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教育网 >  图片新闻 > 

关注“三维” 让课堂走向高效与灵动 —— 记“技术 体能 运用”视角下萧山区小学体育兴趣化研讨活动

[ 图片新闻 ]    
2021
11-22
11:00

为更好的践行“三维”视角下的小学体育兴趣课堂,提高课堂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营造高效课堂。11月18日上午,萧山区小学体育教研活动在衙前农小举行。萧山区体育教学专业委员会部分成员、萧山区青年协作组全体成员、城东片60余名体育教师参与本次活动。

本次活动分“课堂观摩”和“评课研讨”两部分进行。来自银河小学的莫婷婷老师和衙前农小的项国锋老师分别做了课堂展示。

两位老师用一样的器材,

呈现两堂不同内容的课,

却拥有一样精彩的效果。

莫老师以“世界当中一个小小的兵”为主题,把投掷教学内容情景化、趣味化,创造了快乐的学习氛围,结合农小的办学特点,将体育知识、技能、启迪思维以及思想品德教育三者有机融合。学生参与度非常高,上课过程中学生始终保持浓厚的学习兴趣。

项老师通过“小刺猬学本领”情境贯穿,通过问题导出“团身的重要”,通过小刺猬挠痒痒、小刺猬滑滑梯、小刺猬保卫战等层层深入、循序渐进。课的结构安排恰到好处,课堂执教表现也体现了一位优秀教师的个性特征以及教学能力。

衙前农小王汉栋老师(左图)和文博小学的沈小强老师(右图)对两堂课予以点评,充分肯定两位教师的课堂教学能力,以趣为先,从汗乐会的角度出发,处理教材、教学方法的使用、重难点的把握等充分激发学生兴趣,让学生在学中玩、玩中学。

观课 / 我有话说

竞潮小学:毛雪琴

项老师的课巧妙地利用器械,让学生们仿佛身临其境。充分调动了学生练习的积极性。莫老师的课,与文化融合,整节课的情境设置和衙前当地的红色特色文化充分融合,在课堂中向每一个孩子渗透了浓浓的家国情怀。

葛云飞小学:方萍萍

身处百年学校,感受浓浓的历史文化,再观摩一堂“世界当中一个小小的“兵”(原地单手侧向投掷课)和一堂“小刺猬学本领”(前滚翻),别有一番风味。授课老师创设情境,让学生身临其境,在情境中学会动作技术,在趣味中锻炼体能,将“技术、体能、运用”三维度有机结合,相辅相成,他们的课堂在百年校园里绽放着独特的魅力,感染了我,让我收获满满。

文博小学:周文涛

现阶段的双减政策下着重于减轻学生的负担,而枯燥的体育课堂也会让学生丢失锻炼身体放松身心的机会,而今天莫老师和项老师的课堂就让我学到了如何在体育课上激发学生的锻炼兴趣,让学生真正的在玩中练,练中学。

衙前农小蒋波老师做题为《点亮孩子心地灵光》的体育工作汇报。他从六大方面娓娓道来,其中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武术。传承红色基因,打造农小体育精品课程。衙前农小结合红色文化以及本校体育教师队伍专业特点,结合武术进校园的大背景,学校逐步开展、普及武术教学,意义深远。

萧山二中瞿国水老师对本次活动表示肯定,他从高效课堂和学习兴趣两方面进行评课,打造高效课堂,需要高效老师,需要发挥教师的智慧。两节课教师都能把学生引入美好的境地,教师通过“导”激发兴趣,通过“游”让学生享受过程。两节课还可以用一个字总结,那就是“乐”,孩子们在动中乐,真正实现了兴趣化育人课堂。

最后由区教研员邱杭良老师对本次活动进行总结:肯定了活动的圆满开展和两位老师的精彩课堂,更结合课例对“技术、体能,运用”的内涵做了深度解析。强调在双减背景下,希望一线老师要多一份责任与担当,主动参与特色课程的建设。


双减背景下的体育课堂,更应注重课堂中“知识、技术、体能、兴趣”的有机融合,全面推进提升学校体育教学课堂的质量。


来源:  

作者:  

编辑:陈灿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