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教育网 >  图片新闻 > 

明灯引方向,交流促成长——萧山二中2021学年第三期龙江论坛

[ 图片新闻 ]    
2021
11-24
13:50

为有效促进教师的专业成长、提升教师立德树人的综合素养,第三期龙江论坛邀请省内名师带来了精彩的讲座,分享专家视角下的教育。

继浙江省德育特级教师、温州市名班主任郑小侠老师为我校高三学子和班主任带来考前励志讲座后,11月17日下午,我校邀请浙江省德育特级教师方海东老师来校开设《基于学生成长的班主任思维建立》专题讲座。

我校全体教师聆听了这场讲座。会场座无虚席,教师们热情高涨,掌声不断。

在讲座中,方老师从班主任的工作常态引入班主任思维的基本内涵,引导教师们在日常工作中要以专业思维的角度来解决班级工作中出现的问题。专业思维中的逻辑、内容、核心、方向这四个方面不仅是解决问题的关键,也是构成班主任思维的必要组成部分。

为了让大家意识到思维在班主任工作以及课堂教学中的重要性,方老师用一个青春期男女生相处的案例从班主任思维建设的角度进一步进行说明。在教书育人的过程中,教师们需要学会利用教育中的思维力量来抓住并解决问题,学会和问题相处。方老师睿智幽默的表达,向大家展示和传递了德育的智慧和魅力。

此外方海东老师还分享了自己构建的一套学生成长问题系统,内容丰富,提炼精准,展现着令人惊叹的德育品质和工作态度,也给在座的各位老师带来极大的启发和帮助。


班主任工作以及班级建设一向以来都是我校德育教学工作中的重点。方老师用风趣的语言和生动的案例给我们带来一场精彩的讲座,使大家在欢笑和感动间受益匪浅,也启迪了老师们对德育工作的新思考。

教师感悟

班主任是什么,对于新主任来说这是必须要思考的一件事,但是往往我们还没来得及思考出结果,就踏足了这个岗位。我们没有时间准备,只有一步一步和学生们一起成长,理解原因,掌握方法。这次的讲座让我对于班主任今后的道路有了全新的认识,也许班主任并不需要苛求学生的“无过”,而是在学生“有过”之时,去理解学生,令学生成长。用更强的共情,打开学生的眼界,用更温柔的手段去解决问题,不去说“不行”,而是引导学生“那样如何”。这是一个班主任起步的标杆,也是优秀的代表。

——杨万里

今天下午我有幸聆听了方海东老师的德育讲座,受益匪浅。

方老师围绕“男女关系”这一高中班主任不可避免的话题,从教育学、心理学、社会学等角度出发,并以他亲身经历的一些案例生动地为我们讲解了应如何有效处理这类问题。其中,他举行专题班队课的方式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让班上的男生和女生分别列出“理想型”需要具备的品质,从而减少青春期男女生之间恋爱的可能。

在之后的班会课中,我也会考虑采纳方老师的办法,举行一次主题班会,将此次讲座中学习到的理论应用到实践中去。

——汪世屹

“教育是慢的艺术,有时候,让教育暂停一会儿,其实也没什么不好。”这是在听完方老师讲座之后印象最深的一句话。对于我自己来说也在不断思考,现阶段教师与学生之间太多的快节奏的事物转换,看似是节约了时间,实则意义上是忽略了双方之间沟通的本质。方老师的“着陆点”很好地解读了这一点问题,用思维转换的方式解读过程,所谓思维无非就是“看什么、怎么看、怎么办、会如何”的一个过程,这让我们年轻的班主任能够更加清晰地找准指引方向。  

——楼欣远

听了方海东老师的“基于学生成长的班主任思维建立”的培训讲座,我受益匪浅。方老师的讲座生动活泼,有事例,有理论,为我们探索做班主任的工作方法打开了一扇思维的窗口。在方老师的讲座中,我领悟到学思结合的重要性,在工作岗位上,我们要坚持不忘学习,勤于思考,善于总结,学会反思,在反思和总结中梳理工作方法,提炼工作思维。

——孙丽云

有幸听了温州市特级教师方海东老师的课,这节课给我印象最深的印象即是方老师对于学生问题善于思考、延伸的品质。面对学生恋爱的问题,他通过上一节不一样的班会课进行引导,上完班会课后还一直在思考“学生存在的问题就这一种吗?还有其他的问题吗?能延伸拓展、能形成体系吗?”为此,他又花了一个月时间构建了一套学生成长问题系统。内容之全,让人感叹。并且他经过调查,发现学生一共有37种问题,而几乎所有的问题都源自于交往。捋清楚逻辑后,他又在日常教学中加以运用,不得让人佩服他善于思考的品质和强大的行动力。

——方杭泓

为更好地提升我校教师队伍的专业水平和综合素质,11月19日全体高一高二班主任、备课组长、教研组长前往富阳交流学习。

富阳二中王琮群老师从在职班主任工作视角,以“睡袍”效应为切入点,作了《以“虚”务实促发展——班级文化建设的有效策略》的专题报告。

王老师从班级物质文化建设、班级制度文化建设、班级精神文化建设三个角度展开了自己的带班经验分享,独到新颖的视角、有效合理的做法,赢得了在场老师的由衷点赞,也为班主任工作创新提供的新的思路。


来源:  

作者:  

编辑:陈灿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