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佳囡 QQ:1161293896 电话:22806713; 陈灿华 QQ:626476086 电话:22806713; 投稿邮箱:xsjyzxw@163.com 萧山网主站
萧山教育网  >>  教育指导中心  >> 正文内容

开发区片试点推进中小学“一校一项目”体育特色工作会议

2021年10月25日 13:00来源:

10月19日下午,开发区教育指导中心举行开发区片试点推进中小学“一校一项目”体育特色工作会议。

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副教授杨志华、附属体校副校长汪三华,开发区教育指导中心党委书记、主任邵亚华,副主任瞿仲达、办公室主任顾妙兴、中小学教导主任郁海燕出席,宁围小学、万向小学、盈丰小学、世纪实验小学等四所试点推进学校校长、项目分管领导、助理教练及杭州利腾体育文化发展公司负责人参与。

01.

领导讲话

开发区教育指导中心党委书记、主任邵亚华讲话

1.认识再到位。

校体育特色项目创建目的是通过项目来带动片区学校体育特色全面提升。各校要夯实项目基础,把握课程方向,推进特色目标。双减背景下,素质教育和能力教育的关注度更为凸显,各校要认识到加强学校体教融合的重要意义,探索学校特色发展之路。各试点学校要先行先试、总结经验,为开发区片区域推进学校体育“一校一项目”特色创建提供示范样板。

2.目标再明确。

试点学校要基于现阶段已落地开展的体育特色项目,长远规划项目发展路径。积极争取省体育学院的资源,引进适合学校的特色化项目,创设项目化课程,开展常态化训练,让师生感受到体育运动的乐趣,享受体育运动的成果。同时,通过宣传引导,让家长参与、支持学校体育特色项目开展,形成学院、学校、教练、教师、家长、家庭等多方助力。

3.团队再组建。

学校体育“一校一项目”特色创建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学校组建团队、整体规划、项目推进。组建团队不应只有教练和体育老师,需要学校校长、分管领导、专业教练、助力教练、体育教师、班主任、家长志愿者等全员参与,各司其职。学校要结合聘请的专业教练和现有体育师资力量,关心教练的日常训练,充分发挥学校的主导作用和教练的专业指导,为体育特色项目“保驾护航”。

4.职责再落实。

各试点学校要根据“一校一项目”指导意见,明确学院、学校、教练、教师等各方职责,责任到人,建立和完善项目化运行机制,主动做好各方联系、多方联动,保障体育特色项目的课程建设和常态训练,出好成绩育好人,争取成为该体育运动项目的区域特色学校,结出体教融合的硕果。

5.行动再跟进。

试点学校要根据“一校一项目”体育特色指导意见,完善跟进项目规划和训练计划,部署安排项目申报,落实项目方案。为扎实推进“一校一项目”体育特色创建,教育综改“试验区”将加大经费支持力度、宣传推广力度、经验共享力度。

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附属体校副校长汪三华

汪三华表示,开发区片教育有健全的政策支持和特色的体育项目,在推行实践中取得了一定成绩。他强调,各校要结合体教融合意见,将“健康第一”的工作理念落实到后续项目工作中。

同时,他希望,今后能加强深化开发区片教育和体育职业技术学院的合作,取长补短,共同提升;各校体育教师要结合教练专业指导和自身职业素质水平,形成师生协力的美好局面;各校要积极参与各类体育赛事,将训练转变为成绩,吸引更多师生参与到体育运动中。

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副教授杨志华

杨志华表示,学校要将体育文化融入到校园文化,开展形式丰富的体育项目,形成从学校到老师再到学生家长的全民参与运动的体育氛围;各校在提高教练积极性的同时,也要做好学生学段的梯队建设,完善体育管理机制,打响学校体育项目品牌。


会上,专家学们畅所欲言。详细解读国家体教融合相关政策以及学校推进“一校一项目”工作的建议要求。

据悉,片区四所学校先试先行。来自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的专家教练团队深入试点学校,对学校体育特色项目进行了细致入微的指导,帮助学校建设“一校一项目”体育特色项目和“1+T+X”课后辅导课程,其中部分学校已在区级以上比赛上取得优异的成绩。在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的支持帮助下,片区体育更显活力,项目更有特色,教育更加全面。

开发区教育指导中心副主任瞿仲达

瞿仲达解读试点推进“一校一项目”体育特色指导意见。

02.

汇报交流

各试点学校特色体育项目分管负责人汇报特色项目开展与推进情况。

作者:  
编辑:范雨薇

相关新闻

萧山网版权声明

    根据萧山网与萧山日报社和萧山广电局的合作协议,萧山网拥有萧山日报、萧山电视台、萧山人民广播电台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的网上独家发布权,版权均属萧山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萧山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教育新闻

教育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