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教育网 >  小学 > 

以研促教伴成长——2021学年第一学期语文教研组校本教研活动

[ 小学 ]    
2021
11-25
09:08

初冬虽然寒意阵阵,却挡不住凤标老师们开展教研活动的热情,11月10日,凤标小学全体教师齐聚智慧教室,学校校本教研活动在李严载老师的互动课堂中拉开了帷幕。 

李老师执教的是《富饶的西沙群岛》一文,本课的主题是领略西沙群岛的风景优美,物产丰富;培养学生“借助关键语句理解一段话的意思”的阅读能力;激发学生对祖国壮美河山的热爱和赞美之情,提升学生们的表达能力和习作能力。

李老师先借助图片和视频,帮助学生想象画面,理解重点词句,引导学生“了解西沙群岛,走进海底世界”。再通过《西沙群岛景物欣赏表》寻找关键词,引导学生自主探究,主动参与到“读文本—找关键词—谈感受—品读句子”的探究性阅读过程中;层层推进,让学生们在快乐的阅读中感受到西沙群岛海底生物的美丽有趣和丰富多样。

课后,听课老师进行了课后研讨活动,学校语文骨干教师俞杭红、沈芳芹、张颖颖、李丽等都对语文课堂教学提出看法和建议。李老师的教学设计完整,语言自然亲切,课件精美,让课堂有了亲和力与美感;本课为第二课时,能指导学生围绕教学难点——找到关键词理解文本进行教学设计,并铺设语境进行写作能力训练。同时老师们也提出教师的课堂设计应更多元:一是学习能力多元化,教师应对语文学习方法进行迁移,实现“帮扶”到“自学”的能力转化;二是学习方式多元化,除却填写表格还可以借助思维导图梳理文章脉络;三是朗读训练多元化,采用范读、共读、各读、赛读等多种形式,增加朗读训练,借助朗读帮助学生更好理解文章中心思想。

“教无涯,研不止”,教和研是教学的双翼。在日常的教学中,教师们要学会对接课标,在回归“段的教学”的同时,也要注重整体,纵横练习,遵循教材的设计规律。相信在凤标老师们一次次的教研磨课中,学校的教研活动会越来越充满生机。


来源:萧山网  

作者:记者 陈俊俊 通讯员 李严载  

编辑:陈俊俊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