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佳囡 QQ:1161293896 电话:22806713; 陈灿华 QQ:626476086 电话:22806713; 投稿邮箱:xsjyzxw@163.com 萧山网主站
萧山教育网  >>  高中  >> 正文内容

阅读素养项目丨十中校友张军回母校畅谈阅读与写作

2021年10月21日 12:50来源:

近日,十中校友张军在花雨文学社二十华诞之际,再回母校与文学社部分成员畅谈阅读与写作,并做诗一首亲自书写和装裱,赠送花雨文学社,以表达对花雨文学社二十岁生日的真诚祝福与美好祝愿!

活动回顾

张军在校就读期间就酷爱文学,尤其是古诗词的阅读与写作,大学毕业后,边工作边读书,利用课余时间笔耕不辍,创作的《晨雨集》由浙江大学出版社出版,现正准备推出第二部作品集,近几年的诗作也屡获大奖。几年前,刚刚大学毕业的他以学长的身份曾做客花雨文学社进行交流,深受文学社学弟学妹们的欢迎!今年又逢花雨社二十华诞,张军利用中午休息的时间,再次做客花雨文学社,他用自己 “满满二十载,悠悠花雨情。芬芳环校舍,润泽及萧城。文表寰中事,笔抒民底声。华章积益厚,意气见诸生”来表达自己对母校对花雨一片赤子之情。

新一届全体花雨文学社干部与高一各班语文课代表参加交流座谈,张军同学认为,校园文学社存在的价值与意义,在于它给学生一个灵魂的栖息地,给学生展示自我以及从中相互交流、探讨的一个平台;它使校园充满了人文关怀与文学气息。

在谈及阅读的问题时,张军同学强调书籍是文化的主要载体,展卷当然有益,但要区分,要静下心来,读一些课外书籍,特别是有营养,有思想,有价值的好书,与经典常伴,不但能增长知识,开阔眼界,也对思维、写作的提高大有帮助。

张军同学还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读书、写作经历,让现场的同学们颇受教益与启发!“文言文如何读?”“读不懂怎么办?”“写作中有困惑,怎么办?”


最后环节,同学们就自己阅读写作中的问题进行了提问交流,张军同学结合自己读写的实际一一热情作答,让活动不断深入,渐入佳境。

张军简介

张军,笔名霜韧,1987年出生于萧山临浦,2006年毕业于萧山第十高级中学,现任教于杭州侨星中学。诗人,教师,国学功底深厚,尤精于旧体诗词,2011年出版有诗集《晨雨集》,诗词作品《菩萨蛮·萧然八首》《萧山九咏》分别获2019和2020年萧山区优秀网络作品征集大赛一等奖。

作者:  
编辑:赵佳囡

相关新闻

萧山网版权声明

    根据萧山网与萧山日报社和萧山广电局的合作协议,萧山网拥有萧山日报、萧山电视台、萧山人民广播电台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的网上独家发布权,版权均属萧山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萧山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教育新闻

教育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