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教育网 >  小学 > 

区“一体化”体育课堂教学模式研讨活动在湘师实验小学举行

[ 小学 ]    
2021
12-03
09:31

为了进一步探究“学、练、赛、评”一体化下体育课堂教学模式,提升青年体育教师专业成长能力。11月30日下午,萧山区“一体化”体育课堂教学模式研讨活动暨嘉善、滨江、萧山三地体育教学联盟活动在湘师实验小学如期举行。

滨江王德刚名师工作室成员、萧山区青年教师协作组、萧山区城区片体育教研组长与青年体育教师,湘师实验小学教育集团全体体育教师等100余人参与此次活动。

本次活动分为课堂教学、专家指导与授牌仪式三部分,会议由湘师实验小学教研组长方忠强老师主持。萧山区教研员邱杭良老师,滨江区名师工作站导师王德刚老师与萧山区城区中小学体育大组长徐宏强老师莅临指导。

浙江省初中体育学科带头人,杭州市优秀教师、教坛新秀、萧山区名教师、教坛新秀,滨江区名师、卓越教师。

萧山区中小学体育教研员,浙江省优秀教练员、杭州市教坛新秀、萧山区名师、高层次人才

浙江省学校体育协会中小学乒乓球分会竞赛委员会主任,萧山区教坛新秀、教坛中坚,区中小学体育教学专业委员会理事,区课余训练委员会理事,区裁判员委员会理事,城区教育管理指导中心体育教研大组组长。

第一节课由吴老师带来的《立定跳远的练习方法2》展示课。教学中通过教学情景创设,自制体育器材的运用,有效地激发学生的学练积极性。课堂中通过让学生体验原地跳过不同高度障碍,由2人一组、4人一组到8人一组,由易到难,层层递进教学使学生形成蹬跳的动作感知,用高度障碍激发学生收腹提膝意识,逐步突破重点,解决难点。

第二节课,由戚丹丹老师授课,上课内容是《连续跳跃的练习方法1》。通过六角形敏捷圈的多种组合方式,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从一人两圈到两人四圈,再到四人八圈,逐级递增,最后串联成“超级贪吃蛇”,学生玩得不亦乐乎。本次课堂为提高学生的跳跃能力和灵活性提供了新的教学思路,学生练习氛围浓厚,大胆创意,同时培养学生的团队意识和规则意识,真正做到“以体育人”。

评课伊始,两位执教老师分享了自己的设计思路和教学反思。萧山区城区中小学体育大组长徐宏强老师对吴老师的课进行点评。徐老师主要从“融”、“新”、“主”三个字展开点评,对课堂融合教材三个一,学练手段“新”以及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的课堂表示肯定。最后徐老师还对本次课中信息技术的融合方面提出了宝贵的意见。滨江名师导航站导师王德刚老师对两堂课进行总评,通过知行合一的身体力行和爱与知识的有效融合进行深入评价。

王德刚老师给我们带来了《学、练、赛、评一体化的要义与实操》的精彩讲座。王老师从国家的课程标准到浙江省义务教育指导纲要进行案例结合的深度讲解,还对单元构建、组织队形、教学实施与展示评价等方面提出了很多新的见解与剖析。在场的老师们认真听讲,干货满满,受益匪浅。


由嘉善特级教师工作站、滨江王德刚名师工作室与湘师实验小学教育集团组成的三地体育联盟基地落地萧山区湘师实验小学。现场嘉善、滨江、萧山三地体育联盟授牌仪式由萧山区教研员邱杭良老师授牌。

最后由萧山区教研员邱杭良老师做活动总结,首先对王老师的讲座给予高度的评价,并对讲座中高度认可的几点展开了自己的见解与思考,并基于实际教学对核心素养、大单元、少讲需多练等方面做了剖析。接着邱老师对两位上课老师的课做了总评与建议。最后邱老师对青年教师提出希望,也希望我区中小学体育课堂教学质量更上一层楼。


来源:  

作者:  

编辑:陈灿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