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教育网 >  初中 > 

新培训:班集体建设尝试结构性改革 ——南阳初中班主任“青蓝工程”11月份研训纪实

[ 初中 ]    
2021
11-24
14:05

时值期中,南阳初中班主任“青蓝工程”培训项目的主题定为了“班集体经营问题梳理和结构性改革”,高均书记做专门指导, 政教处副主任孔高良主持培训,市优秀班主任、区百佳班主任郦吉仁和区优秀班主任包艳军分类主题培训,全体青年班主任、今年新入职南阳初中暂未担任班主任的老师参加研训。

11月16日,南阳初中会议室(2)里,一场主题为“班集体经营问题梳理和结构性改革”新式培训拉开帷幕。高均书记首先组织了青年班主任理论学习,一是分类学习了班主任传统班集体建设的三种主要文化形式:“武文化”“道文化”和“儒文化”;二是分类学习了班主任现代班集体建设的三种主要文化形式:“社会学”“组织学”和“经济学”。就六种经营管理模式的现实样态作了举实诠释。

随后组织了青年班主任定性定题研修。围绕期中重要节点,高均书记提出班集体经营尝试结构性改革要重视“四个性”:

一是要重视“针对性”——问题出在哪里,脚印留在哪里,方子落到哪里;同时关注“头痛医头,脚痛医脚”以外更重要的“经营广度、升格速度、厚植温度、赋爱长度”,把“做好一件事就是做好全局事”的意念置在管理的中央,处一事成一事。

二是要重视“全面性”——由“全面抓,抓全面”,升格到“全员抓,抓全员”,落脚在“全程抓,抓全程”,不断思考,不断行动,进一步生动、广博地研发并丰厚“全面、全员、全程”的内涵与外延,做足做透结构性改革的试验、跟踪、调整和巩固。

三是要重视“深刻性”——深刻认识到育人是“行百里半九十”的工程,跟进深度评价,落实“舞台”育人,巧抓机遇成人,对新时代的班集体建设和青少年培养工作十分重要。加强深刻性,一是要升级自己的阅读,二是要加深工作的浓度。

四是要重视“独立性”——培训中只学“理”,少学“法”,是保证独立性、创造性、真实性的重要认知。期中各方面的“成绩”无一不具有“积点为线、累线成面,由面积高”的特性,要用独立甄别、独立思辨、独立批判的思维从结构变化与变幻上提升工作水平。

培训中,高均书记以充足的举实、实用的策略,“手把手”又“留空间”地给青年班主任们指明了期中后相当长一段时间内,青年班主任经营班集体结构性改革的方向。

在听取了陈菁、马蓉蓉两位青年班主任的阶段性工作汇报、问题梳理后,杭州市优秀班主任、萧山区“百佳班主任”、具有27年班主任龄的现803班班主任郦吉仁老师和萧山区优秀班主任、校办公室副主任包艳军老师分别开出微主题讲座。郦老师的讲座题为《用爱温暖、用心呵护、用情演绎、用感升华——做一名优秀的班主任》,包老师的讲座题为《切勿让“短板”成为你成功道路上的绊脚石》。


两位的讲座,一方面进一步深入指出“爱学生、爱事业”是班主任工作成功之基,一方面进一步强调“琢成”自主德育管理新范式的科学、巧妙运用策略和学生学习文化建设的具体办法,另一方面还具体地解释了青年班主任的阶段性疑惑、指导了青年班主任班集体经营过程中一些结构化难题的处理等。培训丰实厚重,使青年班主任获益匪浅。

“班集体经营问题梳理和结构性改革”是一个教育改革的新命题,南阳初中在今年8月底原创这个课题的同时,设置了渐进式的研训方案和主要行事历,并排定了以月为单位的研修专家,落实了每月一研修的关键主题和附带课题。另悉,下周南阳初中还将开出青年班主任期中基于班集体经营结构性改革的专题性“主题班会”汇报课。学校期望通过内生化的共学式研训,使青年班主任大大缩短教育适应期、管理入门期和能力健全期。


来源:  

作者:  

编辑:陈灿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