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教育网 >  图片新闻 > 

临浦教育指导中心:行而不辍,厚积薄发——记“深度学习理念下的音乐能力提升”系列研讨之临浦片教研活动

[ 图片新闻 ]    
2021
11-18
14:17

著名教育心理学家布鲁纳说:认知是一个过程,而不是一个结果。现代音乐课程不只是知识的载体,而是教师和学生共同探索新知识的过程。教师是学生发展的动力源,每位教师带着不同的经验背景、不同的情感体验在课堂上与学生进行互动与交往,这种人与人之间的交往所获得的知识与能力比教科书要丰富得多。

11月17日,“深度学习理念下的音乐能力提升系列”临浦片教研活动在临浦一小举行。活动中,临浦一小方海云、临浦三小刘道坤分别作了五、六年级的课堂展示,两位男老师的教学风貌让我们看到了小学音乐课堂另一番不同的美。

所前一小许文佳、河上镇小葛月红、大桥小学徐娃的观点分享,则让老师们体会到了不同阶段的老师在音乐教育不同领域的执着与探索。

505班学生在课前表演口琴合奏《那不勒斯舞曲》。

方海云老师是一位资深且优秀的音乐教师,虽然这些年做着学校行政工作,但音乐教育的学习却一刻不停,今天他执教的是五年级上册《乡间的小路》。开头就让学生体验和感知音乐B段的风格,让学生用半音阶口琴挑战这段音乐,随着一个个音符和节奏基本落实,飞扬而优美的音乐从孩子们的口琴里流淌出来。方老师让孩子们体验台湾校园歌曲《外婆的澎湖湾》的真情,在现场沙画的配合下吟唱《乡间的小路》,带领孩子们学唱这首歌曲。505班以漂亮的音质,让人信服的口琴技巧,表现一幅浪漫惬意的夕阳暮归情景画面,音乐课让人流连忘返。

601班学生在课前表演口琴合奏《美国巡逻兵》。

第二节课是刘道坤老师的《萤火虫》,这是六年级的一堂合唱课。刘老师从即兴演唱的猜谜语导入,运用口琴辅助,丝巾烘托,层层叠进,充分展现了合唱教学的魅力。刘老师作为新生代的音乐教师,在个人音乐素养的展现和课堂教学的把控上,值得大大得点赞。

许文佳老师在活动中,分享了《稳固地基 夯实功力》的观点报告,以活动操的形式让同行们领略了合唱教学中气息练习的方法与魅力。

葛月红做了题为《借力线上课程 助力专业成长》的观点分享,葛老师以自身在之江汇上发表的系列微课为例,点明各层次教师在专业成长上,课内课外齐步发展的重要性。

徐娃老师的观点分享《浅谈农村小学合唱现状及解决对策》,动情动理,让老师们深深体会到了一个农村教师与农村社团成长过程中的心路历程。

萧山区音乐教研员高文丽做专业引领,她对南片及临浦片音乐团队的高效工作表示赞赏,为活动中的创意点赞,音乐为学生的创造性思维打开了理想之门。在点评两位老师的上课认为:音乐课堂中,他们做到了“眼里有学生,心中有目标,活动层次化。”在点评三位老师观点报告中认为:敢想敢做,一心进取,为学生的发展而勤奋工作。高老师的话情真意切,鼓舞了在场所有参与活动的老师。

此次活动由临浦片、浦阳江片、南片中小学音乐教师参加,还吸引了城区教师过来观摩,可以看出大南片音乐教研正呈现良好发展的态势。



来源:  

作者:  

编辑:朱歆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