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佳囡 QQ:1161293896 电话:22806713; 陈灿华 QQ:626476086 电话:22806713; 投稿邮箱:xsjyzxw@163.com 萧山网主站
萧山教育网  >>  高中  >> 正文内容

精彩十中 魅力讲堂|和黄岳杰教授一起从关键词读懂文学的意义

2021年10月21日 12:52来源:

10月18日下午,杭州师范大学人文学院中文系黄岳杰教授莅临我校,为我校花雨文学社、非寻话剧社和高一高二部分同学带来了一场精彩的讲座。

黄岳杰,杭州师范大学人文学院中文系教授,硕士生导师。校园戏剧耕耘者,人称"校园莎士比亚",学生尊称为"老黄"。流霞剧社编剧、导演。浙江省美学会理事、浙江省文学学会理事、杭州市戏剧家协会副主席,校重点研究所"校园戏剧创研中心"主任。教育部"中国大学生艺术节"戏剧比赛一等奖,文化部"群星奖"优秀奖,有三个创作剧目被纳入文化部主办的"第七届中国艺术节大学校园戏剧专场"展演。

无用之用

感性能力

柔软与温热

相信

反思

武陵与桃花源

更高的价值

黄岳杰教授用几个关键串联起了这场演讲。时而发人深省、时而风趣幽默、时而满怀激情。用独具个人魅力的演绎带领现场师生走进了一场探寻文学之旅。

在演说到感性之时,黄教授还现场为同学们朗诵海桑的诗歌——《这世界如此喧闹》

如此我们才能活得干净、自在,几乎接近幸福

如此我们才敢面对那些美好的事物,说:我爱着

赢得了同学们热烈的掌声。

在讨论到“武陵与桃花源”时,黄岳杰教师说“每个人都是身在武陵,心在桃花源。有桃花源在前方,武陵的生活才能有光彩。倘若我们放弃桃花源,那么武陵就只是武陵,了无生趣,黯淡无光。但桃花源未必在远方,很多人是在武陵之上建立自己的桃花源。”

讲座的最后,黄岳杰老师鼓励同学们相信文学,用审美的眼观去看待世界,始终保持内心的柔软与温度。还对学校花雨文学社二十年文脉给予了高度肯定。


本次讲座是学校“萧山十中阅读素养、人文素养及影视戏剧教育项目”的一个重要的活动,参加了本次活动的同学对黄教授精彩的演讲和深刻的内涵深有感触。下一步学校还将推出一些列与阅读、影视戏剧教育相关的专项活动,丰富校园文化,提升学生素养。

作者:  
编辑:赵佳囡

相关新闻

萧山网版权声明

    根据萧山网与萧山日报社和萧山广电局的合作协议,萧山网拥有萧山日报、萧山电视台、萧山人民广播电台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的网上独家发布权,版权均属萧山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萧山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教育新闻

教育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