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教育网 >  初中 > 

示范引领指方向 ,“双减”提质在课堂 | 高桥初中接受区教研室教学调研

[ 初中 ]    
2021
11-26
11:18

为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高教师课堂教学水平,用心教研,以研促教,充分发挥教研组在“双减”政策下的示范引领作用,更深入的研究教学提质增效、钻研教学策略,加快全体教师的专业成长步伐。11月23日,萧山区教学研究室教研员王丹阳老师、朱永灿老师、侯时红老师、吴梦林老师、陈亮老师、茅佳清老师、王明泉老师、季雁老师、高文丽老师、管庆伟老师、陶青老师、钱如水老师等专家莅临我校,进行教学调研,听课、评课指导。

精彩课堂

展现风采

在我校行政和各学科教研组老师的陪同下,教研员老师们走进“高桥课堂”,听取常态课。

周杰老师执教的数学课堂,教学内容的难度层次分明,既照顾到了绝大多数学生的基础,又有利于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问题的设计有常规有创新,前后联系紧密,启发性强,引发了同学们积极的思考和热烈的讨论;课堂氛围十分活跃,数学的思维在碰撞中产生智慧的火花。

童佳红老师执教714班《魏晋南北朝的科技与文化》一课,整堂课“扎实、充实、丰实、平实、真实”,紧扣“双减”背景,课程结构完整、层层递进,课堂精彩生动。

赵丽娜老师执教806班陶渊明的《饮酒》组诗第五首,课堂设计了“忆一忆、读一读、辨一辨、品一品、说一说、背一背”6个环节,思路清晰流畅;设置了“作者写这首诗的时候有没有喝醉”辨题,实现了课堂的激趣和张力,囊括重难句理解,为后续景中“真意”的解读做了重要铺垫。

余玲梅老师执教706班音乐课——唱歌教学,歌曲《桑塔·露琪亚》是来自意大利的一首威尼斯的船歌,教师用活泼幽默的教学语言,多样有效的教学方式充分调动706班同学的积极性,学会用优美的声音表达音乐的美并享受这个过程。

青春成长中的学生们内心都有渴望被认可、被期望、被需要、被欣赏的需要,漏亚芳老师执教809班《“赞”的力量》心理课,带领同学们体会了“赞”的神奇力量,认知了”赞”的多个维度,感受了“赞”的有效技巧,更领悟了这世界并不缺少美,而是需要我们积极发现:发现自己的美,他人的美,发现这个世界的美。

李丽老师执教901班《公民参与民主生活》一课,从视频导入,让学生切实感受人民当家作主的现实情景,以生活中的实例入手,阐释了民主权利的内涵和要求。针对难点——“民主选举的类型”,用班队课选班长的情景进行演绎,使学生一下子明白了他们的区别;“民主决策和监督的差异”,用时政新闻中的案例解剖加以突破。整节课知识框架清晰,能运用情景教学,知识点得到了很好的落实,扎实而有效。

林方建老师执教913班《机械效率》,课堂的设计立足生活实际,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渐进式建构科学概念,过程行如流水,自然流畅。整个课堂从学过的知识铺垫入手,体现了科学认知的本质,从已有的知识、滑轮组的实验引入,提升体验感,实现新课知识连接的有效性。课堂中学生的思维活跃,气氛热烈,整节课“过程简洁”、“内容充实”、“课堂有趣”,使学生的体验提升,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受到教研员老师的极大好评…

王秀芳老师执教703班信息技术《初识excel》一课 ,从生活中各种电子表格和数据图表引入,简介电子表格软件excel。设计了三个探究任务,由浅及深的练习中体验excel软件的三个特点。通过“说一说”任务了解excel的第一个特点:直观简洁的界面;通过“探一探”任务学习自动填充,探究excel的第二个特点:强大的计算功能;通过“练一练”任务,巩固自动填充并学习等比数列填充,进一步体验excel的数据处理便捷性,通过图表呈现计算结果,使学生感受到excel的第三大特点:出色的数据图表分析能力。

李淑萍老师执教《物质的构成》(第一课时),课堂中李老师用强大的亲和力、动员力和课堂掌控力首次展开初中阶段第一次的微观世界,利用课堂形成性教学资源,极其重视概念形成的过程,对分子定义从“构成”、“一种”、“积极微小”、“微粒”这样四个方面进行了深度解读;注重科学方法,比如从方糖、到颗粒、到粉末、到溶解、到品尝味道,再到最后蔗糖分子的提出,始终把实验和推理完美结合;课堂贯彻建模思路,分子之间存在空隙通过画图把隐形变显性,分子的无规则运动,通过箭头符号把低级思维变高级思维;把培养学生的思维力放在核心位置,从宏观到微观、从封闭到开放、把类比实验转为为后续微观学习的知识支架,真正实现了学生持续而强有力的内在学习动力。


马兴斌老师执教《动漫天地--创编》,课堂重点放在如何创编上,真正做到学生动脑、动耳、动手的培养及审美能力的提高。在教学上,更加注重兴趣的带动,导入更加贴合实际,引人入胜。

本次教研活动涵盖了语文、数学、英语、科学、社会、信息、音乐、美术、心理、劳动等10门学科,各教研组认真备课、精心研课,李华芳老师、林方建老师、余玲梅老师、童佳红老师、漏亚芳老师、王秀芳老师、马兴斌老师、李淑萍老师、李丽老师、吴慧琴老师、汪颖老师、赵丽娜老师、周杰老师、施舒雨老师、李巧红老师等展示了减负提质的高效课堂和教学风采。

课后,分学科教研组研讨活动中,授课教师从教学目标、教学设计、教学评价等环节进行了说课,各学科教研员专业点评,开拓了老师们讲课的新思路,听课教师也各抒己见,共同研讨改进教学的方法和措施,为往后的教学提供了更高效的优化策略。

此次区教研员来校进行调研指导,既是一次专业示范引领,更是一次智慧碰撞,促进了教师专业化发展。一直以来,我校高度重视教师队伍建设和教研组建设,努力打造一支业务精湛、素质过硬的专业化教师队伍,为提质强校、减负增效、师生发展提供不竭的动力。


来源:  

作者:  

编辑:赵佳囡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