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佳囡 QQ:1161293896 电话:22806713; 陈灿华 QQ:626476086 电话:22806713; 投稿邮箱:xsjyzxw@163.com 萧山网主站
萧山教育网  >>  图片新闻  >> 正文内容

党山幼儿园举行瓜沥学前融合教育中心专题研讨活动

2021年11月05日 09:20来源:

为了更好地理解、普及全纳教育的发展理念,联动资源教师与随班就读教师的融合力量,11月2日下午,瓜沥镇学前教育融合中心发起的“基于个案的研判会议”研讨活动在党山幼儿园如期开展,区教研室特殊教育教研员邵立锋、瓜沥指导中心学前教导处主任李琴音、瓜沥学前融合教育中心导师项雅飞以及瓜沥学前融合教育中心研修部的全体老师出席了本次活动。

专家主题讲座指导

邵立锋老师为大家带来了有趣且有意义的《个案研判会的专业组织与校本实践》专题讲座。邵老师用生活故事撬动研判思维,嫁接到融合教育需要的加持力,即增加善心和诚意、保持智慧和勤勉。再来深入“研判”概念,为啥研判、给谁研判、谁来研判、怎么研判,一个个灵魂拷问中研判会议的五个阶段、三个节点、六个关键词就呼之欲出了。最后,邵老师用生动的实例说明研判的本质是让每个孩子按照自己适宜的跑道惬意前行,鼓励大家积极参与到有趣的研判会议中。

党幼融合教育介绍

党山幼儿园沈华君园长以《多融合•予期待》为题,从四个方面介绍了党幼的“种子课程”。场域规划上力求打破界限、整合资源,课程建设上主要围绕功能、全面架构,倡导多维联动、包围式的课程评价,努力做到全员参与、零缺位的融合普及。沈园长表示:党幼将继续坚持,让“融合”成为一种深扎的理念和信手而为的行动。

个案研判会议模拟

瓜沥学前融合教育中心研修部老师(资源教师+特教分管领导)以及随班就读的老师随机分成了四个小组,基于各园准备的特殊儿童个案模拟研判会议,然后进行研讨成果分享。

第一组老师依据特殊儿童的实际情况,为孤独症谱系障碍的特殊儿童计划了适宜家园合作开展的补救措施,且建议可从幼儿的兴趣点(音乐)入手,帮助其融合。

第二组老师分角色模拟了针对特殊儿童的研判会议,说明目的、介绍现状、总结障碍、发展潜能、制定计划等会议流程分享,让人耳目一新。


第三组老师借助语言发展迟缓儿童案例,提出了“三人成团”的研修模式,提议幼儿园各种类型的活动是最佳教育载体。

第四组老师根据轻度自闭和重度多动的案例,倡导正向引导,积极发挥同伴的榜样作用。

作者:  
编辑:陈灿华

相关新闻

萧山网版权声明

    根据萧山网与萧山日报社和萧山广电局的合作协议,萧山网拥有萧山日报、萧山电视台、萧山人民广播电台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的网上独家发布权,版权均属萧山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萧山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教育新闻

教育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