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教育网 >  高中 > 

区高中音乐新课程实施专题研讨活动在萧山六中举行

[ 高中 ]    
2021
11-24
10:03

为了夯实教学功底,深化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全面落实学科核心素养为导向的新课程的实施。

11月19日,高中音乐新课程实施专题研讨活动在萧山六中举行。萧山区教研室高文丽老师以及全体高中音乐教师参加了本次活动。

研讨活动分课堂展示、研讨交流、经验分享、教学观摩、专家点评等几大板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活动由我校俞霞老师主持。

活动伊始,我校校长楼学迅对来校参加活动的专家和老师们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并向大家介绍了我校影视特长班的特色教学情况。

课堂展示·素养落地

我校王丽老师执教高一年级的选择性必修模块《音乐基础理论》——《拍子的分类》一课。

课中通过体验、分析、演唱、聆听、比较等教学方法,将乐理与鉴赏模块相结合,引导学生掌握分辨单拍子、复拍子、交换拍子的不同特征,并体验不同拍子所带来的音乐情绪。

王老师的课堂内敛沉稳,带领学生在基础音乐素养的提升上循序渐进。

观点碰撞·教法共研

随后,老师们齐聚微格教室,对新模块的课堂教学开展了深入的交流与研讨,并对新课程的模块教学模式发表了各自的见解。

教研员高文丽老师对老师们在新课程的教学实施上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

1.重视学习目标的定位;

2.注重学习方式的改进。

教学分享·各美其美

1.影视特色教学分享

我校俞霞老师向老师们具体介绍了萧山六中影视特长班在专业设置、设施配备、师资力量、教学活动等方面的情况,结合自身教学,分享了特长班教学在合作学习、分层教学、强化训练等方面的策略和思考。

2.钢琴辅导教学分享

萧山十中的朱梦璐老师从多年的钢琴专业辅导教学入手,向老师们分享了《大单元教学观念下艺考生钢琴教学的思考与探索——以零基础学生为例》,朱老师以奏鸣曲式的结构展开,从时间维度、训练维度和效果维度分享了自己的宝贵教学经验。

3.合唱排练教学分享

萧山十一中的费非老师的观点报告是《高中学生合唱团的建设与发展》。费老师从备、赛、获、望四个层面细致剖析了合唱训练的方法以及感悟,回顾了十一中师生合唱团在发展中经历的酸甜苦辣,让在座的老师们感同身受。

4.戏剧模块教学分享

萧山十中的华海燕老师多年来一直在戏曲教学研究方面颇有建树,本次活动中,她与老师们分享的是新课程《高中“音乐与戏剧”模块实践开展的思考》。

华老师围绕“模块概要及素养要求”“模块开展的教学要求”“模块开设的‘预设’问答”这三个方面为老师们进行了提炼和指导。并在最后现场教唱越剧《天上掉下个林妹妹》选段。

教学观摩·特色育人

交流结束后,各位专家和老师在我校教管处副主任李海波老师的带领下,参观了学校影视特长班的专业教室。

老师们纷纷表示六中的影视特色基地建设令人羡慕,教学设施一流,软硬件配备专业到位。

下午的课堂是观摩上海电影艺术学院罗莎老师的台词表演课,罗老师从课堂常规热身开始,以台词为核心,通过课堂实践、小组合作、小组对抗的排演形式,一步步地让学生体验到台词的力量不是通过音量去达到的,而是从发声位置、肢体、表情、节奏、情感等方面去综合体现的。


互动交流·专家引领

观摩课后,老师们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并向罗莎老师请教了关于开设戏剧社团的注意事项、训练方法以及舞台表演经验。

最后,教研室高文丽老师对下午的活动进行了总结指导,她指出无论是特色班的专业教学还是普通班的模块教学,理念和方式是互通的,以核心素养为导向,通过不同的教学手段,最终都是为了学生的发展!

音乐教师要认真研读音乐核心素养理念中的课程观、教学观与质量观,并认真落实到教育教学实践中去,以课堂为载体,为不断提升学生的音乐素养和综合能力而努力!


来源:  

作者:  

编辑:陈灿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