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教育网 >  初中 > 

反思教学,加深课堂厚度,助推双减落实——戚再兴初中数学名师工作室教研活动

[ 初中 ]    
2021
11-29
10:22

为建立长期互动机制,培养名优教师,推出优质课堂,促进数学教学经验总结,分享数学教育智慧,推动数学教学健康发展。作为区名师工作室之一的戚再兴初中数学名师工作室于11月23日下午在瓜沥二中开展了教研学习活动。参加此次活动的有瓜沥督学责任区周利军主任、戚再兴导师和工作室的所有学员。

走进课堂,思考数学

瓜沥二中蒋周锋老师的数学课堂《一元一次方程的应用(2)》,蒋老师用一个趣味活动引入课堂,引导学生感受用列一元一次方程的方式解决问题的过程和思路,并提炼概括出可操作性的步骤。再通过不断的变式和思考对“用方程解决实际问题”的方法步骤进行了很好的巩固和强化。学生解决此类问题时会步骤化、条理化,化繁为简、化难为易,提高了学生解决数学问题的兴趣。

瓜沥二中汪萍老师的数学课堂《坐标平面内图形的轴对称与平移(2)》。汪老师将整堂课分成点的平移、线段的平移和图形的平移三大块内容进行,由浅入深、由易到难。汪老师用心设计了从特殊到一般的活动方式来引导学生从具体经验中抽象概括出点的平移与坐标的变化之间的内在联系。线段的平移和图形的平移即所组成的点的平移,汪老师引导学生思考如何通过图形的平行正确写出图形上任意一点平移前后的坐标,并引导学生总结解决此类问题的两个步骤,帮助学生理清思路的同时教会学生数学学习的方法:学会思考,学会总结经验,获得解决问题的方法。

瓜沥一中万翔宇老师的数学课堂《常量与变量》。万老师用文字、图片、视频等丰富多彩的形式让学生切身感受生活中的常量和变量,并引导学生学会辨证地思考和判断常量和变量。理解常量和变量的概念,掌握变量与常量的转化问题。最后用“将军饮马”这一经典数学问题让学生感受和体会数学动态问题中的变量问题往往可以转化为常量问题,在数学教学中很好地渗透了数学思想、数学学习方法。

参与此次活动的老师们也非常珍惜这样的研讨学习的机会,秉持着认真严肃的态度,在三位老师的授课过程中,全程认真思考并做好相应的听课记录。

学员点评,思路纷呈

每位学员都结合自己的想法对这三节课进行了点评、阐述,表达了自己的感悟和启发。知识点细节的处理,形式的多样化,方式的创造性……一点一滴都是收获、都是提升。

导师指导,微课制作

戚再兴导师指导学员们如何制作数学微课,并归纳了以下要点:

1.内容选择要恰当(概念课、练习课、专题课、项目化学习);

2.呈现方式要多样(PPT、动手演示、师生问答呈现错误);

3.学生活动时间要留足(提示按下暂停键、时间设定);

4.课堂重点要突出(概念的辨析、易错的总结、方法的归纳)。

在导师的指导下,成员们对一节好的微课有了新的认识,对日后制作一节好的微课有了明确的、可实践操作的方向。

总结发言


周利军作为名师工作室组织者作了最后发言。他指出,教学质量的核心在于课堂,在“双减”背景下,我们要将“提升教师素养,提高课堂效率”作为“减负提质”的抓手,始终坚持以学生发展为中心,并给出几点建议:

1.利用好错误资源,让学生自主纠错,会事半功倍;

2.结合考点与学生实际设计教学,要有的放矢;

3.数学思想的渗透,要一以贯之;

4.课堂的小结提炼,决不能忽视;

5.教学信息化使用与板书,必须整合。

我们相信,在导师和组织者的引领下,学员们将更有信心,有目标,立足课堂主阵地,努力提高课堂的深度和厚度,落实好“减负提质”工作。


来源:  

作者:  

编辑:陈灿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