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教育网 >  教育指导中心 > 

开发区教育指导中心:萧山区“国家级新型教与学模式实验区”成果展示暨开发区片首届“课堂教学节”系列活动——初中社会学科专场

[ 教育指导中心 ]    
2021
12-03
09:31

劳尔曾经说过“教育无非是学校里学过的东西遗忘后剩下的东西”,如何增加课堂剩余物呢?12月1日上午,开发区社会老师共聚信息港初中一起探讨思维课堂就显得尤为重要。

信息港初中朱萧男

《海洋对人类的影响》

第一堂展示课,信息港初中的朱萧男老师为我们带来《海洋对人类的影响》一课的教学,通过“天之蓝”“海之蓝”“梦之蓝”三个版块的学习,带我们走进海洋,感悟海洋带给我们的资源。并通过项目化学习的方式,让学生通过不同形式的作品来认识到保护海洋的重要性。课堂设计以问题为导向,注重学生思维的发展,体现了学生的主体性。

图片

图片

图片

万向初中陈新雅

《北魏政治和北方民族大融合》

图片

第二堂展示课,万向初中的陈新雅老师为我们带来了《北魏政治和北方民族大融合》一课的教学,通过交融之势,交融之事,交融之实三个板块的学习,带我们回顾了北方民族交融的过程以及这个过程中至关重要的孝文帝改革,并以小组合作的形式对五个资料包延伸出来的问题进行探究,深入理解孝文帝改革的具体措施,进而加深学生对民族融合的理解,加强民族认同感。

图片

图片

课后,上城区社会教研员蒋尔法老师为我们点评了两位老师的教学,并向我们讲解何为思维课堂,并提出,思维课堂的核心是要凝练问题,而提出的问题应该是生活化、有梯度性、开放性、指向性、安全性和生成性的问题,这样的问题可以促进学生思维的纵深发展。

图片

接下来,教研员王志军老师就今天的活动,进行了以“思维课堂模式的架构与实践”为主题的分享,王老师敏锐地提出,在知识爆炸的时代,学生们需要的不仅仅是知识,更重要的是要掌握从多种信息中挑选核心信息、并用这些核心信息来解决问题的能力。王老师在分享中还提出,知识要以现实情境为载体,让学生的学习源于生活,最后也能作用于生活。

图片

活动的最后,张建忠校长发表结束致辞,感谢线上线下各位老师的参加指导,也对未来学生不断全方位发展提出了期待。

图片


来源:  

作者:  

编辑:朱歆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