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教育网 >  教育指导中心 > 

区域联动,专家引领——萧山区开发区片&城区片小学科学“新秀·新教材”研讨活动举行

[ 教育指导中心 ]    
2021
11-25
15:14

为加强区域联动,推动开发区片与城区片小学科学协同发展,11月19日,萧山区开发区片&城区片小学科学“新秀·新教材”研讨活动在宁围小学举行,活动邀请了杭师大教授来文全程指导,开发区教育指导中心中小学教导处主任郁海燕,区小学科学名师寿建杨、杨素春以及来自开发区片和城区片的近50位老师参加活动。

图片

活动中,四位教坛新秀给大家带来了四堂新教材的研究课。

徐暑灵 /杭州市教坛新秀

执教《电和磁》

徐老师基于学生对磁的认识,通过小磁针偏转这一现象,层层深入,不断引导学生深入思考,利用证据证明自己的猜想,最终认识电和磁的相互关系。学生的科学论证,科学思维得到了很好的发展。

图片

图片

凌华华 /杭州市教坛新秀

执教《我们的身体》

凌老师以“小小咨询师”项目统领整节课,通过同学之间对体测数据的分析,有针对性地提出健康建议。在项目活动中,一个个枯燥的数据变成了有意义的信息,学生的学习兴趣,学习主动性得到了很好的激发。

图片

图片

沈波 /萧山区教坛新秀

执教《电和磁》

沈老师尝试让学生重新经历奥斯特对电生磁现象的发现、研究过程:以奥斯特发现电生磁的现象聚焦,激发学生的探究欲望;指导学生做科学家奥斯特做过的实验,观察并分析现象;做通电线圈使指南针偏转的实验,理解电磁现象。重历经典,使学生在体验的基础上更有思考。

图片

图片

陈荣林 /杭州市教坛新秀、萧山区名师

执教《时间在流逝》

陈老师围绕“事物的运动变化有一定的规律”这一概念展开教学,学生通过体验活动认识自然事物规律性变化可以帮助计时,在此基础上认识用太阳计时、用香计时的规律性所在,很好地为计量时间单元的教学做好了铺垫。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活动最后,杭师大来文教授对每节课做了细致的点评,她认为小学科学课的设计要基于学生的背景,设计符合学生年龄特点的活动。在教学中要注意理清每个环节之间的内在逻辑,使学生明明白白做探究,清清楚楚建概念。

图片

图片

图片

满满的一下午,呈现在老师们脸上的不是疲劳,是充实,是收获!区域联动,专家引领,必将推动萧山小学科学向着更美好的方向前进。

图片


来源:  

作者:  

编辑:朱歆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