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教育网 >  小学 > 

靖江二小丨党建联盟新学堂数研进行时

[ 小学 ]    
2021
11-24
09:04

靖江二小的孩子们在学后托管中,最期待的是那快乐周五,“特长私人定制、兴趣团队辅导、舞台自由展示、佳片与我有约、走在乡间田野”五大项X个科目的自选拓展活动,让孩子们留恋校园,忘记下课。

瞧,秋高气爽,四年级全体孩子们统一服装,统一步伐,怀着早已期待的心情,在党员教师和家委志工的陪同下,一起走进光明美丽乡村自然学堂,在光明村党建基地开展了乡村田园数学课程的第一期数研活动——1亿有多大?

“1亿有多大?”项目学习源于人教版小学数学第七册的数学实践活动课。此次数研活动孩子们去光明村实地探究,经历猜想、实验、推理和对照的过程,利用田园里的自然素材亲历感受1亿这个数有多大?积累数学学习的活动经验。

下午14:45,组长清点小组成员,并向老师汇报全员到齐,只见孩子们从校门开始就小声数着步数收集素材,开启田园数学研学之旅。

数研活动第一站是思源湖。思源湖的面积有1642平方米,同学们站在波光粼粼的思源湖边,真实感知湖面的大小,估算一亿平方米大概有多少个这样的湖面。

接下来孩子们按照提前的任务,分工为4个大组12个小组,结合自己所带的材料包,就地取材。分别从长度(初心长廊)、面积(稻田)、质量(稻谷)、时间(乡间小路)等四大维度进行研究。

初心长廊长度测绘项目组组通过测量长廊的长度,计算一亿米大约有多少个长廊来感知一亿的大小。组长再次与组员们核对各自的分工,有的负责测量,有的负责记录,有的进行计算...并且提出了活动中的注意事项,整个小组认真负责地完成了研究任务。

稻田面积测绘项目组的任务是用不同方法围出100或200平方米的面积,感知这块稻田有多大,然后计算一亿平方米有多少块这样的稻田。有的围10×10的稻田面积,有的围20×5的稻田面积,还有的围20×10的稻田面积。同学们有的立杆子,有的拉绳子,在稻田边干得热火朝天。

稻田质量项目组的任务丰富多样,孩子们带着手套皱着眉头仔细地数着,生怕有遗漏。不同的小组数以不同的稻谷株数为基数,来计算一亿株稻谷的产量。还有小组在称100粒或200粒稻谷的质量,然后推算一亿粒稻谷的质量。一亿有多大的感知就在此悄然发芽。

还有稻田计数项目组,他们围出1平方米的稻田,数清一平方米内有几株稻谷,然后计算一亿株稻谷大约需要多少平方米的土地。

经过近两个小时的操作与探索,孩子们陆续得出研究结论,最后一起在思源湖边合影留念。回来后,大家意犹未尽,纷纷写下了许多研学感想。


孩子的声音:这次数学研学让我很开心,不仅知道了初心长廊的长度是120米左右,还知道了一亿里面大约有多少个这样的长廊,我们在测量长廊时出现了不少活动前没预测的问题,不过通过我们的积极讨论都解决啦!这次研学太好玩了,让我增加了很多课外知识!有的说:这次研学让我从生活中了解一亿有多大,离开了课本,我对一亿有了新的认识!

家长的声音:“双减”背景下,这次的数研活动加强了家校的紧密连接,形成了学校家庭“双导师”制。让我们家长和老师真正成为了孩子们一起的老师。其次,这次活动也让我们走进孩子的课堂,陪伴着孩子一起学习,增进了我和孩子的亲子关系。跟着老师一起学习,才发现原来普普通通的稻谷里也有这许多学问,以后带着孩子多走走,也有了更多话题!

语文老师这样说:此次活动让孩子们走出教室,步入另一个课堂,孩子们学习了如何对生活进行细致的观察,连写作的语言色彩都丰富了许多,孩子们还与我分享了很多科学上的小知识,这次游学活动体现了全学科育人的思想。

本次数研项目化学习之旅虽已结束,但不一样的教学模式正在发生,打开课本,打开校园,打开思路,走进生活,真实学习!让我们一起期待下一期的精彩活动吧!


来源:  

作者:  

编辑:陈灿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