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教育网 >  头条新闻 > 

空港幼儿园教学共同体赴滨江区钱塘帝景幼儿园参观学习

[ 头条新闻 ]    
2021
11-25
09:46

为进一步加强园际交流合作,共同探讨课程教育教学管理中的问题,进一步深化课程建设和园文化建设,近日,空港教育指导中心组织幼儿园教学共同体各园管理人员、骨干教师,赴滨江区钱塘帝景幼儿园参观学习校园文化建设。

学习组聆听了钱塘帝景幼儿园陈慧园长的《玩转创意童年——STEAM教育理念下幼儿园“创客课程”的构思与实践》专题讲座。该园一直秉承着“开放创新、探究体验”的办园理念,致力于“小创客 大智慧”的园品特色创建。以STEAM教育理念引领下打造幼儿园“创客课程”,强调做、学、创合一的STEAM教育理念,培养幼儿跨学科解决问题能力、创造能力、实践能力、合作能力、自我学习能力和乐于分享等良好品质,为新时代儿童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创客课程”聚焦学习方式、学习品质、多元智能三个维度。根据幼儿的兴趣需要,把含有设计思维和趣味性的动手活动纳入课程,运用STEAM的“4C”教育理念,更迭幼儿的学习方式,发展幼儿的学习品质,从而促进幼儿多元智能的发展。在“创客”活动课程中,进行自主探索、互动协作两步走,从而对课程整体架构、分步实施。以室内外及楼层为维度进行空间立体划分,利用教室、走廊、专用室以及户外活动场地打造不同领域的“创客小乐园”,组成由点到面的特色“创变空间”,并结合滨江本土企业文化创设各有领域侧重的创客游戏空间。

随后,在该园陈慧园长和行政人员的陪同下,学习组观摩了各段独具匠心的功能坊活动。该园根据幼儿的年龄特点与发展目标,一楼的创玩·体验,侧重于健康、语言领域;二楼的创美·匠心:侧重于艺术领域;三楼的创想·智造,侧重科学领域;形成幼儿园微社会。在参观过程中,学习组还看到孩子们的作品在幼儿园墙面、展示柜等每一处真实呈现,通过扫二维码,还能欣赏到孩子完成作品的全过程,在创玩、创美、创想为中心的创客空间,孩子们尽情发挥自己的创意想象,动手操作,合作分享,实现一个个创客的梦想。学习组充分感受到了该园创设的功能坊带给孩子们的自由、自主、探索和创造发展。 

在学习中交流,在交流中成长。本次观摩学习,每一位教师都带着虚心学习的态度,在观摩中主动与该园教师互动交流。在交流中,拓宽了思路、开阔了眼界、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大家更进一步认识到,只有不断学习,不断充实自己,才能增强教师专业能力,才能在实践中充分运用知识和经验。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我们一直在成长的路上。


来源:  

作者:  

编辑:陈灿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