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教育网 >  高中 > 

萧山二中举行高中物理精准智慧教学观摩展示活动暨萧山区物理教学研讨会

[ 高中 ]    
2021
11-26
09:46

11月24日,本学期“高中物理精准智慧教学观摩”展示活动暨“萧山区物理年会高一物理新课程新教材教学研讨会”在我校举行。为了展示精准智慧教学在物理教学中的应用,萧山全区24所精准教学实验校分管校长和全区各所高中教研组齐聚萧山二中自励楼微格教室,观摩智慧教学课堂展示,交流教学经验。

我校单璐繁老师和来自萧山中学的裘思远老师分别开设公开课,以大单元教学——牛顿运动定律为主题展开。两位老师为我们展示了一种新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模式。

单璐繁老师的课堂贯彻学生探究的理念,从实验的角度,进一步定量地探究加速度、力、质量这三个物理量之间的关系,学生体验DIS力学和位移传感器,提升学生实验探究能力。学生分组实验,引导学生注意实验细节,探究a-F和a-M之间的关系。实验过程中,单老师用平板实时精准监控学生实验情况,抓拍实验操作中的细节,两大组学生通过互评的方式指出操作问题并反思总结实验过程中的亮点和存在的不足。其次,单老师引导学生利用图像法、使用软件进行数据拟合分析处理,平板推送课堂训练,验收当堂学习效果。课堂小结——实验是发现和探究物理规律的最基本途径,而现代化手段能够更精准的辅助我们测定数据;鼓励学生继续保持实践探究的好奇心,未来有无限可能。整堂课学生参与度高,内容丰富,氛围活跃。

课堂是动态的艺术,是一个即时性的舞台。

裘思远老师这节课是在实验的基础上通过数学推理得出牛顿第二定律,然后通过三个情景分析,渗透规律的使用方法,提升学生问题解决能力。第一个情景为“电梯中的体重秤”来分析电梯上升的加减速情况,让学生会处理一维方向的动力学问题;第二个情景为“太空称重”,通过介绍航天员王亚平太空授课的案例,突出中国强大的航天科技以及对航天英雄的崇敬,并通过实验再现“太空称重”过程。第三个情景为“地铁中的摆动”,通过利用乘坐地铁时拍摄的一段视频,显示地铁启动和停车的情景,让学生有物理知识的应用体验。所以本节课除了学习了一种物理规律,更让学生学会一种观察事物、分析问题的方法,有助于学生思维的发展和素养的提升。

萧山区物理教研员施叶军老师认为现在是信息化时代,我们的物理课程也要蕴含科技力量,特别是在大单元教学,精准教学的大背景下,我们的物理课堂有了更精彩的碰撞。

施老师就DIS,光电门传感器等在我们物理学科中的应用,有几点思考:一是它的数据处理的可视化;第二,实验操作的高效化;第三,数据处理的精准化;第四,课堂反馈的及时性。

对于科技赋能,施老师提出一个整体思路:一要用开放的态度,拥抱技术,拥抱时代;二用选择的态度,使用技术,用发展的眼光推动技术,拥抱未来。

教研室主任高建祥就大数据精准教学教研共同体暨物理年会做了一个专题的发言。

高主任从“双减的需要”“提质强校的需要”“尊重人的全面发展的需要”三个维度分析了为什么要开展精准教学。

他指出,DIS实验设备可以快速、动态、准确地采集实验信息并实现数字化显示,依靠计算机辅助进行分析处理。为一些展示效果不佳的传统实验提供的创新的可能性。我们借助计算机和传感器,使得实验更加方便,迅速采集各种数据链,让学生有一种非常感性的感觉,进入了一种学习的场景。也是用这些数据来驱动我们的课堂教学,让大家觉得更加清楚,我们的精准教学是要基于数据的,这样来开展教学,才能更加严谨。


萧山区物理年会在观摩课后召开,上一届理事长周光明校长做了工作总结;同时,会议推选沈朝晖校长为新一届物理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长,更新了新一届理事,何庆生老师为年会论文与优质课获奖老师颁奖;最后,全体代表合影留念,为本次的教研活动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来源:  

作者:  

编辑:陈灿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