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教育网 >  社区教育 > 

东片社区学校:整合文化礼堂微资源,打造社区教育新平台

[ 社区教育 ]    
2021
12-01
14:02

东片社区学校创建本土特色的4+2市民大讲堂课程体系,建立“三色”教育、智能手机等核心课程进文化礼堂,同时让农民来社区学校参加技能素质培训,让聚集在一定地域范围的群体按照约定俗成的规范和制度形成的社会共同体一起学习交流,加强基地建设。

以社区工作会议为平台,全面落实培训项目的基础工作

三月份、十一月份,东片社区学校先后召开了两次益农镇、党湾镇社区工作会议,传达了区社区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安排部署了本年度重点社区教育工作,对2021年社区教育进文化礼堂培训工程作了部署,继在上一年的工作基础上,继续扩大其培训范围,做到东片全覆盖,面向东片市民开展“三色”教育、智能手机等培训,把它作为社区教育工作考核的一项指标。

每个月中旬,市民大讲堂宣讲团都会雷打不动地来到村文化礼堂,为大家准时开讲。持续开展各类宣讲活动,内容涵盖了红色教育、健康教育、垃圾分类、智能手机等,帮助村民学习知识,让理论宣传“飞入”万家,让群众在欢笑中受到教育和熏陶。今年社区教育进村文化礼堂党湾镇完成18场次,合计850人次,益农镇完成38场次,合计1800人次。市民大讲堂宣讲团的线下宣传让理论知识接地气,而创新的线上——东片社区学校微信公众号宣讲方式,则突破礼堂的方寸之地,推动理论知识“飞”入寻常百姓家。

为了各村能围绕“规范化、高水平、有特色”的总目标,把社区教育工作做实、做精、做细,共同促进社区教育持续发展,开创东片社区教育新局面,为当地经济发展、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4月,东片社区学校特组织各村社区教育工作者赴西店成校进行了2天的考察学习。

以社区项目建设为标杆,坚持做厚学习型社会的创建工作

(1)体验基地建设

社区教育是一项“全员、全面、全程”的社会化大教育,内涵丰富,外延广泛。东片社区学校因地制宜,按照社区教育的要求,积极加强基地建设,2021年,我们已将益农镇三围村党性教育实践中心、党湾镇庆丰村围垦历史纪念馆成为我们社区学校第7、8个的教育体验基地。


(2)各类技能培训

2021年,东片社区学校持续启动市民大讲堂4+2培训模式,各村市民学校与我校联手,我们采用“请上来、送下去、合起来”的方法。文明素质培训:我校开展了以“垃圾分类”为主题的文明素质培训活动。本次培训共分益农镇两期,合计72人;党湾镇两期,合计72人。我们希望通过本次活动提升村民党员和代表的文明素质,增强全体村民的文明程度,加速学习型家庭的创建,促进社区居民的和谐氛围。农村实用人才培训:本年度的农村实用人才培训选择的是面点制作培训。两镇各分区级、市级两个项目进行,培训学员市级益农镇36人、党湾镇36人,区级益农镇63人、党湾镇54人。农业专业技能培训:培训专业是庭院绿化,培训学员益农镇63人、党湾镇54人。随着“美丽乡村、魅力庭院”建设的深入推进,市民对“庭院绿化”的需求越来越旺,特此,今年开设这一专题培训,由于培训专业贴近实际,培训学员也迫切需求,因而培训气氛活跃,效果明显。就业技能培训:为提高社区居民的综合素质和就业技能水平,改善居民健康生活品质,特开设中式面点制作技术培训,两镇分别都开设了两期,合计144人参加培训。

东片社区学校通过进各村(社区)文化礼堂,建设学习型社会的高度,创新机制,实现文教融合,找到发展社区教育最佳范式,以达振兴乡村文化。在新的一年里,东片社区学校将一如既往,以强烈的事业心和高度的责任感,以饱满的热情积极参与东片创建学习型社会的建设工作,为共建一个彰显魅力、展现智力、充满活力的新东片社区学校而不懈努力。


来源:  

作者:  

编辑:赵佳囡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