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教育网 >  高中 > 

新秀课堂展风采,乐教善思促成长——萧山二中开展“新教师汇报课”活动

[ 高中 ]    
2021
11-29
11:10

为进一步夯实新教师课堂教学基本功,展示新教师风采,11月22日至11月26日,我校举行了为期一周的“新教师汇报课”活动。在带教老师和教研组同仁的帮助下,新教师认真钻研教材,精心开展教学设计。校学术委员会、年级组、教研组积极开展听评课。在课堂展示中,新教师们或课堂语言生动形象,极具亲和力;或教法新颖,激发起学生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或基本功扎实,课堂张弛有度。

生物 徐子微

本次我的汇报课内容是选择性必修一《植物生长素的发现》部分。通过备课、磨课的过程,我意识到上好一节课需要注重细节和学生的实际接受程度,把握好考点和重点,付出更多的思考和创新,在与老教师的交流中我收获了满满的干货,也帮助我在教师的道路上更好更快的成长,我会在站稳讲台做一名合格且优秀的老师道路上不断前行。

政治 李安然

本次汇报课我针对必修二《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作用》部分进行设计开展新课讲授。通过备课、上课、评课三个阶段,我更加明确了自己存在的不足和可以努力的方向。进步的道路是永无止境的,在与老教师的交流中解决困惑,更好地克服不足,发挥长处,才能快速成长。我坚信“道阻且长,行则将至”。

地理 杨万里

本次课程的主要内容是结合地理必修一4.1节《水循环》的复习来学习4.2《海水的性质和运动》中海水的三种性质部分的知识要点。本节课的内容较多,但是挖掘深度较小,所以旨在为学生之后每项性质的挖深学习做铺垫和准备。本节课的评课阶段中,老师们指出了我上课的优势在于和学生的互动很有默契,说明学生适应我的教学方法,比单纯的教学更有效率。另一方面也指出我上课的状态随意,虽然是出于熟练和备课充分,但是这一状态也会让学生产生出对课堂的游离感,这是我今后需要改正的地方。

地理 沈 婷

本节课的讲授内容是《洪涝灾害防治》,基本思路是通过2021年萧山进化发生大水的案例将洪涝灾害的概念、成因、危害、措施联系起来,形成完整的课堂。课堂中通过学生角色扮演,根据教师下发的素材进行自主探究,感受洪涝灾害的成因及防治措施。通过评课交流,我有了如下思考:在进行情景模拟时,最好能通过尽量精简的材料,得到尽量丰富的课堂知识,将简单的材料运用到位,使材料更有发散性;其次,让学生进行角色扮演时,最好能保持一种角色,使学生对于该身份有认同感,有连贯性,让学生在学习中形成一条完整的逻辑链;三是在板书上,无论是板书设计还是板书的美观度,都要加以改进,能够尽量的突出重点,有逻辑。我将吸取本次汇报课的经验,在今后的课堂上更注重学生思维上的整体连贯性,让学生更易于接受新知识。

信息技术 陈献镔

本次的汇报课是我作为新教师入校以来上的第一节正式的公开课,从课题的选定、教学设计、磨课,再到最后的公开课,整个过程当中我学习到了很多,既学到了知识,也积累了经验:首先,备好课是上好课的关键,作为新教师的我经验不足,好在师父从课题选定、学案设计、课堂把控等方面给了许多建议,让我可以有针对性地进行改进与调整,把这堂课备好;其次,上课过程中,放手发动学生主动思考的程度还不够,不时有口误和口头禅,说明锻炼还不够,在平时授课中还应针对训练。

地理 楼欣远

本节课为第四章《洋流》一节,原以为学生学习起来会比较困难,但是课上下来,感觉学生还是可以的。分析起来原因有以下几点: 少了海水运动的另外两种的介绍,少了有关密度流、风海流、补偿流的概念。  

在本节课上我的可取之处在于:引入不错,日本方形西瓜的故事,很能引起学生的兴趣;联系前面的内容,加入了很多故事情节,这个学生很能理解,水多的地方流向水少的地方,学生也应该能理解(其实这就是风海流和补偿流的定义,不用复杂的理论说话,生活化的语言会好一点);适当放慢速度,洋流要记忆的东西多,很多地名学生没接触过,讲了以后让学生马上去记忆,这个效果还是不错的。

不足之处在于,有些问题问出以后,一两个同学回答出来了,我就把答案说了,那对别的学生不好,他们还没开始进入好的思考呢,应该改进,提问时需要停顿。

生物 赵丹艺

这次汇报课收获颇多,无论是前期查找相关生物史资料,修改简化使学生能接受使用,试课再修改,还是课后师傅和组长的评价。做为一个新老师,问题还有很多,比如教姿教态口头语有问题,上课设置的内容太多导致比较赶等等,我在以后的教学中还要多多改进。最后要感谢师傅在我准备环节的倾囊相授,感谢听课教师能够抽空参加并给出建议,感谢13、14、15班的同学们的积极配合!


课堂是学校教育的主阵地,是教师成长的主舞台。我校一直注重新教师队伍的培养,本次汇报课活动,不仅促进了新教师自我专业成长,还进一步提升了我校教师队伍建设。这既是一次汇报课,更是一次促进课、成长课,希望新教师充分展现青年教师的热情和活力,不断提高专业素养,迅速成长为驰骋于教学一线的优秀教师!


来源:  

作者:  

编辑:陈灿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