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教育网 >  初中 > 

戴村镇中:专家精准把脉,团队砥砺前行

[ 初中 ]    
2021
11-26
11:13

为提高教学实效,开展深度学习,促进教师专业提升,11月24日上午戴村镇中特邀萧山区教研室各学科教研员莅临学校进行课堂教学调研指导活动,活动分两个板块。

戴村镇中16位老师进行了课堂教学展示,涉及语、数、英、科、社、法治、体育、劳技、心理等9门学科。

专家们边听边观察,边记边思考,边了解学情边捕捉课堂生成,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扎扎实实地做好调研工作。

区语文教研员王丹阳老师对两节课予以充分的肯定,并提出进一步优化的方法。对孙伟超老师的写作课,王老师指出,作为读写结和的写作课,要引导学生模仿课文《孤独之旅》的诗化语言,来写自己的孤独感受,在写作的评价过程当中,要引导学生自己设计评价标准,这样更有利于学生写作思考与探究。对张荣老师的阅读课,王丹阳老师指出,《走一走,再走一走》这篇自读课文,要充分利用课文的旁批展开教学,要根据教学目标设置任务单,让学生充分地自主学习,这样教学,学生会享受学习的快乐,收获也会更多。

萧山区数学名师俞百灵老师在评课过程中结合“双减”背景,提出几点建议:1.巧妙利用学生的失误,进行“教学生成”;2. 知识的建模需给学生提供探究的时间,让学生提出问题提出方法,教师注意点拨的时机;3.多展示“学生的作品”,引导更多的学生参与学习。

区英语教研员吴梦林老师建议:1. 抓住语言教学的本质要求,遵循语言学习规律,找准每个课型的定位2. 观摩英语课改热点听说课的教学模式,重点放在听,兼顾说。训练学生模仿朗读的能力,相信学生能力,给学生提供表达的机会3. 备课时教师自己要多读教学文本,做好解读。

区科学教研员陈亮老师评课指导:对于巫琦老师的《地球表面的板块》这一堂课,陈老师指出在课堂教学过程中,教师的教学方式要多样化,同时注重所提问题的思维含量,教师在课前对文本的深度理解,可以引导学生更好地突破重难点。而对于裘芳子老师的《电能》这一堂课,陈老师提出概念教学需注意两点:1.让概念渐渐形成,水到渠成;2.让概念因需要而引出。教师可以通过真实情景,实验、讨论等手段让学生逐步形成概念。科学教师应当帮助学生建立起科学与生活的桥梁,从生活中发现问题,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形成知识,再利用所学知识去发现生活中的新问题。

区社会教研员茅佳清老师对两位上课老师高度肯定:教学设计符合学生心理特点,题目选择典型有代表性,课堂注重学生行为习惯的培养。区道法教研员王明泉老师肯定了上课老师精神饱满,激情有感染力,提出了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相结合,材料的选择生活气息需浓一些,课堂难度再低一些,开放程度再多一些,语言的描述再精准些。

萧山区体育名师瞿国水老师就教案如何正确书写以及一节课的亮点进行指导,瞿老师指出教学设计往往看重的就是一篇教案书写的好与否,这和教案板面的充实度,对于时间的把握,课整体的结构都息息相关。一节好的公开课要有亮点,新颖的内容让人眼前一亮,这节课就成功了大半,两位教师在教学内容的新颖度上下了功夫,整体对课堂的把握度不错,细节方面还需在课后多琢磨。

区教研员陶青老师给出指导性建议:一是心理课强调学生的内在感受,应给予学生充分的时间,从活动中引起共鸣;二是心理课问题的设置,不应掺杂价值判断,而是要引导鼓励学生阐述想法,并抓住时机有效追问;三是进行各环节时,应以学生为主体,引导学生积极讨论和表达,使育人效果最大化。

区教研员钱如水老师对上课的李佳栋老师赞不绝口,认为是听到的最好的劳动教育课,将书本知识用于劳动实践,让学生在实践中探索并获得知识,真正地实现劳动课的价值与意义。

师指一条路,烛照万里程。本次调研活动,专家精准把脉,面对面交流指导,为我校课堂教学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进作用,教师们更是受益匪浅,面对教学工作有了更强的底气,有了更明确的方向,有了更大的信心。全体戴中教师定将奋力拼搏,砥砺前行,为提升教学质量助力!


来源:  

作者:  

编辑:赵佳囡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