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教育网 >  社区教育 > 

瓜沥社区学校举行农民素质培训,为乡村振兴培育人才

[ 社区教育 ]    
2021
11-08
10:43

为高水平推进瓜沥镇乡村振兴提供智力支持,打造一支高素质的农民队伍为目标,培训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乡村振兴带头人等各类农村实用人才,瓜沥社区学校开展了为期一个半月的农民素质培训。

2021年9月15日到10月29日,瓜沥社区学校超标完成瓜沥镇农民素质培训共计322人,其中农业专业技能培训87人,就业技能培训87人,农村实用人才培训84人,文明素质培训64人。

文明素质培训

9月15日,萧山区社区学院施国强教授主讲《弘扬建党精神,赓续红色血脉》,红色血脉蕴含着永葆生机的内在力量,是在百年非凡奋斗历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构筑起的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坚定信念、根本宗旨、优良作风。

施老师从从萧山本土出发,例举了瞿独伊、沈定一、李成虎、杨之华、徐梅坤……一个个光辉形象顶天立地、光彩照人;从衙前诞生的第一家革命金融机构到一棵罗汉松——彰显农运精神不朽,深刻阐明了传承这一精神的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

农民学员们听着自己身边的故事,就像刚刚发生在眼前的一幕幕,感受颇深,大家听得津津有味,情不自禁地鼓掌。农民朋友们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勇担责任、砥砺前行、奋发向上,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造福于大家。

农业专业技能培训

9月24日,杭州市萧山区农业农村局农产品质量监管科原主任高级农艺师陈叶爱主讲了《农业专业技能与农产品质量安全》,主要指对当前在就业的农村劳动力,主要以种养殖专业农户、专业合作社社员为主要对象,开展了农业专业技能的培训。

陈老师从大家都熟识的玉米、水稻、大豆等农产品种植的方式方法,种植存在的误区和注意事项,农产品的管理等方面着手。同时,陈老师针对新品种的推广和经营管理知识也做了重点的讲解。

农民朋友们积极参与互动活动,都说有信心学好,个个学有所用,将成为“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善管理”的新型职业农民,积极带动身边群众经营致富,为美丽新农村建设贡献力量。

就业技能培训

10月12日,瓜沥社区学校举办了农村电商就业技能培训讲座,特邀请萧山区第二中等职业学校电商组的韩奇老师做了《瓜沥——拥抱后电商时代》的主题讲座,韩老师从阿里巴巴农村电商的整体战略布局、业务背景以及农村淘宝的培训、运营等方面,用详实的数据、透彻的分析讲诉了农村电商给农村带来的发展机遇。通过淘宝天猫、1688、拼多多等大量电商实际案例,运用丰富的图片,重点围绕互联网思维、县域电商发展、现代农业与互联网融合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

讲座中,韩老师从萧山本土出发,例举了党山酱萃、南阳雨伞、戴村绿茶等农产品本土化的优秀电商案例,深入分析了农村电商发展新动向,并就农产品直播火爆的原因、电商扶贫的路径等方面,对农村电商创新发展路径进行了全面讲解。

整场讲座主题突出,语言生动朴实,内容丰富多彩,现场互动良好,使学员们受益匪浅。通过这次讲座,不仅给学员们传递了一种现代化的电子商务和互联网理念,也为瓜沥镇农村电商持续进步,进一步提高培训人员对电子商务的认识和理解,培养农村电商人才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农村实用人才培训

10月26日-29日为期紧张的三天线上线下融合培训,主要是纳入杭州市实用人才信息库的瓜沥镇各类人员,开展职业技术能力和创业发展能力的综合素质提升。

萧山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副主任王国荣主讲了《蔬菜病虫害绿色防控实践与思考》,介绍了有关蔬菜生产及其病虫发生特点对绿色防控策略的影响,蔬菜病虫害绿色防控在萧山的实践,在绿色防控示范推广中碰到的几个问题等三方面,以把握成本的投入,以此来提高经济效益以及蔬菜的品质,实现无公害蔬菜的生产。

萧山区农业农村局畜牧兽医发展中心副主任何俊主讲了《农业面源污染整治、三产融合——助力乡村振兴》,阐述了乡村振兴、三产融合等方向性概念,特别是从畜牧业狠抓转型升级、农林种植业力推新优技术手段、水产养殖业依托生态治尾水、秸秆禁烧打响蓝天保卫战、农药包装废弃物有偿回收打造美丽田园、清洁能源利用等六方面介绍了我区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的落地见效,明确三农工作要向加快发展乡村产业,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

同时,学员们纷纷下载了浙农云APP,进行实用人才线上培训,包含了双季稻“早专晚优”全程机械化生产技术,水稻新品种及栽培技术等课程的线上学习完成率达到100%。学员们不仅进行了线上的评价和线下课程结合进行感悟、讨论和收获。

学员们表示受益颇丰,既熟悉了政策、提高了本领,又开拓了视野、增强了信心,纷纷表示回去之后一定要进一步学习消化这些知识,并把这些知识应用到生产实践中。

跨越长度达一个半月的农民素质培训落下了帷幕,感谢瓜沥镇镇领导和村领导的大力支持,瓜沥镇农民学员们全面系统地学习了现代农业发展方式、现代农业种植技术,开阔了视野,拓展了思路,理论基础、实践经验都有了进一步提高,更提高了大家的经营管理能力。

接近本次培训的尾声,大家纷纷填写了一份《杭州市农民素质培训项目——培训对象调查问卷》,对本次培训的落实到位,师资力量的雄厚纷纷赞不绝口。大家相信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学习的知识应用到实际生产中去,在生产操作中不断总结,运用学习的知识与方法解决操作中的困难,做到学以致用、以学促用。


来源:  

作者:通讯员 袁伟锋 记者 赵佳囡  

编辑:赵佳囡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