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佳囡 QQ:1161293896 电话:22806713; 陈灿华 QQ:626476086 电话:22806713; 投稿邮箱:xsjyzxw@163.com 萧山网主站
萧山教育网  >>  图片新闻  >> 正文内容

时效 高效 情效|南片举行班主任班级管理智慧分享会

2021年11月03日 09:27来源:

班主任是班级的组织者、领导者和教育者;是学校教育决策、计划的执行者;是学校、家庭、社会的沟通者。为进一步增强校际间的交流和合作,共享教育资源,实现开放办学,促进新任班主任的管理班级智慧,10月28日下午,南片班主任班级管理智慧分享会在浙大教科附属河上镇小史话馆顺利举行。

活动邀请了“全国百佳班主任”杨春林开展讲座,来自南片6所学校的班主任分享了班级管理经验,南片教育指导中心副主任姚叶东、教导主任章中其、督导处主任赵芳芹以及办公室主任瞿也飞莅临指导,来自南片各校区的大队辅导员和部分班主任参加了此次活动,活动由瞿也飞老师主持,河上镇小校长郑巍巍全程陪同。

01

不同的内容,相同的责任

来自萧山区南片六所学校的班主任,针对在实际班级管理中遇到的难点痛点问题进行了经验分享。

岩山小学楼招老师

楼老师从自身经历出发,做一个快乐的班主任,进行了《张弛有度,享受童年》的主题分享,从“松”和“严”两方面把握班级管理。松,就是让孩子喜欢你,愿意听你的话。严,就是让孩子“怕”你,能坚决执行你的命令。

楼塔镇小盛丽娟老师

盛老师分享了《新时代背景的新常规教育》主题,从解读“新时代”,学生学什么,教师能教什么以及家长能提供什么,以新一年级孩子为例,和班主任们分享了自己的管班经验。

河上镇小钟沈文老师

钟沈文老师则从《凝心聚力,七彩童年》角度,分享了自己和403班孩子们的精彩故事,从三个方面方面分享班队建设:一是巧设班队课,展班级风采;二是从一点一滴做起,细致之处见真情;三是搭建平台,家校共育。将班队主题活动结合英语的学习,学生们在轻松快乐中学到知识,也了解了国外文化。

大桥小学俞佳玲老师

俞老师分享的主题是《科学耕耘,静待花开》。从自身经验分析了,一个孩子习惯较差,经过反复与家长沟通还是没有改善,怎么处理的问题。俞老师从三个方面给大家予以解答和分享。一是与老师而言,应该放平心态,厘清界限,坦然面对;二是与学生而言,以爱为引,正向反馈,静待花开;三是与家长而言,理解认同,共帮互助,心怀感恩。

戴村镇小魏玲玲老师

魏老师分享的主题则是《小干部 大学问》,从班干部角度,分享班级的管理智慧。她认为班级班干部的选择,先要针对学生的性格进行选择,随后从完美主义者、给予者、实干者、悲情浪漫者、观察者、怀疑者、享乐主义者、支配者、调停者九种人格类型,选择合适的班干部。挑选好班干部,就是谈如何给班干部和学生布置任务。魏老师分享了PTSRE方法,即人、时间、标准、重复和检查。

云石小学沈国玲老师

沈老师从班级凝聚力角度出发,分享了《凝心聚力,激发班集体的活力》的内容,分别从有关爱才有动力,有激励才能激发潜力,有成长才有活力三个方面,谈到了自己和601班的故事。

02

做有温度的教育

“全国百佳班主任”杨春林老师根据自己多年管理班级的经验总结,从三个方面分享自己的感受,一是缘起:不当班主任的理由;二是实践:做有温度的教育;三是思考:何为有温度的教育;四是路径:做更优秀的自己。

杨老师一开始讲到很多老师不当班主任的原因,时间长、任务重、压力大、工资低、情绪差等原因,大概是说出了所有班主任的辛酸。但紧接着谈到,既然当了班主任,就要做有温度的教育,从班级活动,班规制定,日常管理到处罚措施等等,体现班级管理的智慧。

那么,何为有温度的教育呢?杨老师有自己的思考和总结,他认为有温度的教育,一要跟得上教育的节拍,二要容得下学生的错误,三要放得下手中的权杖,四是卸得下自身的情绪。当然,更好的路径就是做更优秀的自己,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操守,有扎实的知识和有仁爱之心的。

最后,萧山区南片教育指导中心副主任姚叶东针对本次班主任班级管理智慧分享会,提出了自己的“三点希望”:1. 希望班主任们爱心育人,面向全体学生,不忘初心;2. 希望班主任们认真钻研,提升专业水平,科学育人;3. 希望班主任们牢记使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并且,对本次积极参加分享会的班主任颁发证书,以资鼓励。


班主任是班级的灵魂、核心,班主任的爱滋润着每一个孩子的心田,浸润了每一项日常的工作。唯有用心管理班级,用爱陪伴学生,以身作则,认真负责,秉承“学而不厌、诲人不倦”的教育理念,方能成为一名让学生敬爱、让家长放心、让学校省心的优秀班主任。

作者:  
编辑:陈灿华

相关新闻

萧山网版权声明

    根据萧山网与萧山日报社和萧山广电局的合作协议,萧山网拥有萧山日报、萧山电视台、萧山人民广播电台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的网上独家发布权,版权均属萧山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萧山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教育新闻

教育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