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教育网 >  小学 > 

立足课堂 聚焦学生——萧山区小学数学第一学段线上教学研讨活动

[ 小学 ]    
2021
12-02
10:18

为了关注学生思维成长,提高课堂效率,促进数学新教师专业化的发展,11月30日,萧山区小学数学第一学段“立足课堂 聚焦学生”教学研讨活动在萧山区红垦学校开展,区教研员沈福美老师莅临指导本次活动。疫情之下,各校老师虽不能亲临现场,但是都纷纷通过线上的方式进行了观摩学习。

图片

活动由红垦学校高梦迪老师主持。

图片

活动现场

图片

NO.1

第一环节:课堂展示

红垦学校的俞倩如老师、潘芳老师和渔浦小学的傅晨怡老师带来了三堂精彩的数学课。

红垦学校的俞倩如老师执教三年级上册的《周长的认识》一课。俞老师通过创设蚂蚁跑圈比赛的情景,引导学生初步感知周长,深入浅出地利用找周长、描周长、补图形的环节加深学生对周长概念的理解,又通过测量、对比的方式让学生感受不同的计算周长的方法,在不同的图形当中找到周长的特征。俞老师还把课后作业巧妙融入课堂,真正地落实“双减”,减轻学生课后学习负担。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潘芳老师带来二年级上册的《选一选 排一排》一课。潘老师以任务为驱动进行教学,以任务一“从红、黄、蓝三种不同颜色的圆片中选取两种,有几种不同的选法”进行开场,让学生在连一连、选一选中感受组合与顺序无关这一特点。又通过任务二“在数字1、2、3中选取两个数字组成两位数,可以组成几个两位数”让学生体会有序排列的思想。最后任务三“将任务一和任务二进行比较”,让学生进行辨析,总结得出“任务一只需要选一选,任务二要选一选也要排一排”。渗透了排列组合的思想,在学生的心里种下了种子。

渔浦小学的傅晨怡老师执教二年级上册的《数学广角——搭配》一课。课堂上傅老师带领大家走进了“米奇的王国”。一把把密码锁、一个个有趣的场馆大大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同时学生通过独立思考、小组合作的学习方式,经历观察、比较、分析的学习过程,在强调不重复不遗漏中渗透有序思考的方式。最后傅老师又引领学生将数学知识运用到实际问题中,培养了学生的符号意识,更让学生感受到了数学的魅力。

图片

图片

图片

NO.2

第二环节:名师讲座

渔浦小学韩东兴校长为大家带来《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的讲座。韩校长分享了他在不同阶段中关于数学教学的经历,从初入学校的迷茫时期,再到家人相伴的砥砺前行时期,最后是步入行政也不忘专业发展的不忘初心时期。韩校长提出三点感悟:1、要有目标,把握机会;2、要常学习,适应时代;3、要会交往,常怀感恩。同时也激励新教师们要规划好人生,把握好机会,咬定目标,砥砺前行。老师们大受触动,收获良多。

图片

NO.3

第三环节:指点迷津

萧山区教研员沈福美老师对三位老师的课堂进行了精彩点评和活动总结。沈老师肯定了三位教师的教学素养,也提出了宝贵的改课建议。沈老师指出:教师要真正地做到“立足课堂 聚焦学生”,就应该把课堂还给学生,让学习在课堂中真正发生,向课堂要效率;要给予学生更多的思考空间,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产生互学的效果。学生会的老师不包办,学生不会的,要在学生的基础上进行正确引导,让学生学会自主学习。沈老师更鼓励所有的老师要把握住机会,关注自身个人发展,常进行教学反思。沈老师的肺腑之言触动着在场每一位老师的内心,相信在沈老师的指引之下,老师们在数学教学的道路之上会越走越稳,越走越远!

指点迷津

图片

图片

图片


来源:  

作者:通讯员 徐云飞 凌云  

编辑:赵佳囡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