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佳囡 QQ:1161293896 电话:22806713; 陈灿华 QQ:626476086 电话:22806713; 投稿邮箱:xsjyzxw@163.com 萧山网主站
萧山教育网  >>  小学  >> 正文内容

街四小承办区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校本化”研训活动

2021年10月21日 12:27来源:

10月19日,萧山区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新教材使用”研训活动在萧山区新街四小成功进行,全区50位老师参加此次活动。浙江省综合实践教研员方凌雁老师和萧山区综合实践教研员钱如水老师莅临指导。

本次上课内容是省编新教材四上手册创建“成长银行”主题活动,新街四小有机与学校的“果然文化”德育活动“争做果然好少年”相融,开展“成长果银行”我来创主题活动,充分发挥综合实践课程这门学科的综合育人功能。

第一节“成长果银行”我来创.起始课,由新街四小吴小红老师执教,吴老师重在引导学生将“成长果银行”创建和学校文化以及自我成长建立联系,引导时将学生的日常学习生活进行对接,借鉴银行的管理机制,学生们学习并用简洁高效、形式多样的“思维导图”策划活动方案。在方案“储存规则”交流中,引导学生重点围绕“存什么”“怎么存”展开讨论,运用多种方式多维度进行梳理,确定运行思路,课后进一步完善方案并实施。

第二节“成长果银行”我来创.中期指导课,由新街四小徐熠老师执教,中期阶段徐老师重在引导学生细化规则条款,合理分配币值分级,福利兑换,落于学生所需之处,突破学生心中的难点,教师层层递进,引导学生深度思考,进行修改完善。对于合作“运营”,征求“建议”后,协调形成一个统一的标准。关注活动过程中的信息与处理,下发学生个人活动过程记录表及时填写,提升“过程”效能。

第三节“成长果银行”我来创.成果展示课,由新街四小陈国芬老师执教,总结阶段引导学生全面回顾“成长果银行”的活动过程,感受“成长果银行”创建过程中带来的全新且富有挑战意义的体验。展示中既有“研究方法”,获得“学习”经验,又有运营操作过程中的“各种成果作品”展示。最后还进行“小组”和个人的评价,“总行长”班主任宋老师和大队辅导员王老师也参与评价,辐射全校,多元激励“主体”赋能。

课后三位老师对执教的三堂课进行了精彩点评,纷纷点赞三位老师驾驭课堂的能力,始终把学生放在主体地位,主题内容的“真实化”,活动指导的“针对性”,成果成效的“显著性”,值得大家学习,收获良多。对上课中的一些“小细节”想法进行了探讨交流。

萧山区综合实践教研员钱如水老师进行总结部署,高度肯定新街四小校本化主题活动“成长果银行”我来创成功举办,让学生自己当家做主合作设计策划并运营,综合实践活动与学校德育相辅相成,促进学生的自我管理。结合纲要再次强调“基于学生真实生活,引导学生提出问题,并通过设计、制作、探究、运营”等多种方式开展实践,给出问题的解决,希望老师们进一步推进实施路径和指导策略。同时也对这种“整个主题”完整性进行的团队合作上课的模式值得推广,希望其他学校校内、校际之间大家也要多多开展,产出高质量的研学成果。


最后浙江省综合实践教研员方凌雁老师作“用好新教材的导向”指导:2021版的新教材,体现资源本土化和课程方向性的统一,实践操作性和使用灵活性的有机融合。在以“核心素养视角下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的有效教学”,推进“研、学、思、评”一体化的教研要求,“校本、区域教研活动”是专业交流和讨论的契机,要“常态化”开展。一线教师在具体实践的过程中要“合理定位、明晰结构、基于校本、立足实践”才能更好践行综合实践活动课程,达成学生回归生活和提升核心素养的目标。

此次活动内容丰富详实,有省区课程建设负责人的专业指导,也有学校依托校本的活动课程实施的案例交流,研训活动进一步提升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教师的教学能力,加强一线教师对新课标、新教材的研究,推动我区小学综合实践活动有效实施。

作者:  
编辑:赵佳囡

相关新闻

萧山网版权声明

    根据萧山网与萧山日报社和萧山广电局的合作协议,萧山网拥有萧山日报、萧山电视台、萧山人民广播电台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的网上独家发布权,版权均属萧山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萧山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教育新闻

教育公告