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教育网 >  图片新闻 > 

浦阳江片 | 名师引领 众行致远

[ 图片新闻 ]    
2021
12-03
09:12

12月1日,浦阳镇名师工作室活动在径游幼儿园开展,来自浦阳江片各幼儿园参加了本次活动。

现场游戏组织

在径幼三楼大厅,陈特带领着大班孩子们开展了一场精彩的游戏盛宴。

游戏前

游戏开始前陈老师和孩子们一起探讨:想玩什么游戏,玩游戏前要做什么,怎么来设计游戏单,用什么方式来设计等问题,引发孩子们积极的讨论,激发他们对游戏的兴趣与经验。

参观材料

孩子们跟着陈老师来到了游戏场,并对四周的材料一一进行了参观,一起边走边讨论着这些材料可以用来做什么,怎么玩,知道材料的用途。

分组制定游戏计划

孩子们自主结队,分成了四组,每组一张计划单,开始合作讨论游戏计划。

游戏进行时

每小组商量好游戏内容,记录好计划后,开始实施游戏啦!

城堡游戏

特警出动

过家家

表演玩家

游戏点评

一个小时过去了,孩子们却不肯离场,一直沉静在游戏中。回到教室后,陈老师以“照片、视频”等方式记录,并请小朋友说一说玩了什么游戏?怎么玩的?每组小朋友纷纷表达了自己的想法。陈老师也借此给孩子们提出了新的问题:接下来要怎么玩?为幼儿梳理了现有的游戏经验,为继续游戏提供了有效的支持策略。

集中研讨交流

通过上午的观摩活动,老师们结合实际遇到的问题,提出自己的疑惑。

问题一

朱娅莲老师:在游戏前,教师对孩子的已有经验该如何把握和激发呢?如何把握好这个“尺度”问题呢?

专家

点拨

第一,看材料,要对材料有认识。让孩子知道这些材料都是可以使用的,这是非常重要的。第二,让小朋友做计划,知道自己可以玩什么游戏,确定游戏主题。

问题二

陶丹老师:以怎样的方式引导孩子们有效利用已有的材料?在游戏中会怎么支持引导孩子们游戏?在上午的游戏观摩中已找到了答案。大班孩子在游戏前会合作计划单,对于我们小班的孩子来说,有必要做计划单吗?

专家

点拨

对于小班幼儿来说,我们要分析小班幼儿的年龄特点,小班的合作意识不强调,前期可以做一些思路的启发,对于材料的介绍、玩法等。

课程故事分享

径游幼儿园 杨丹红

《浓浓非遗情,糯糯糍粑香》

故事来源于二十四节气中“小雪”,通过观看“小雪习俗”的视频,幼儿了解小雪的习俗有腌腊肉、晒鱼干、腌菜、吃糍粑等。看完视频后幼儿对于糍粑产生了疑问和兴趣。 

在寻找糍粑、讨论糍粑、探索糍粑、玩转糍粑的整个过程中,幼儿收获了不少。在生活经验方面,幼儿知道了糍粑制作的方法、了解了糍粑制作的过程以及不同糍粑的味道和产地。在知识习得方面,幼儿能够说出自己家乡代表性的产物,如:进化欢潭的糍粑手艺和浦阳山前许村的南宋官窑。在游戏拓展中,结合室内自主性游戏,幼儿借助课程故事中糍粑制作的经验,通过利用材料替换、小组分工、同伴合作来模拟糍粑制作的游戏,从而获得游戏能力的提升。

中心幼儿园 钱婷婷

《保健医生知多少》

故事发生在新冠疫苗接种之后,小朋友们对医生职业的关注度直 线上升。阅读区的绘本(《长大以后干什么——医生》 成了小朋友们的心头好,社会区的的游戏中也出现了模仿保健医生的游戏。对小朋友们来说幼儿园里的保健医生,是他们对“医生"这一职业最近的人。

在保健医生是怎么检查的,谁来当保健医生,当保健医生的第一个早晨,身兼多职的保健医生,保健医生谢谢你整个行进过程中,以孩子为主体,遵循孩子的意愿,充分调动幼儿学习的主动性,让课程真正活起来。孩子们通过真实体验保健医生,真实地感受到这份职业的辛苦,真实萌发对保健医生的敬爱之情。

桃源分园 丁杨

《“醉”美汉服》

故事发生在《大中国》主题活动中。幼儿园开展了“民族娃娃大联欢,童心共筑中国梦”庆国庆活动,活动结束后,孩子们围坐在一起讨论,孩子们决定开始一场伟大的挑战:做一件汉服!

在认识汉服,设计汉服的过程中,孩子们对汉服的好奇和疑问,激发了内部的学习动机,决定了探究学习的方式,最终在收集资料、整理信息的过程中完成能力的提升。教师也及时捕捉到了幼儿的需求,对孩子的问题进行梳理,适当提供有助于活动推进的线索。在孩子面临困难时,如测量尺寸的经验不足,剪裁制作的手法生疏等,进一步引导孩子去克服,锻炼独立自主的能力。

专家点评

陈老师对三位老师的故事分享作出点评,从三个课程故事中看到:

1.利用文化资源的活动。都是孩子生活当中看得见摸得着的具体资源进行的,融入了当地的文化,这样课程开展下来非常的有价值,是我们的课改精神所倡导的。

2.践行了儿童的立场。关注幼儿的兴趣、问题的需要,遵循着孩子的想法,孩子的意愿。     

3.课程形式多样。 我们看到课程故事发展过程中很多的游戏,这是孩子在课程发展过程中习得的经验直接在游戏中进行了,促使孩子的兴趣变得更加浓厚。

进班观摩


下午,在观摩班级室内自主性游戏后,陈老师对径幼2个多月的实践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也让老师孩子们信心满满!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在陈特的引领下,结合园区实际情况,立足儿童,链接指南,让游戏真正点亮孩子的快乐童年!

教师是探索者,行走在孩子的世界里,观察孩子的游戏,聆听孩子的世界,研究孩子的学习,与孩子一起,在游戏中成长。

本次名师工作室活动为老师们搭建了一次学习、交流和分享的平台,同时给老师们今后的工作带来更多的思考…


来源:  

作者:  

编辑:陈灿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