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佳囡 QQ:1161293896 电话:22806713; 陈灿华 QQ:626476086 电话:22806713; 投稿邮箱:xsjyzxw@163.com 萧山网主站
萧山教育网  >>  社区教育  >> 正文内容

萧山社区教育交了一份“成绩单”,请查收~

2021年11月08日 10:30来源:

推进全民继续教育

加快建设学习型萧山

近日

萧山社区教育交了一份

靓丽的“成绩单”

1 2021年杭州市“终身学习品牌项目”

品牌项目名称

单位

沥教育 品质生活大课堂

瓜沥社区学校

红色衙前大讲堂

城东社区学校

2 2021年杭州市“百姓学习之星”

姓名

单位

章尧恩

南片社区学校

葛兰英

浦阳江社区学校

3 杭州市示范社区学习共同体

社区学习共同体名称

单位

湘湖漫画社

临浦社区学校

瓜沥社区学校“韵动沥”健身球学习共同体

瓜沥社区学校

萧山区新街街道剪韵社团

城东社区学校

沙地老年学堂太极拳社团

东片社区学校

群英新风尚舞蹈队

东片社区学校

随着终身教育、终身学习的理念

不断深入人心,

社区教育的重要性毋庸置疑。

不断学习,方能跟上时代;

老有所学,打造精神家园。

红色衙前大讲堂

依托独特的地域文化,城东社区学校启动“红色衙前大讲堂”,构建体现衙前红色基因、符合衙前发展需求、助力市民追求美好生活的课程体系。课程包含五大方面,即先锋篇——学党章,讲党性,做先锋模范衙前人;文明篇——学公德,讲素养,做文明有礼衙前人;技能篇——学技术,讲科学,做知能合一衙前人;平安篇——学规范,讲法规,做遵规守纪衙前人;健康篇——学知识,讲健身,做健康幸福衙前人。

红色衙前大讲堂采用“1+1+1”的培训模式,实施“素质+技能”相结合的培训形式,受到广大衙前市民的欢迎,近三年总计有超过50000衙前新老市民走进讲堂,接受红色教育。目前,衙前的红色教育资源已经走出衙前,影响全市乃至全省。

杭州市示范社区学习共同体

湘湖漫画社

湘湖漫画社是一批对漫画有着共同兴趣爱好的成员组成的学习共同体,现有社员28名。成员中有年近古稀的退休老人,也有刚开始工作的年轻人;有忙碌的企事业人员,也有自由职业者;有长期从事创作的漫画名家,也有刚拿起画笔不久的漫画爱好者。他们因为一个共同的爱好,走在了一起。

湘湖漫画社有固定的活动场地,并挂牌成为社区教育体验基地。三年来,湘湖漫画社邀请名家教授漫画创作的方法;组织成员外出学习,开拓成员的创作思路;举办发展研讨会,商量共同体的发展目标;创建公众号,发布活动的信息、传播漫画知识;组织漫画进文化礼堂活动,协助开展社区居民漫画培训活动。

“韵动沥”健身球学习共同体

瓜沥社区学校“韵动沥”健身球学习共同体成立于2019年,成员主要来自于学校附近社区的老年人,是自发组织而成的纯公益性、草根化的社团组织。

学共体聘请专业指导老师进行技术指导,采用线下集中学习和线上视频观摩相结合的方式。学共体采纳了陶行知的“小先生制”,每个团队按成员之间的关系亲疏或者居住地远近分成6-7个小组,接受能力强的学员被推选为组长,由组长带领自己组进行强化训练。

学共体核心成员张老师今年59岁,有13年健身球“球龄”,并由自己的创编套路,曾带带队参赛,获得杭州市老年人体育运动会健身球比赛创编奖、优胜奖和道德风尚奖。

目前,“韵动沥”学共体已发展成为近百人,并正在吸引周边更多老年人参与其中。他们多次受邀在大型活动中进行现场表演,受到社会各界普遍好评。

剪韵社团

剪韵社团是新街街道的公益组织,聚集了爱好剪纸的“剪友”40余人,成员有教师、企业职工、社区居民等。大家本着“人人都有一把剪刀,个个都在学剪纸”的理念,共同学习,共同成长。

社团经常活跃在新街街道党群服务中心、新街街道文化馆、各村(社区)文化礼堂及各中小学校,通过剪纸会友、志愿服务、非遗进校园等活动,丰富社团成员的业余生活,同时感染周边市民进一步了解我国的传统文化和非遗文化。社团为陈家园村创作的清廉剪纸作品、为江南村创作的24节气剪纸作品等都得到了大家的认可。

沙地老年学堂太极拳社团

沙地老年学堂太极拳社团始于2019年,是一个由20多位太极拳爱好者自行组成的健康娱乐类的学习共同体。

爱好者们以“修身养性、强身健体、传承沙地文化”为活动宗旨,坚持晨起锻炼,通过导师指引、自学提升、互学互助、共同进步的学习方式,娴熟地掌握了一套又一套刚柔并济的太极拳招式。

练习之余,她们还会组织外出活动,亮相于各大公园、村文化礼堂等,使太极拳在广大老年朋友中得到了较好的推广和普及。社团的活动还得到了媒体的宣传,使东片沙地太极拳文化得到了充分的继承和良好的发扬。

群英新风尚舞蹈队

群英新风尚舞蹈队成立于2015年5月,是由不同年龄段的30余位妇女姐妹自发组成的,是一个充满正能量的学习共同体。

成立6年来,舞蹈队在专业老师的指导、同伴互助和成员的自身努力下,产生了很多优秀作品,一系列充满正能量的舞蹈被她们用优美的舞姿传送到村、镇、区、周边村镇和绍兴市举办的各类活动中。

群英新风尚舞蹈队处处昭示着鲜活的人文亮点,展示着无穷的生命张力,舞动着生命的自信与精彩,不但受到了老百姓的肯定,还引起了萧山电视台和学习强国杭州学习平台的关注,相信舞蹈队的未来更可期!

原来,

学习已经不完全局限

在学校里、在书本。

让居民享受求知乐趣,

萧山社区教育一直在

努力开辟终身学习“新空间”。

作者:  
编辑:赵佳囡

相关新闻

萧山网版权声明

    根据萧山网与萧山日报社和萧山广电局的合作协议,萧山网拥有萧山日报、萧山电视台、萧山人民广播电台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的网上独家发布权,版权均属萧山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萧山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教育新闻

教育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