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教育网 >  小学 > 

萧山区小学科学新教材研讨暨教师实验技能专项培训活动在银河实验小学举行

[ 小学 ]    
2021
12-03
09:34

11月25日,萧山区小学科学新教材研讨暨教师实验技能专项培训活动在银河实验小学举行,萧山区小学科学教研员杨春晖老师以及南片、临浦片、浦阳江教育指导中心所属小学科学教研组长和科学教师共同参加本次活动。本次活动也是银河实验小学教育集团“学术月”专场活动。

活动由银河实验小学章刘飞副校长主持。叶青校长致辞,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并对各位同仁的来访表示热烈的欢迎。

银河实验小学刘燕老师带五年级的孩子们探究《摆的快慢》一课,通过对上节课自制摆实验的全班汇总数据得出了新发现:不同小组摆的快慢不同,揭示了本次课题。刘老师引导孩子们一起完成了摆的快慢与摆绳长短、摆锤重量、摆幅大小是否有关的实验探究。整个过程孩子们从提出问题、作出猜测、进行实验设计,到自由选择要研究的问题、自行选择需要用到的实验材料,以及最后阶段的数据研讨,都展现出了以学生为主体的课堂,同时整个过程也促进了孩子们思维的发展与提升。

银河实验小学陈飞琴老师执教《不简单的杠杆》一课,陈老师通过创设真实情境,将学生带入课堂,引出杠杆。接下来对于改变杠杆中支点的位置,杠杆能否一直省力这一问题出发,让学生经历猜测——感受——测试一系列的思维发展过程,通过与石块的自身重量进行比较,得出结论,解决了生活中的问题,首尾呼应。最后让学生体验生活中的各类杠杆类工具,将课堂氛围烘托到了高潮,学生通过体验,认识到杠杆的作用,真正让学生在做中学,在学中乐。


萧山区小学科学教研员杨春晖老师对“萧山区小学科学学校教研组考核综合评议”进行了详细解读,为今后学校教研组建设提供了方向。

紧接着,教师实验技能专项培训开始啦,区内九位骨干老师组成六年级实验培训讲师团在银河实验小学会议室和两个实验室开展循环培训。南翔小学顾婷婷老师带来《观察洋葱的表皮细胞和观察水中的微小生物》,衙前农小陈春风老师带来《模拟活字印刷》,闻堰小学凌华华老师带来《制作我们的地球模型》,党山小学陆丽芬老师带来《自制小电动机》,所前二小赵海芳老师带来《利用木板撬和移动重物》,世纪实验小学俞卓能老师带来《电和磁》,世纪实验小学储璐璐老师带来《斜面》,世纪实验小学朱梦婷老师带来《电能和磁能》,市心小学戚喜乐老师带来《影长的四季变化》。

本次培训,不仅使参训教师对小学科学五六年级新教材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同时在实验培训中,教师们提前下水实验,整理出很多实验中值得注意的问题,把解决问题的经验分享给老师们。本次培训极大地提高了老师们科学实验操作的实践性和规范性,同时也为老师们创造了互相学习、交流的机会。


来源:  

作者:  

编辑:陈灿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