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佳囡 QQ:1161293896 电话:22806713; 陈灿华 QQ:626476086 电话:22806713; 投稿邮箱:xsjyzxw@163.com 萧山网主站
萧山教育网  >>  初中  >> 正文内容

汇百溪,聚大河——临浦镇中举行班主任论坛

2021年10月21日 12:41来源:

你班级的凝聚力强了,很多的东西它会像百溪汇聚到一条河上去了。——陈泾霞

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目标,弘扬学校班主任工作中的典型事迹。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充分发挥本校班主任在学校教育和管理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及时总结和推广班级管理先进经验,给班主任创造更多的交流、展示平台,2021年10月15日,临浦镇中特举办2021学年第一次班主任论坛——学生的行为习惯养成。临浦镇中行政团队、全体班主任、青年教师团队参加本次活动。学校政教主任王张荣主持活动。

临浦镇中班主任施炯良、陈洪飞老师首先做了班级活动组织、行为养成的经验分享。

本次活动借助浙江师范大学附属学校系统,特别邀请到浙江省语文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全国优秀教师、合作办学专家陈泾霞老师作精彩点评和指导。

陈泾霞老师首先对两位经验分享的班主任老师表示高度的肯定。她表示,两位班主任老师的展示充分展示了他们在班级管理中持续的思考。

随后,陈泾霞老师就自己在班主任管理与学生习惯养成等方面分享了自己的经验与做法。

陈老师认为,学生行为习惯的养成是一个长期的、大范围的系统工程,一方面需要持续不断进行跟进,另一方面也要“因时而动”“因势利导”,不断在“规范”的基础上根据学生不同时期身心发展特点进行调整与改进。


陈老师以自己作为新接班班主任九月份的一日工作日程为例,向在座班主任进行讲解,自己是如何手把手组织新生一日常规学习、始业学习,细致记录班主任日志、批改学生日记、撰写班主任成长日记。在这一过程中,陈老师特别强调要擅于在每个瞬间记录学生的进步与美好,并通过小卡片、祝福语等方式让学生时刻感受到来自老师的鼓励。同时要重视调动与训练学生干部的组织与管理能力。另一方面,陈老师主张班主任工作要“细致规划”与“模范行动”齐头并进。她认为,行为规范的养成,班主任首先自己要有一个很强的时间的管理,要让学生看得见你的行动。

“你班级的凝聚力强了,很多的东西它会像百溪汇聚到一条河上去了。”其中这个“你”正是我们每一位默默付出的班主任。正是我们班主任的言传身教、感染带动,才使得我们的学生在最美的年纪里遇见了生命中那个最重要的他人,最终成就了那一段段越美镇中的越美故事。

作者:  
编辑:赵佳囡

相关新闻

萧山网版权声明

    根据萧山网与萧山日报社和萧山广电局的合作协议,萧山网拥有萧山日报、萧山电视台、萧山人民广播电台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的网上独家发布权,版权均属萧山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萧山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教育新闻

教育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