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佳囡 QQ:1161293896 电话:22806713; 陈灿华 QQ:626476086 电话:22806713; 投稿邮箱:xsjyzxw@163.com 萧山网主站
萧山教育网  >>  图片新闻  >> 正文内容

萧山入选省中小学劳动教育实验区名单

2021年11月03日 08:36来源:

近日,浙江省教育厅公布

浙江省中小学劳动教育实验区名单,

全省共有12个地方入选。

萧山区作为全市唯一区县成功入选!

夯实劳动教育

锻造时代新人

早在今年4月,萧山区教育局已发布《萧山区中小学“美好成长”素质教育三年行动计划》,提出了包括“五大工程”、18项重点行动在内的实施路径。

1

素质强基工程,着重落实德育、体育、美育、劳动教育等的基础性开展;

2

师资提升工程,强化素质教育相关师资的配齐培优工作;

3

品牌塑造工程,重点打造“湘湖好少年”“潮驰绿茵”“武动美好”“湘湖美少年”“新工匠精神”的德育、体育、美育、劳动教育品牌;

4

评价助推工程,紧紧抓住评价这个“牛鼻子”,做好评价体系的构建;

5

教科研助力工程,在教科研的内容、方式和保障上进一步落地见效、改革创新。

我区一直将劳动教育作为学生成长成才的必经途径,积极探索劳动教育的课程体系和与实践模式,充分挖掘劳动教育树德、增智、强体、育美的综合育人价值,让热爱劳动的良好习惯在学生心中扎根、生长。

劳动学科教研

三点联动 助力成长

萧山的劳动学科教研始于2000年。20多年来,萧山劳动学科教研以“抓住队伍建设”为关键点,以“夯实课堂变革”为着力点,以“创新课程架构”为拓展点,统筹规划、推进实施劳动教育。

抓住“队伍建设”关键点

结合劳动学科特点,以打造一支思想坚定、素质过硬的学科教师队伍为目标,踏实、务实开展学科研训,努力提升劳动教师学科素养,夯实学科发展基础。

2003年,成立萧山区教育学会小学生活与劳动教学专业委员会,开创杭州市乃至浙江省劳动学科县区级学会的先例。已经构建“青年—骨干—名优”三段式的阶梯式成长系列,形成了一支“青年教师(教研组长)—优质课教师—市、区教坛新秀—区名教师”金字塔型的教师队伍,为劳动教学的扎实开展、劳动学科的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同时,劳动教师现场教学技能比赛、区劳动优质课评比活动为劳动学科新生代教师的成长搭建了舞台,为劳动学科新生力量的不断加入创设了条件。

夯实“课堂变革”着力点

立足素养立意新课堂构建,着眼展现新课改理念、落实学科课程目标、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新课堂打造。

期初专题研训、“一月一研”等活动,推动课堂教学扎实有意义、充实有效率、丰实有生成、真实可优化。开展系列研训,让教师对探究课堂、设计学习、素养立意等核心理念引领下的劳动课堂有实践感知、有深层理解。组织教师积极反思实践探索,形成经验论文,为劳动课堂优化改进、迭代提升奠定基础。

创新“课程架构”拓展点

着眼学生核心素养发展,以劳动素养培育为方向,着力架构学生亲身参与度高、亲历实践机会多的劳动教育“1+X”课程体系。


必修课程有规矩,劳动教育课每周不少于1课时并见诸课表,开足开齐劳动教育必修课程,做到“有举措、讲落实、见实效”。根据学生年龄特点,开发丰富多彩的劳动拓展课程,形成了“特色+特长”的校本课程群。

构建一座劳动启蒙桥,

促进学生夯实劳动之根基、

养成劳动之习惯、培育劳动之素养、

获得劳动之情趣,体会劳动最光荣、

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道理,

我们一直在行动!

作者:  
编辑:赵佳囡

相关新闻

萧山网版权声明

    根据萧山网与萧山日报社和萧山广电局的合作协议,萧山网拥有萧山日报、萧山电视台、萧山人民广播电台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的网上独家发布权,版权均属萧山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萧山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教育新闻

教育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