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佳囡 QQ:1161293896 电话:22806713; 陈灿华 QQ:626476086 电话:22806713; 投稿邮箱:xsjyzxw@163.com 萧山网主站
萧山教育网  >>  小学  >> 正文内容

湘湖小学迎接国家教育行政院全国基础教育“智慧校园 科技赋能”专题研修班到校参观交流

2021年10月25日 10:25来源:

近年来,湘湖小学聚焦项目化学习,进行了新型学教的空间建设变革。近日,国家教育行政院全国基础教育“智慧校园 科技赋能”专题研修班40多位校长,莅临萧山区湘湖小学,进行参观交流。

在韩伟珍校长的带领下,从大厅——之垂湖——图书馆——数字化智慧农场——物质实验室——仪器室——三楼地铁长廊——四楼蓝宝科创中心生命实验室到二楼微格教室(工程与技术教室4),到访校长们参观了学校各个项目化空间。

湘湖小学空间建设的理念归结为8个字,学为中心,真实学习。学校学教方式变革中非常关注如何引导学生“关注生活,发现问题,设计方案,项目研究”;学校空间建设中特别关注如何打造让空间去完美学生主动建构、真实学习与问题挑战的学习新样态。

目前,湘湖小学已经形成“一个中心,三个场域,X个校外基地”的“1+3+X”小学全域学习空间。

一个STEAM教育中心,打造学科项目化学习的内核。三大学科教学场域,搭建学科项目化学习的支架。X个湘湖教育基地,拓展学科项目化学习的场域。

参观后,韩校长作了题为《科技赋能未来——信息化、数字化背景下的湘湖思考与实践》的观点报告,她介绍了在当下信息化、大数据时代感受到的教育挑战。她认为,当下的教育发展形势表明,学习的意义已经被重新定义,要让更多的孩子经历面向未来的学习,以生为本,学习不应该是反复背诵记忆“基于标准答案的学习”,而是“解决真实情境的问题的学习”。没有标准答案,更应该的是创新思维、批判性思维和合作学习能力的生长。她介绍了数字化管理的路径与方式,学校通过学科评价体系,通过有效样本的检测反馈,全面为学生发展服务。

韩校长关于“大数据时代,数字化管理,引导教师从人的发展需求看学科教学和学校管理,而非从学科教学的角度看人的发展”的观点在学校管理的方方面面都得到了有效的落地。

下午,陈燕丽老师展示了Pad智慧课堂《英语课》。借助PAD,并结合课堂教学内容,通过“阅读测试”、“智能听说训练”、“影视配音”、“听力测试”、“微视频作业”五项功能,完成一节英语听说课。 

课后,陈老师以《基于口语100APP小学英语智慧课堂教学 》为主题,分享了人工智能与英语教学在实际过程中的硬件和软件要求,以及具体实施过程。

沈波老师带来《实验室的故事》的分享,他从科学学科实验室器材用具的科学管理的方式入手,向大家展示了数字化管理在实验室的落地,他最后的总结令人印象深刻:“我们在实验室做了一些事,却不是故事,但我们在积累,希望能成为故事。”

赵利康老师以《项目化思维:steam教育中心的数字化运行》为主题,分享了STEAM蓝宝创客中心的数字化管理。

通过一天的学习与交流,专题研修班的校长们对湘湖小学“智慧校园 科技赋能”校园空间建设有了更深的认识,收获满满。


安徽省六安市人民路小学徐志军校长:

“智慧校园科技赋能”管理改革专题研修学习日程已过半时间,合理丰富的课程安排让我受益匪浅,“电量”满满。今天有幸来到了萧山区湘湖小学参观学习。学校的校容校貌、教学理念、办学特色、师生风采无不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感触良多。走进校园,一种洁净优雅的感觉随之而来,校园到处绿树掩映,随处都可以感受到整洁,雅致、又不失个性,科技感十足。随后听取了该校韩伟珍校长对学校管理策略的经验分享及生动、和谐的英语课展示。师生互动交流频繁,老师问题引导学习,学生积极回答,并给予学生及时的表扬和鼓励,收到良好的教学效果。湘湖小学,不虚此行!

浙江省萧山区所前镇第二小学钟祖欢校长:

湘湖小学我非常熟悉,有学科同事,有朋友,也是经常到访的学校。一天的湘湖小学之旅,在韩校长的引领下,观校园,听分享,进课堂,对湘湖小学有了更多的了解与理解。对创新实验空间印象尤其深刻,以STEAM理念为引领,以课程群建设为抓手,促成了项目化学习的真实发生,打造了非正式学习的精品空间。实事求是,立足现实,关注细节,磨砺细节。要有星辰大海,更要脚踏实地,这是一天的最大感受。

黑龙江省穆棱市民主小学李冬梅校长:

湘湖小学是一个会“讲故事”的学校。相信在这块充满人文底蕴的土地上,会让“不一样的生命,演绎一样的精彩”,用科技赋能未来,成就每个孩子的精彩!

浙江省杭州市萧山区南翔小学杨国兴校长:

多次走进萧山区湘湖小学,总有不一样的感受,总有进一步的收获。育人环境的设计和综合利用,学校文化的创新并通过信息化空间、数字化建设、项目化学习、课题化推进四大途径,较好地建设着智慧校园。走在了萧山乃至全省的前列,更为“亚运国际城数智新萧山”添瓦助力。跟岗实践一天,有启发,有借鉴,可谓收获满满,不仅开阔了视野,更是拓展了思路,提升了自我。

作者:通讯员 钱利红 蒋碧云  
编辑:赵佳囡

相关新闻

萧山网版权声明

    根据萧山网与萧山日报社和萧山广电局的合作协议,萧山网拥有萧山日报、萧山电视台、萧山人民广播电台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的网上独家发布权,版权均属萧山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萧山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教育新闻

教育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