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教育网 >  教育指导中心 > 

国际范儿!带你感受语言和思维的魅力

[ 教育指导中心 ]    
2021
12-06
09:26

12月1日,萧山区新型教与学模式实验区成果展示暨开发区片首届“课堂教学节”研讨活动·小学英语学科专场在闻堰小学举行。杭州市基础教育研究室小学英语教研员曹群珍老师,萧山区教研室小学英语教研员吴丽华老师莅临指导,开发区教育指导中心副主任楼旭平、党委委员韩汉庆出席分会场活动。上城区名师沈丽娜老师,闻堰小学孙剑老师、世纪实验小学邱梦霞老师分别进行了精彩课堂展示。开发区片全体小学英语老师和部分区内教师现场观摩,大家共赴一场盛会,共话“思维课堂”。

校长致辞

正高级教师、浙江省特级教师、闻堰小学校长滕闽军致欢迎辞。她指出,近些年,闻堰小学作为“航母”规模的百年老校,课堂教学、师资优化和教研提升是学校转型发展的生长点。学校积极依托综合改革试验区的优势平台,打造省市区校四级联动的教研机制,聚焦思维课堂、语言学习的深研,促进师生交融、互融、共创,营造“过节”般的课堂,让“教与学”格外有意义。

图片

领导寄语

随后,开发区教育指导中心副主任楼旭平为本次分会场活动作寄语:Today we focus on thinking class to promote in-depth learning。他就基于小学英语课堂教学,提出老师们要坚持三个“深一度”:一要坚持立德树人深一度;二要坚持立足课堂深一度;三要坚持立足教研深一度。希望广大英语教师自我驱动走向深度的修炼。

图片

课堂展示

图片

闻堰小学孙剑老师执教《PEP7 unit 5 Read and Write》。孙老师以贴近学生生活的话题入手,让孩子们通过谈论、猜测、辨析、综合等手段对文本进行理解和分析,让学生在思考中生成语言。孙老师始终关注学生语言学习中的思维能力,让学生深度解读文本,发现语言背后的思维之美。

图片

世纪实验小学邱梦霞老师执教《PEP3 Unit5 B Read and write》。邱老师用极具亲和力的语言与学生拉近距离,让学生在真实语境中感受对话文本,切入课文主题。通过阅读找关键词、句,层层深入学习文章。通过一系列开放性话题的引入,引导学生自主思考,生发自由讨论,使语言在思维的指导下不断绽放精彩。

图片

浙江省优质课一等奖获得者,来自杭州市天长小学的沈丽娜老师执教《PEP3 unit 5 Read and Write》,将本次研讨推向高潮。沈老师以直观的画面对比,引发学生对课堂主题的初步思考,让学生在听、读、选择中对文本结构进行剖析,在同桌互助中理解文本,极大激发了学生学习的热情。沈老师生动睿智的课堂展示,获得在场教师的一致好评。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专业点评

萧山区小学英语教研员吴丽华老师鼓励老师们不断挖掘课堂中的思维点:一要深入解读文本,发现文本中思维的挖掘点;二要捋清关联要素,使思维生长点得以发生,要从目标语言、已有生活经验及关联语言三方面去融入;三要精心设计活动,聚焦思维关键点,要通过思维渗透让对话有意义、更生动,激发学生的学习主动性。

图片

杭州市小学英语教研员曹群珍老师针对三节课的思维点进行了深入剖析和引领。曹老师提到,思维型课堂是小学英语可以追求、实现的,平时需要注重设计一些具有高质量、有思维含量的活动。在设计思维活动的时候,要关注观察与辨析、归纳与推断、批判与创新三个维度,根据实际需要把思维理念有意识地放到教学里去,达成语言与思维的同步。语言是第一位的,思维也是第一位的,思维课堂要落实到每一节课堂当中去,学生才能爱上我们的课堂。

图片

作为聚焦“思维课堂”,促进“深度学习”系列活动的分会场活动,语言与思维的碰撞在本次小学英语课堂教学实践中得到了充分的展示和探讨,专家、名师的引领让本次研讨走向深入,让老师们在深度思维课堂的道路上不断探索和前行。


来源:  

作者:  

编辑:朱歆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