象的重要性,同时肯定了开放性学习活动,就现场演示提出表扬。针对高国江老师的课堂,教学目标明确。很好把握了两个教学重点,以及充分让学生感知数形结合的数学思想,提出了如何上好这类课程。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特级教师张娟萍老师做了《培养学生高阶思维》的主题报告。张老师从高阶思维背景,高阶思维发展历程,高阶思维发展现状,发展学生高阶思维重要性,如何培养学生的高阶思维这几个方面出发。提出了“没有PPT,没有数学题”的课堂,坚持学生自己产生题目的理念。张老师指出教师可以从学生的学习内容出发,让学生有疑惑,从而产生思考,并且用自己的语言表达。在教学过程中创建群组互动,促进思维曝光,优化,促成学生“创造”知识。并且举例展示了多个没有PPT,没有数学题的课堂,让在场教师受益匪浅。

图片

区教育局调研员、省特级教师夏国良老师分享了《加强校本研修促进学生深度学习》的讲座。夏老师一直坚持课比天大的理念。一方面,针对教师备课,上课,课后作业提出了具体要求。要打造真实课堂,注重学生的思维发展。另一方面,也要求青年教师要勤于学习,反思,及时总结,包括课堂教学得失,考试后学情,问题学生,家校协同,同事间的相处等等。


来源:  

作者:  

编辑:朱歆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