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教育网 >  高中 > 

萧山五中教研组长、备课组长赴严州中学考察研学活动

[ 高中 ]    
2021
11-29
11:15

为了进一步提高教师的专业水平和职业素养,促进教师不断学习,11月25-26日学校组织全校教研组长、备课组长赴严州中学开展外出考察研学活动。

严州中学副校长曹轶和教务处副主任李相超热情接待了五中考察研学团。

在严州中学副校长曹轶和教务处副主任李相超的精心安排下,五中考察研学团参观了严州中学的校园、校史馆、图书馆等校舍,听取了曹轶副校长关于严州中学文化的专题报告,教务处、各教研组长、备课组长进入严州中学的课堂,进行了听课、交流等研学活动。

校园文化专题报告 

曹轶副校长在报告厅为五中考察研学团作校园文化专题报告。

严州中学语文学科刘银刚、数学学科李茹、英语学科赵晋、生物学科钟园园、地理学科余红等老师为五中考察研学团开设精彩课堂。

刘银刚老师开设作文讲评课。刘老师的讲评课的角度新颖,从学生对期中考试“高分作文”的点评出发,组织课堂活动,有效利用学生的点评,生成教学的关键点。在课堂上,刘老师善于调动学生的活动,学生对高分作文既有优点的挖掘,又有对其不足的质疑,课堂的思维量十分饱满。最后,刘老师水到渠成的作归纳总结。

课后,我们和严州中学高一备课组进行了交流。

双方着重就作文教学和大单元设计进行了探讨。这次活动,让我们看到了差距,看到了不足和优势,受益匪浅。

李茹老师开设“对数函数的图象及性质的应用”习题课,李老师教态得体大方,板书仔细工整,语言规范标准,教学设计合理,课堂上关注学情,与学生互动充分,展现了较高的教师素养。

随后两校高一备课组针对学生学情、教学进度、新教材处理中的疑难问题等进行了深入和广泛地交流,收获满满。

英语老师赵晋开设了《The Night The Earth Didn't Sleep》,这是一篇唐山大地震震前、震中、震后的纪实报道。赵老师引导学生寻找每一段落的关键句,梳理细节,建立图文并茂的思维导图,并且通过比较文中的关键词strange和usual,列举一系列的数字,查找描写灾害的程度副词归纳出对比、列数字等写作手法,帮助学生掌握新闻的写作策略。本堂课设计条理清晰,师生互动活跃,有能力的培养也有思维的碰撞,体现了英语学科的核心素养。

钟园园老师开设了一节非常精彩的《细胞通过分化产生不同类型的细胞》课,钟老师根据教学实际,精心设计一些带有思辨性的问题和带有开放性的话题,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课堂结构安排严谨,知识点之间环环相扣,注重学生能力培养,通过两个学生活动从细胞的分化概念入手,结合分化的特点,遗传物质是否改变等层层递进,让学生自主探究,从而形成知识框架,体验成功之感。整节课学生思维活跃,气氛热烈,学生学得轻松愉快,当堂问题当堂解决。

课后,五中的生物组老师和严州中学的生物老师就如何利用、把控新教材和提高课堂效率进行了充分地讨论。

余红老师为五中考察研学团开设了一堂高二地理等高线应用课。余老师充分利用了乡土优势,以新安江水库作为案例,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热情!余老师的课内容扎实全面,课堂上把各类等高线应用类题型进行展现,而且用学案帮助学生复习巩固。

课后我们还交流了当前地理课程教学的思考和今后的课程安排等内容。思想有碰撞,教研有收获。

本次外出考察研学活动,不仅为老师们提供了学习实践平台,同时,增进了校际交流。大家相互学习,真诚交流,反思借鉴,共同提高,彼此留下了深刻印象和美好记忆,也为萧山五中的自身发展提供了良好契机。


来源:  

作者:  

编辑:陈灿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