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教育网 >  图片新闻 > 

粉上了!3名萧山娃,设计出了“智能雨棚”

[ 图片新闻 ]    
2021
11-26
10:43

每当下雨天,开放式的校园走廊就变得湿漉漉的,一不小心就容易滑倒,怎么解决这样的问题呢?北干小学3名学生就在学校的3D创编课堂上设计制造出了一款“智能雨棚”——每到下雨就会自动打开进行遮挡;雨停时自动收纳,方便整洁。

展示着“智能雨棚”的模型,设计学生何煦说,最初有这样的想法是因为了解到今年因为下雨学校里有个一年级的小朋友摔了一跤,湿漉漉的地面就引起了自己和同学的关注。

“我们先是查阅了一些雨棚设备资料,但是发现不少雨棚都是从走廊一侧整体向外伸缩的,安装的面积比较大。最后大家从卷帘门和百叶窗的结构上得到了灵感,决定设计一款会从一侧像卷轴那样打开的雨棚,更加方便,收纳也更好。”何煦指着房屋模型旁卷成一圈的白色“雨棚”介绍道。

在老师的指导下,结合3D创编课堂上所学习的知识和设备,3个人的设计团队利用Arduino主板和雨滴传感器控制,将电机和轴承相结合的方式,制作了提供动力的部分,然后利用激光雕刻机做了房屋模型和雨棚的卷轴型骨架。

“在组合时发现卷轴的展开还是存在一些问题,容易卡住,输送的力道也有些不足。于是我们想到在输出雨棚的地方加一道辅助的弧形挡板,让雨棚的骨架能够顺滑展开。”设计学生傅晨轩说。

这个充满着孩子们对生活观察和奇思妙想的“智能雨棚”就这样一步步完成了。“我们很喜欢3D创编这门课,要学习的内容很多,但是都很有意思。”团队成员周欣说,特别是自己的想法真正在模型上成功的那一刻,大家都很开心。

“尽管目前‘智能雨棚’的想法还是一个小小的模型,离真正落地还有一段距离。但是在整个过程中可以发现,无论是这个想法的出发点,还是设计过程中的一些考虑,孩子们都是以解决问题的角度,结合了实际情况来考虑的。”课程负责人田玎琳老师表示,希望通过这样的课程,让孩子们在直接经验和亲身经历的基础上,通过观察、思考、设计、制作、试验等活动获得丰富的学习体验,把学科知识与现实问题有机结合,在生活中发现问题,在实践中解决问题,在活动中获得知识。目前,该课程获评第十四届“杭州市义务教育精品课程”。

不仅是“智能雨棚”,还有能观察植物生长状态,自动补充光照,并能与手机链接观察的“智能绿植护照灯”,利用超声波传感器来检测有无车辆停放,并能通过手机预约车位的智能停车引导,以及智能加湿小车、转角提醒器、多功能手机支架等等。北干小学的3D创编课堂,让孩子们的“奇思妙想”的创意有了最初的模样。



来源:  

作者:  

编辑:赵佳囡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