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教育网 >  初中 > 

楼塔镇中 | 小小讲解员,重述家乡美

[ 初中 ]    
2021
11-29
10:39

为丰富学生的学习实践活动,宣传家乡楼塔的文化与历史。学校与镇文化旅游处联系,邀请讲解员给学生开展讲解员的培训。后续开展的曼行古镇活动更是直接锻炼小讲解员的讲解能力。

功夫贵平时,实地考察

八年级的六名小讲解员,讲解前期实地去楼塔古镇考察,一步一步探访家乡的古迹、文化,一遍遍背诵稿件,一次次地反复演练。

寻访的过程中,一块青石板,几扇石花窗,甚至一小片碎瓷片都是历史的见证者,在古镇的小巷里越走越深,大家对于古镇的文化越发了解,古镇的故事就越加生动有趣。

经过小讲解员们的学习和消化,他们将这些动人的故事传递给其他人。

实践出真知,实习讲解

楼塔古镇在最大程度保留原有的明清民国的建筑上与中国美院合作,对一些陈旧建筑进行了修缮和重设,使得古镇焕发出了新的活力。

11月24、25两日,学校组织七年级部分成员参加漫游古镇活动。八年级讲解员开始了实习讲解员的工作。午后阳光明媚,一行人踏上洲口桥,沿着洲口溪一路向古镇深处走去。或是身穿民国女学生服装,月白色上衣,黑色短裙,扎着麻花辫子的讲解员,或是身着一身黑色中山装的讲解员,一边带领七年级同学游览,一边有条不紊地做讲解。

曼行踪迹

建筑之美

第一站是洲口桥与古镇的水系,溪水横贯村落的中心道路,漫步在白墙黑瓦的古建之中,看着阳光下清澈的溪水汩汩流动,不时有红鲤在小溪中嬉戏。

中医之美

第二站是中医馆旁的状元楼,神仙太公楼英采百草,济众生的事迹慢慢被揭开。中医的文化在这里弥漫,就连小镇上一侧的灯笼上一笔一划写的也是中草药名字。

图画之美

第三站是山水画大师李可染纪念馆,里面陈列了许多气韵俱佳的画作。参观的同学如是说“那画中千姿百态的山峰水波浮现在眼前。那一幅幅画,都是时代的痕迹。”

精神之美

第四站是中祠堂,恢弘庄严的气息迎面而来。祠堂正中正是楼氏祖先楼英的雕像,两侧另有其他小像。讲解员娓娓道来楼塔近1100年的历史,同学们在一旁专注地倾听着,走进祠堂也是走进自己家园的历史,大家都为这份文化感到骄傲。

最后一站是革命烈士楼曼文纪念馆。“短发明志,不顾千磨万险一个闺阁女子走出家门参加革命事业,精神之坚毅……”小讲解员的声音时而平静、时而高亢、时而坚定,随着楼曼文的一生起起伏伏。一步一移一换景,同学们看着橱窗里展示的旧物,有的很新奇,有的感慨万分,跟随讲解员的脚步,参观完楼曼文烈士的一生,活动也到了尾声。


曲终人散尽,余味无尽

小小讲解员活动结束后,六位讲解员表示从这段时间的学习和实践中收获了不少。

804班楼馨语同学说“前半段路上,听着同伴们的讲解,我渐渐放松下来。时光飞逝,一眨眼,便轮到我了。尽管之前已经做了无数的心理铺垫,但在看到七年级同学们的目光时还是很紧张,略带颤抖的声音就显现了这一切。慢慢的我找到了感觉,声音也变得轻松自然。”

804班徐铭忆同学说“大家都说参加这个活动可以锻炼能力。我想是的,至少我收获了一份勇气,一份信心,更收获了难得可贵的友谊。”

讲解同学都说要讲解员的工作不容易,中途忘词怎么办,如何克服害羞心理,不少同学在这次讲解后也有了深刻地反思,希望下次做的更好。

802班杨涛瑞同学说“可我最担心事情还是发生了,同学们有一些问题,把我问住了。我只能笑了笑说,“我只是讲解员,这方面,我也不是很了解。”我觉得很惭愧,因为我没有解决他们的疑问。但是往好了想想这暑假我没有白白浪费时光,我也尽自己最大努力把好的一面投入到这次活动当中。这件事情不能草草了事,也不能荒唐的完成。”

803班楼俞潇同学说“途中我们去了许多景点,三位讲解员们都很负责。但令我有些不满意的是在城市书房跟楼文渊人物的介绍当中有一些忘词儿了。 觉得自己这次不是很负责,同学们对于有一些知识点还不是很了解。并且在去的时候心里还有一些焦虑。即使这一次有些失误,但我相信自己认识到了错误,努力改进,那么在下一次讲解中一定能够进步。”

参与曼行古镇的其他同学也表示自己并没有认识到真正的楼塔古镇,虽然每天经过这里,住在这里,家乡文化的魅力无穷无尽。

“我要感谢这次的讲解,因为这次讲解,让我与楼塔的关系更加的深入,我更加的感受到了我们古镇的美好。”—701班楼熠炜

“尽管这是我的“家”,但这次的曼行之旅却让我有着非凡的意义,它让我重新认识了巾帼英雄——楼曼文,千年古镇——楼塔!”—702班楼欣蕾

“一片菜地里,阳光一视同仁地照耀着所有的菜,可是,有的菜怕热,自愿呆在阴影里,不肯接受阳光的照耀。所以有的菜甘甜,有的菜不甜。其实,人也是如此,经历过苦难,才能使人生的果实更加甜美。”(看到古镇菜地一景)—702班楼昕辰


来源:  

作者:  

编辑:陈灿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