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教育网 >  头条新闻 > 

盈丰小学:亚运村畔智力体育的践行者

[ 头条新闻 ]    
2021
11-26
09:34

杭州钱塘江南岸、亚运村畔,有一所远近闻名的杭州市智力运动共建学校--盈丰小学。盈丰小学为推动学校德育工作、培养学生的全局观念、塑造健全的人格,多年来一直十分重视学生的体育活动,运动体育和智力体育两手一起抓,蹦床、拳击、排球、数独.....特别是象棋的推广和普及教学,更是棋高一筹。被学生家长们高兴地誉为“亚运村畔下棋第一校”。

坚持办学理念 践行智力运动

“学校以敦行致远、做更好的自己为理念,努力让每个学生都出彩。”汪国坚校长如是说。有着70年创建历史的盈丰小学几十年来坚持“育人为根本、教学为重点、质量为核心、师资为保障、科研为支撑、特色为追求”的办学理念,坚持立德树人、“五育”并举,积极探索并建设具有鲜明特色的高质量体育课程体系。

象棋是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文化的瑰宝,源远流长,博大精深,除具有雅俗共赏的娱乐性外,还兼有体育竞技,艺术欣赏等功能。盈丰小学的老师当中就有一批象棋爱好者,他们课余有机会就会与学生们相互切磋,开展各类训练活动,这不仅可以让老师多给学生指导帮助,提高学生学习棋类的兴趣和水平,还可加深师生的情谊,增进了解,形成团结和谐融洽的师生关系。在校有关方面的统一协调下,章荣新、王洪良、沈利等多位老师已经获得杭州市棋类协会颁发的初级教练员、初级裁判员证书。他们还成立了校象棋教研小组,开发校本课程。象棋教练沈利老师曾获宁围街道象棋比赛冠军,是本地小有名气的棋手。“低段,我们侧重下棋习惯和基础残局与开局教学;中段,我们侧重实用残局和开局要领的教学;高段,我们侧重中局技巧和熟练掌握2个开局。”沈利老师表示,学校象棋以课程的方式,整体规划,有序开展,扎实有效。每堂课,都采用讲解棋局与比赛相结合的形式开展,学生参与热情高,请假的学生很少。

社团引领全校 棋品培养人品

据悉,2013年起盈丰小学就对学生进行系统的象棋启蒙培训,象棋运动一开始在校内开展,是为了组队参加区级比赛。由沈利老师组织牵头的“弈乐”社团,最初由三五个学生参与。经过几年的运作,慕名加入的学生越来越多,社团不断扩张,教练员也不断加入,学生的群众基础越来越厚实。这些年来,学校一直把象棋教学作为学校校本课程,定期举行校内年级比赛,并积极参加上级部门组织的象棋比赛。目前已形成社团拔尖,全校普及的塔式发展态势。

今年六一节,学校向每位学生赠送一副中国象棋。九月初一年级新生报到,也赠送象棋。盈丰小学学生人手一副中国象棋,带热了象棋在校园和家庭里的推广。据了解,暑期里不少学生能够和家人一起学习下棋、切磋棋艺,会下棋的人数比之前翻了一倍,亲子关系更加融洽。

这学期开学初,学校举行首届象棋积分赛,得到了二至六年级学生的积极响应,经过班级内部的选拔,最终85位同学参加最后的总决赛。不少家长亲临赛场,为孩子加油助威。学校教导主任华旭锋表示:校园象棋赛,赛棋艺、“晒”风采,有利于学生的棋艺提升和规范学生人品。落子无悔、观棋不语、胜不骄败不馁、尊重规则、尊重对手……象棋蕴含着做人的道理,已经成为学校德育工作的重要抓手,在健全学生人格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课后托管伊始 下棋已成常课

随着双减工作落地,课后托管开始,学生们的艺体活动时间大大增加,于是盈丰小学把每周二、四的第一节托管课定为象棋课,把作业放一放,打开棋盘,先下两盘。学生们在楚河汉界之间增进彼此的友谊,用象棋的方式解读了“兴趣教育”的内涵,以自己的方式为杭州亚运注入年轻力量。

“原先学生在校时间较为紧张,中午吃完饭做点作业,下午的课基本接上了,学生平时在校没有时间下棋,最多碰到下雨天的体育课,才有机会下下棋。托管开始后,全校学生都有了固定的下棋时间,既丰富了托管的形式,也有利于象棋在学生中的普及”。沈利老师说。“托管开始后,孩子在学校里做完作业,每天吃过晚饭,我们总要下个两三盘”。403班严艾文同学的爸爸表示,孩子进步很快,渐渐有点吃不消教他了,考虑送到专业机构去试试。



来源:  

作者:  

编辑:朱歆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