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教育网 >  教育指导中心 > 

开发区片中小学“双减”背景下“作业减量提质”研讨会,集思广益明方向!

[ 教育指导中心 ]    
2021
11-19
16:11

图片

为贯彻落实“双减”工作相关要求,进一步优化学校作业管理、规范学校教学管理,11月17日下午,开发区片中小学“双减”背景下“作业减量提质”研讨会在世纪实验小学召开。

图片

图片

图片

萧山区教育局调研员夏国良,原杭州市教科所所长施光明,杭州市凤凰小学校长缪华良,开发区教育指导中心党委书记、主任邵亚华,督学责任区主任俞向阳,开发区教育指导中心、督学责任区领导班子出席,开发区片各中小学校长、副校长、教导主任及教师代表参与。

01

领导讲话

图片萧山区教育局调研员夏国良讲话

他表示,“双减”工作要以学生为主,在政府主导下依法治理,统筹推进政策落地。“双减”推进学校变革,着眼建设高质量建设体系;发挥学校教书育人主体功能,保证学生日常学习,提高教学质量;发挥课堂教学主阵地功能,以学业质量为根本,抓优校内课堂教学。

作业布置具有必要性。

作业是课堂教学的延伸,是学情诊断、因材施教的基础;复习巩固知识功能,需要适度重复;体现过程与方法,需要引导学生建立网络,拓展延伸;提升素养,培育情感,转化态度,需要综合实践,独立解决问题。

作业布置要强调层次性。

充分考虑学生认知水平的差异。划分作业等第,精做当堂作业,必做基础作业,选做拓展作业,合作做综合性作业。

作业布置要重视趣味性和丰富性。

学校和家庭加强沟通,创新共育环境和课后活动形式;作业完成时间要做到长短结合,把握适合学生的节奏;线上线下相结合,增强学生参与积极性。

作业布置要具备独立性。

培养学生独立完成作业的学习习惯,日常教学中要均衡团队协作作业和独立完成作业的比例,延伸时段的学习效率与学习节奏调节是关键。

完善作业作业监督与反馈。

建立量表、收集信息,制作量表采集调研学生完成作业情况,整理完善管理制度;反馈调整、监督落实,关注作业完成情况,不定期了解学生作业情况,对学生作业量进行监控及时反馈;统筹平衡、达成共识,做好各学科作业的统筹平衡工作,控制好作业总量,从课堂到课后全方位落实“双减”工作;集体研究、内在结合,开展学科教研和集体备课进行作业设计,创新作业形式,避免机械、无效的作业。

02

专业引领

图片

杭州市凤凰小学校长缪华良分享“凤凰经验”,为学校作业管理优化和改进提供方向和建议。

规划四个对策

以教育评价改革撬动作业改革,促使作业育人功能的回归;

促进作业研究专业化,开发高质量、可选择的作业资源;

提升教师评价素养,把好作业选择、布置、批改与反馈关;

搭建作业监控平台,建立作业长效治理机制。

建立六项内容

建立各年级、各学科的“作业量”常模;

建立“家长”和“学生”两个举手制,关注“人”和“人”的差异、“天”和“天”的平衡;

尊重学生差异,实施作业分层,视不同学业基础,布置“基础作业”“整体作业”和“荣誉作业”;

抓好作业涉及、布置、批改、跟进四个环节的研究,提高作业设计与完成的质量;

丰富作业类型和形式,增加主题性、实践性、研究性、跨学科的作业,以提高作业的“质”来控制作业的“量”;

活化作业博物馆的载体运用,作业即作品,教师视作业为精心设计的礼物,学生视作业为自己最珍视的劳动成果。采用师德师风一票否决制,杜绝以作业惩罚或变相体罚学生。

图片

作业视角

全面压减作业总量;

提高作业设计质量;

发挥作业育人功能。

四维建构:优化课堂学习要素

以前置性任务促使学生先行独立学习;

以展示学习等多种方式呈现诊断学情;

以小组建设与过程评价促进小组学习;

以思维引导与学法指导助推个别化学习。

图片

原杭州市教科所所长施光明做专家指导。

图片

开发区教育指导中心党委书记、主任邵亚华介绍开发区片“双减”工作推进情况与总体要求。

他要求,开发区片中小学要落实“双减”,促进“双增”,做好“加减法”,落实“减负提质”。学校要聚焦课堂教学、课后托管、作业管理等减负提质核心要素,切实转变教育理念和教学方式,基于儿童,立足课堂,减量提质。本次论坛聚焦作业管理与作业设计,研讨“控量”与“提质”的内在联系与逻辑关系,明确“双减”努力方向和改进意见,优化学校“双减”背景下的教学生态。

图片

开发区教育指导中心副主任瞿仲达主持会议。

03

经验分享

万向初中副校长洪峰

图片

闻堰小学副校长盛慰钢

图片

“优化作业管理”经验介绍

世纪实验小学教研组长金国香

图片

信息港小学教研组长钟利明

图片

“优化作业设计”经验介绍

04

参观交流

图片

会前,专家领导和与会人员在世纪实验小学校长丁水法的带领下,参观世纪实验小学下沉式课程空间建设与拓展性课程开发情况。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仰望星空,北斗璀璨。脚踏实地,行稳致远。


来源:  

作者:  

编辑:朱歆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