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佳囡 QQ:1161293896 电话:22806713; 陈灿华 QQ:626476086 电话:22806713; 投稿邮箱:xsjyzxw@163.com 萧山网主站
萧山教育网  >>  图片新闻  >> 正文内容

高桥小学文源校区承办萧山区中小学美术“湘湖文化课程”研讨活动暨城区中小学美术名师工作室活动

2021年11月01日 17:03来源:

十月金秋,丹桂飘香,为了提升教师专业素养,推进美术课程建设,10月27日在高桥小学文源校区举行了萧山区中小学美术“湘湖文化课程”研讨活动暨城区中小学美术名师工作室活动,本次活动共有60余名中小学老师参加。城区指导中心戴洁儿主任,高桥小学吴新平校长,城区美术名师工作室李国芳、陆玲琴、朱红亚导师到会指导!

高桥小学文源校区的王国红老师展开了她精彩的《湘湖版趣》的课程。王老师以《鱼跃》版画作品入手,带领大家领略饾版画的魅力。艺术创作来源于生活。通过对湘湖景点的探究,同学们挖掘了湘湖的山水之美和人文之美。

课堂示范和趣味互动使学生学习到了饾版画独特的功能:方便灵活的印制方式。

最后同学们的作品在墙上一字排开,这样巧妙的呈现方式使得学生们的作品组合成一副秀美的山水画卷。

文博小学的费幼文老师课前用精湛的书法示范了吸引住同学们的目光,进一步引出了《湘湖八景》书法课程。

以匾额入手介绍书法字体的演变过程,和书法的用笔和字体结构。费老师通过学习任务单来讲解4种书体的特征,而有趣的小练笔让学生快速进入到为湘湖八景创作匾额的书法世界中。

同学们都开心地收获了以湘湖为主题的书法成果。

在评课环节,朱红亚老师以情、境、法的三点来点评王老师版画课程,情是用湘湖的考古视频来引起学生对于湘湖这青山绿水的美好家园的情感共鸣。境是用构图方式使学生产生对湘湖山水的意境构思。法是用版画制作的方法,从而引导学生创作湘湖景色。

陈君飞老师从课堂互动到课程环节上点评费老师的课程。费老师轻松愉悦的课堂氛围让学生快速进入课堂,而设置的课堂小练笔环节让学生在趣味活动中学习字体结构,激发学生对书法艺术的热爱之情。

来自高桥小学的美术教研组组长丁意恬老师用生动幽默的语言从共享,共学,共研,共行,共情这五个关键词出发介绍了有“情”有“艺”的高桥小学文源美术教研组,给在座的老师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最后城区美术教研组大组长陆玲琴老师和湘师实验小学的李国芳校长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指导和总结。

陆玲琴老师从“美”与“术”的关系来深入分析湘湖文化课程教材编写思路及实践路径的方式。美术课堂既要有“美”又有“术”。老师们要用美的眼光去引导孩子去观察这个世界,又要有方法去教会孩子技能来表达自己对于这个世界的感受。美术课不是拿来主义,老师们要学会创造性运用教学方式,要结合自己班上孩子的特点从而安排课程。让我们的孩子带着美的眼光去看湘湖的一草一木,一山一水,让我们不断前行!

李国芳校长用“湘湖印迹”,“美术味道”,“儿童气息”三个词来给予老师们教学上的建议。老师们的上课视野要宽,“湘湖文化课程”还有更多的点等待老师们去挖掘。骨干教师要有专业追求和素养,从专业要精,内涵要厚,眼光要新三个点来要求自己不断学习。而新老师要立稳讲台,立足于课堂。


通过此次活动的开展,教师的素养在切磋中共谋成长,研磨中相互前行;我们将继续聚焦教研中的真问题,挖掘教研的价值,不断提升教研质量,促进萧山区中小学美术教育高质量的发展!

作者:  
编辑:赵佳囡

相关新闻

萧山网版权声明

    根据萧山网与萧山日报社和萧山广电局的合作协议,萧山网拥有萧山日报、萧山电视台、萧山人民广播电台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的网上独家发布权,版权均属萧山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萧山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教育新闻

教育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