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佳囡 QQ:1161293896 电话:22806713; 陈灿华 QQ:626476086 电话:22806713; 投稿邮箱:xsjyzxw@163.com 萧山网主站
萧山教育网  >>  图片新闻  >> 正文内容

幼儿园朱芬英名师工作室:自主游戏现场观摩研训活动

2021年11月01日 16:23来源:

为进一步提升空港学前教育的幼儿游戏质量,切实发挥名师工作室的示范引领作用。10月28日朱芬英名师工作室“自主游戏”研训活动在靖江二幼举行。工作室全体成员、教师专业发展负责人、公办园业务园长、保教主任及教研组长以及民办园骨干教师约50人参加了此次活动。室长葛婷老师主持活动。

名师工作室成员基于园本,围绕自主游戏的观察与解读做交流分享,让互动的思想在交流中碰撞。

名师工作室成员施佳丽老师以建构区为例,提出了三种不同的观察方法:扫描式观察、定点观察、跟踪式观察。“这三种观察方法,第一种扫描式观察比较宏观。定点观察和跟踪式观察则相对微观......”

名师工作室成员高素萍园长分别从教师观察指导、游戏材料等提供等多个方面进行分析交流,梳理出游戏支持的要素,明确教师如何在游戏过程中随时关注幼儿,捕捉幼儿的兴趣点,灵活调整自己的行为,进退恰当,推动幼儿自主性的发展。

名师工作室成员王飞在研讨活动中采用现场视频研讨的方式,聚焦三个问题,“你看到了什么、听到了什么、游戏的感悟和建议这三方面内容展开研讨”。王飞老师声情并茂的为大家展示“三通道”游戏观察与解读,让与会的教师更清晰地了解如何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名师工作室成员朱加丹老师以“物尽其用,助力幼儿户外自主游戏”为主题进行了经验分享。“教师要充分发挥材料的功能性、探究性、层次性、教育性和生活性,把握材料投放,才能更好实现幼儿与材料的双向互动。” 

“在梳理观察记录的重点时,不仅可以用‘思维导图加关键词’的形式,还可以根据观察实录的情节及长短采用‘时间轴’的方式。学会听、看、记、思,尝试多种教研的研讨形式和分享形式。”名师工作成员葛婷老师就观察记录的形式进行了细化梳理。

下午,四个分会场的工作室成员和各园骨干们集结在主会场靖江第二幼儿园,展开了一场沉浸式的研究活动。

朱老师肯定了五位工作室成员结合PPT的精彩分享,她用三句话,即用心用情做观察、 立足儿童深解读、研思并进重推进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总结。

同时,朱老师对本次活动从三方面进行了点评指导:一是持续性——保持观察持续性;二是有效性——把握记录有效性;三是共情性——感同身受懂儿童。引领老师们明白观察不仅是教师的基本能力与必备条件,更是推进课程园本化的必要保障。要享受观察的过程,让观察回归本能。

导师朱芬英以《幼儿游戏后的分享策略》为主题进行了专题讲座。朱老师从明晰专业需求、聚焦两个问题、分享一个模式、四步组织策略、实施运作保障、游戏价值回归六方面展开全方位的解析与引领,在聚焦四步组织策略方面,朱老师特别强调要做到:多鼓励幼儿“说自己的事”、多创设机会让幼儿“有话大家说”、多引导幼儿“表述游戏的过程”、让幼儿“弄懂别人的事”等,倡导在幼儿游戏过程中引导幼儿用“画语”记录的方式记录游戏进程,让幼儿成为游戏的积极分享与互动者,在自主表达与倾听内化中获得新经验。

本次研训活动,不仅为教师搭建了一个相互交流的平台,还在潜移默化中深化教师正确儿童观。经过游戏观摩后的教研,老师们不断地观察、记录、分析,更加理解幼儿自主游戏、主动学习的价值和意义,更好地解读幼儿在游戏和生活中的表现及这些活动蕴含的教育契机。相信借此活动,教师们的游戏精神能不断发展,游戏理念愈加专业化。让“自由、自主、创造、愉悦”的游戏精神更贴近儿童心灵,让游戏点亮孩子们的幸福童年!

作者:  
编辑:赵佳囡

相关新闻

萧山网版权声明

    根据萧山网与萧山日报社和萧山广电局的合作协议,萧山网拥有萧山日报、萧山电视台、萧山人民广播电台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的网上独家发布权,版权均属萧山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萧山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教育新闻

教育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